好看~~~好久沒有看到男女主人設都這麼讓我推崇的作品了,作者在描寫人物的功力真的很厲害。不只是主角,配角群性格也相當生動,包含在生存類無限流故事裡常見的人性考驗,都呈現得非常真實。


不過這部小說的弱點對我來說也挺明顯的,不知道是作者的思路太跳躍,還是她就是想把男女主角寫成這樣,前期人物的對話常常讓我有跟不上節奏的感覺。此外,我偏好解謎向的無限流,最好多一點副本設定跟劇情,但這部的副本都偏向PVP對抗副本,後期才偶有NPC&解謎逃生情節出現。可以說是一部漸入佳境的作品,前面捱過了後面會看上癮XD


難得地想認真剖析一下人物性格,以下分別就男女主角以及感情線的部分寫點東西:


岳諒

看原創板有板友說不喜歡岳諒的性格,覺得她不夠冷酷又不夠善良。的確相對於男主沈當歸來說,她的性格比較矛盾,途中也遭遇迷茫,但我倒是覺得這種矛盾點才顯得真實。先看看她的背景,她原本是個生活優渥的大小姐,雖然小時候遭遇過媽媽的家暴,導致自我封閉,性格偏冷淡,對他人的情感無法產生同理心,但有爸爸和哥哥的疼愛,讓她養成相當堅強的心志,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都始終記得爸爸告訴她的「家訓」,時常自豪地告訴他人,她是個有家訓的人。


在一次意外中同時失去生命中最愛她的這兩個人之後,她原本就孤僻的性格加劇,唯一的朋友是一條狗,並且在上門討錢的親戚及車禍發生後究責的各界聲浪中,學會了面不改色忽悠他人等求生技巧。從這樣的背景設定中就看得出來,她本身就必須是個矛盾的人,既幸福又不幸,養尊處優卻又曾遭受過非人虐待,有良好的教養同時也與人疏離。


因此,莫名進了新世界這款「遊戲」之後,她的表現會是那樣也不奇怪。對人冷淡是因為她打從心裡無法理解他人的情感,並且不喜歡與人親密接觸,不擅長應對人際關係,比起依靠夥伴幫助欠下人情,她更喜歡跟唯利是圖的沈當歸交流。雖然會被他坑,但她的腦袋轉得也不比他慢,不見得會被他佔便宜,重點是心理上無負擔。


因為這樣,從一開始就種下了她與正直警官袁方之間的價值觀落差,因為她對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不夠信任,比起信任情感,她更信任利益。我是認同她的做法的,畢竟這是生存遊戲,利益與生命當前,沒有人是永遠的朋友,也沒有人是永遠的敵人。何況所有人都是在遊戲裡初相識,誰比誰更能信任,本來就難以判斷。沈當歸雖然是個奸商,但他的人品好在,只要談好生意他就不會毀約,這比虛無縹緲的情義要來得可信。不過這點也只有岳諒看得透徹。


不是說信任夥伴就不對,我覺得是這款遊戲的設置本身就存在惡意,而且好幾個副本都有生存上限的要求,並非只要有實力就一定能活下去,這點動搖了互信的基礎。剛好岳諒也是比較獨的性格,導致她在遊戲初期常常是一個人拚殺,看在袁方眼裡就覺得這個姑娘太衝動,並且點醒她應該適當地信任他人,提升自己的存活率,這部份我還覺得OK。但後面他不斷說服岳諒不要跟不擇手段的沈當歸混在一起,還逼迫她做選擇那段,我就覺得很費解了。


首先,岳諒一直是個腦袋清楚的姑娘,她清楚自己的每一個決定,從來不是出於衝動或自我放棄。其次,即便在最艱難的時候她也謹記著自己的家訓,除了被攻擊的反殺,她只有兩次主動殺人,都是為了朋友的死亡或重傷進行報復;那也是因為她表現突出,所以連帶她的朋友也一起成為別人的眼中釘。袁方用這點來要求岳諒離開沈當歸,我覺得很奇怪,因為岳諒有朋友但沈當歸沒有,所以岳諒就不能跟沈當歸一樣不擇手段,只為了怕朋友被報復? 


