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 因為朋友送了電影兌換券,這次久違地進電影院看電影,特地挑了一部大卡司&看起來就很具有聲光特效的片,果真值回票價。雖然我沒看過拆彈1,但據我弟說這兩部的劇情應該是沒有連貫的,拆彈2的敘事邏輯相當完整,沒有看不懂的問題。


電影一開始就相當震撼,香港機場爆炸的畫面非常具有衝擊性,音效也很驚人,老實說開場就炸真的嚇了我一跳,想說主角不是拆彈專家嗎怎麼沒拆就炸了www 後來發現是這部電影獨特的敘事手法,先播出可能發生的後果,然後告訴觀眾因為有人克服了憤怒,所以阻止了這場悲劇的發生,是個很有震撼力的開頭。


主角潘乘風是個拆彈專家,立了無數次功,在某次任務中本來以為已經拆彈成功,犯人卻相當狡猾的將最後一顆炸彈設置在不起眼的角落,一個微波爐裡頭關著一隻寵物貓,潘乘風出於人道主義精神將貓咪放出來那瞬間,炸彈引爆,他失去了一條腿。


其實後來的悲劇是可以不發生的,雖然潘乘風變成一個反社會的恐怖份子也不能完全怪到別人頭上,但他的長官不願意為他爭取權益,讓他重回前線工作,的確是他變成反派的主因。我可以理解陳處長的想法,畢竟沒有人敢承擔一次任務失敗的風險,即便潘乘風很努力復健,甚至體能比健全的正常人都來得好,也沒人敢保證他的那條斷腿不會在某次任務成為失敗的關鍵點。不過我也同時為潘乘風的遭遇感到悲哀無助,他只是想繼續當一個警察,當一個拆彈專家,貢獻他的專業,保護人民,這樣的願望卻沒有人願意幫他實現。


後來的他變得偏激,認為這個社會病了,應該要予以摧毀,於是跟他的老同學馬世軍的理念不謀而合,他加入了馬世軍成立的復生會,一個反社會的恐怖組織,到處策劃恐怖攻擊。不得不說潘乘風的人生際遇很神奇,他在某次的恐攻過程中因為腦部震盪失去了記憶,於是他的警察前女友龐玲想了一個方法,為他植入虛假記憶,騙他說他其實是臥底,試圖透過他逮捕復生會的成員。


那段劇情也呈現得很好。故事順敘到他斷腿並積極復健希望歸隊那段,時間線直接跳躍到5年後,他神情冷漠,看似變了個人,並且疑似在策劃恐怖攻擊。觀眾正一頭霧水的時候他就失憶,龐玲告訴他說他是個臥底,觀眾也就順理成章地相信他應該就是個臥底,畢竟他是個那麼好的人嘛怎麼可能真的恐攻。然而回到復生會後,他發現了破綻,揭露了龐玲說謊的事實,搖身一變成了一個恐怖份子 (也沒變,他就真的是)。後來在某次恐攻中看到警察被復生會的人虐殺的畫面,他突然淚流滿面,又決定當回臥底。真是轉了又轉,一波好幾折XD 但也因為這樣的撲朔迷離,為這個故事帶來一點懸疑感。


他的人生中有兩次重大轉變,一次是斷腿讓他失去了在前線工作的機會,他開始反社會;第二次是失憶,那些憤怒、不甘彷彿跟著記憶一起消失在腦海深處。他性格本質或許還是溫暖的吧,看到警察被虐殺,即便他已不記得躺在地上的阿圖曾是他的夥伴,還是為他的死亡流淚,並且希望能幫助警察結束這一切。


諷刺的是,因為記憶缺失,他直到最後才想起來,原來所謂的復生日是他自己策劃出來的。但也因為這樣,他才能逐漸透過解封的記憶,提供警察關鍵資訊,成功地將傷害減到最低。


潘乘風最後跟著馬世軍的炸彈列車,一起隨著斷裂的橋樑與巨大的爆炸聲響,落入冰冷的水中。死前,他大聲地說,我是拆彈專家,潘乘風,那句話讓我忍不住流淚。早上剛看完的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炎柱在死前也曾對著試圖誘惑他成為鬼的上弦之參說,他是炎柱,煉獄杏壽郎,他絕對不會變成鬼。簡單的一句話,卻承載了他們身為一個人所懷抱的最重要的信念,以及存在的意義;他的名字,還有他的使命,有如雷霆萬鈞。


雖然潘乘風死了,但我覺得這是對他而言最好的結局了。無論他在復生日拯救了多少人,他曾經策劃過的恐攻害死的人命也不可能被忽視。就算他活著回去,等待他的也依舊會是無數的輿論質疑及漫長的司法過程和牢獄。他不可能再當警察,當然也不可能繼續用他的拆彈專業拯救人民。看似為了贖罪,他選擇了這條路,其實他也無路可走了。他的好友董卓文及前女友龐玲在最後那一刻都理解了他的選擇,雖然心痛,也只能紅著眼眶流著淚送他離開,希望下輩子,他能在他想在的位子上做他想做的事,再也不會受到委屈。


不過我還是要說,不管潘乘風遭受到多麼不公平的待遇,他都不應該用無辜的人命去發洩他的憤怒。復生會的人也許個個都有自己反社會的理由,但傷害無辜的人就是不對,我覺得還是應該一碼歸一碼。可惜他當時已被憤怒燒得失了理智,忘了他身為一個警察一直在守護的是什麼。


整體來說這部電影相當不錯,我覺得很適合進電影院看。現在有點想來補一下拆彈1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