朋友是朋友,岳諒是岳諒。她表現太好,有人想除掉她,除不掉就除掉她的朋友,這是對方卑劣。就算岳諒因為有這樣的羈絆,所以必須與人為善,那也要遊戲規則同意他們不要自相殘殺啊...又不是岳諒不想得罪人就可以不得罪人,她又不是聖母,可以放棄自己的生存讓別人活下來。至於朋友的安危,能保護就保護,她的朋友也應該要能自保,不然光靠著岳諒是能活多久? 如果保護不了,比如發生了像陳達達這樣的事情,那就替朋友報仇,我覺得岳諒的做法沒什麼錯。


陳達達死後,岳諒唯二的好友黃愛麗也差點出事,那次袁方也責怪沈當歸為何讓岳諒手染血腥。但這到底跟沈當歸啥關係? 美麗是岳諒的朋友,又不是沈當歸的朋友,每個人的命都應該自己負責,沈當歸有什麼義務要幫岳諒去救人? 就因為他武力值高? 這是在拍什麼英雄電影嗎 = =


關於沈當歸的部分之後再寫,總之我是覺得這個袁方,還有其他認為沈當歸心狠手辣不擇手段的人,邏輯都有點問題。而岳諒因為袁方的一番重話產生迷茫,我也可以理解,畢竟殺了人,對一個受到正常法治教育的社會人來說都會有點衝擊,並且自我懷疑是否不用做到這地步。不過我覺得沈當歸這回完全是背鍋,因為死在他手上的人還沒有死在岳諒手上的人多…


不過岳諒比沈當歸善良倒是事實。沈當歸就算不心狠手辣,也是相當冷漠自私的性格,從來只求自己的勝利,不會想著要和別人合作共贏,但岳諒會。也因為她是這樣的岳諒,明明對人都冷冷的,從來不笑,缺乏情商,卻比沈當歸更有凝聚力,後期有不少小夥伴都會自動圍繞在她身邊,就算她很嫌棄。這也是她另類的人格魅力吧! 或許同樣也是她吸引沈當歸的地方,明明弱小,卻堅強,還很聰明,屢次靠自己逃出生機,不斷地進步,進步到能和他比肩的程度。


沈當歸

他的背景也沒比較單純。出生於軍人世家,小的時候曾被診斷出性格冷漠,無法與人共情。他的父親對他很嚴厲,並且對他評價很低,即便沈當歸性格上有點反社會,卻從來也沒做過傷害誰的事情,他還是對他評價很低。雖然沒寫明,但我覺得這點對沈當歸的自我評價也有些影響,他自己似乎也不覺得自己是個「好」人。這裡的好人指的不是善良正直的人,而是一個值得被誇獎「你很好」的人。


為什麼我這麼說,是因為我發現沈當歸兩次對岳諒產生溫柔的情感,都是在岳諒誇他好的時候,認真誇的那種 (不是為了騙飯吃XD 一次是岳諒發現沈當歸其實並不像傳聞中那麼心狠手辣殺人無數的時候,她發現他其實比誰都有底線,都更像個人而不是野獸,那時候她很認真地對他說,她覺得他這樣很好,換來黑暗中的沈當歸突然其來臉紅到脖子根,然後第一次意識到岳諒在他心中的特殊性。


第二次是在他父親面前,岳諒對沈宏義說,就算沈當歸小時候曾經被那樣診斷,他依舊成長成一個很好的人。這番話讓沈當歸不要臉地 (在岳諒看來就是這樣) 跟她討抱撒嬌。其實在遊戲中,他之所以會被講成那樣,除了他人對他的忌憚 (因為他武力值太強,智商又在線,基本上就算不是無敵也相距不遠了),也因為他自己的默許。或許他只是不在意,甚至樂意被講成那樣,被害怕總比被瞧不起好,但也看得出他有一部份是真的認為自己不是好人的。


他的確不善良,不是那種看到老奶奶會去扶對方過馬路的人,但他也絕對不壞,如果沒有衝突的必要他根本不會隨便傷人,更別說殺人了,大多數的時候他都是把人打暈而已。不過因為他身手好,又是個奸商,受過他幫助的人多半也同時被他坑過,被他攻擊過的人也不可能對他有好話,傳到後來就變成他是大魔王了。


BTW有些讀者好像很介意沈當歸連對岳諒也相當不客氣、甚至有幾次跟她動手把她往地上摔之類的事情都做過,非常不憐香惜玉;但我覺得初期在他喜歡上岳諒之前,她對他而言就是個合作對象跟老主顧而已,本來就沒什麼憐香惜玉的必要。那些認為因為是女的就應該被溫柔對待的人,都有點性別偏見吧? 我倒是覺得他們這樣挺好的,要是他一開始就對她另眼相待,那才不合理。


寫完發現我明明很喜歡沈當歸這個角色,但關於他的內容竟然只寫了岳諒的一半,絕對不是因為我不愛他,是因為他本身底線及原則非常堅定,從來也沒因為誰的話動搖過,講真還真沒啥好寫…岳諒是成長型女主,沈當歸則是從頭到尾都一如既往的強大,反而是認識了岳諒之後,他的性格開始變得柔軟,這就是下一段要寫的了。


沈當歸&岳諒

這段是專門寫感情線的。這部小說的感情線真的寫得非常好,兩人在故事的前2/3幾乎可以說是完全沒有男女間的感情,只是普通的合作夥伴,但從一些無法明確指出、只能說是氣氛的部份可以觀察出,兩人的相處從一開始的互相防備,到逐漸開始信任對方。這個發展過程寫得極其自然且微妙,算是我看過寫得最好的感情線。


因為一般的感情線寫法總是會有幾個錨點,就是特殊事件的發生,然後兩人產生了什麼樣的化學反應,或是一兩句話帶過此時此刻某人心中的想法等等,老練的讀者 (如我) 一看就知道這是在發展感情線。但這兩個人的相處時間雖多,前半段我卻幾乎找不到這樣的痕跡,卻可以感受到他們之間氛圍的不同,初期還常常劍拔弩張,即便談了合作也還是不信任,隨時可能拋下對方;不知何時開始氣氛變得輕鬆,在對方面前莫名變得自在。唇槍舌戰依舊,卻缺少了火藥味,反而增添了歡樂的感覺。


當然也不是完全沒有特殊事件,比如兩人從雇傭關係變成合作關係,再變成綁定關係,這就有很明確的進展。但作者的寫法讓人覺得這個進展完全是出於他們對於雙方實力的認可,並且考量這樣的做法是互惠的,不摻雜任何一點私情。只能從一些小地方看出沈當歸對岳諒的越來越包容,比如兩次岳諒為朋友復仇的時候,沈當歸雖然不插手,卻總是會找到她,然後帶著脫力失去意識的她離開危險的地方。他們的感情發展可以說是非常細微的滲透在整個故事裡。


重點是,整個故事只有1/3左右有明顯的感情線,其中最明顯的嚴格來說也就現實世界那段,但、是! 我居然還TMD覺得很甜很姨母笑,這就是我覺得厲害的地方www 潤物細無聲的感情描寫,水到渠成後也只是淡淡的,而且還是單方面的,因為岳諒直到表演賽結束才真正確認了自己對沈當歸也是喜歡的,但怎麼就這麼甜呢~~~


首先沈當歸是我最喜歡的反差萌類型,雖然他大多數時候不怎麼萌,但唯二次的臉紅都很讓人心動,一次就是他初次意識到岳諒的特別,另一次是在表演賽最後岳諒因應任務需求親了他一下,還哄他要給他名分的時候,被順毛的沈當歸特、別、萌啊啊啊啊啊>///<


然後岳諒的情商低竟然也可以是萌點。比如因為心理醫生的建議,岳諒同意她唯一的追求者沈當歸可以擔任醫生說的親密接觸的對象,藉此來治療她小的時候曾經被家暴而自我封閉的性格,培養對他人情緒的同理心。然後沈當歸就開始天天找岳諒牽手抱抱,理由還光明正大說是要治療她。她一邊容忍沈當歸的撒嬌跟時漸刁蠻,一邊在心裡很認真地思考為何被喜歡還得忍受這些,簡直可愛到不行XDD


後來在她同意給沈當歸名分之後,沈當歸終於能夠吻她,被親完之後岳諒的第一反應是,如果他早點親她說不定她就直接給名分了。沈當歸很無言,但我有點懂岳諒的意思。我也算是情商不是很高那種,一直也在疑惑到底喜歡到想要在一起的感情跟當普通朋友就好的感情有什麼明顯區別,後來自己下了定義,大概差別在於會不會想跟對方進一步接觸吧,比如普通朋友就不會想要親親抱抱不是嗎? 


最後

前面有提到我覺得這個作者很會寫「人」,不管是性格的描寫,還是人與人之間勾心鬥角的博弈,我覺得都寫得很好,雖然耍心機的劇情有時候看著看著會想跳過。配角群的性格也都很鮮明,討人厭的盧林跟殷繡錦、正直到頑固的袁方、衝動又重情義的黃愛麗、善良聖母的陳達達,還有後期才出現但我個人挺喜歡的話癆邢陽,都各有各的特色。


比較微妙的是,在遊戲裡生死相搏的眾人,出了遊戲之後竟然還能一起在改版後的新世界全息網遊一起工作,難道真的沒有仇恨? 不過我想這樣是最好的結局了,或許有點理想化,但沒了生存危機之後,也沒誰硬要跟誰過不去,大家都是受害者。


至於背景設定,我覺得也蠻完整的,除了死亡人數有點高以外。發生了這麼嚴重的意外,死了超過萬人 (如果我沒記錯數字的話,BTW這些人是腦死,在故事中的設定是研究有成果,腦死也可能復活,例如岳諒,但故事最後並沒有演到讓全員復活),居然就這樣平靜地處理完了嗎? 不過這算是故事收尾的一點小瑕疵,我是還可以接受啦!


結論,這部超推超級推,希望出繁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