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剛開始看的時候覺得不錯,裡面有一些觀點很對我的胃口,比如要成為一個內心堅強、獨立自主的女孩等等,但看到中間我覺得越看越不對,感覺有些篇章充滿了對女性的另一種刻板印象。


首先,我同意女孩應該追求美麗,不僅是內在美,也要注重外在美,因為很多人根本不會給你時間慢慢去了解你的內在,而且整理好自己的外表其實也是一種對自己的負責,以及個人品味的呈現。但、是,我認為所謂的美有很多種形式,每個人喜歡的、適合的可能不一樣,但書中有很多篇短文都在強調化妝才美、不塗口紅的女人是放縱自己變醜的不良示範等等,我很不能接受。


我不愛化妝,原因其一是我認為化妝很花時間,與其把時間花在化妝上,我更想多睡會兒;其二,化妝很傷膚質,再好的化妝品都不可能不傷膚質,一定得做更多的保養、卸妝等等工序才能維持皮膚的健康狀態,我認為先傷害它再去花兩倍力氣維護它,不是很值得;其三,我希望我能接受真實的自己。以前有個朋友曾經跟我說,她沒畫眼線就不敢出門,眼線對她來說跟衣服一樣,不畫就像是裸體面對全世界一般,她覺得很沒有安全感。畫了眼線的她的確很美,不畫的她我也沒看過,但當時聽了她的話我腦中只有一個念頭,這樣好累。


當然這是個人想法,我也尊重並且十分佩服會化妝的女孩子,化妝是門神奇的藝術,能讓平平無奇的五官變得亮眼、讓本來就很端正的五官變得更加明艷 (前提是技術好)。所以我覺得,不管是素顏或是化妝都是個人喜好與選擇,我不認為不化妝就是所謂的放縱自己變醜。對於外表,除了穿衣風格的講究外,我也很重視保養,而且是由內而外,從定期護膚護髮、堅持均衡飲食習慣,到正常生活作息、每週健身等等,希望自己能透過變健康進而變美麗。我也是個愛美的女孩,每天都走在變美的道路上,誰說我放縱自己變醜了? 就因為我沒有塗口紅?


另一個我看了有點不喜的觀點是,女人在愛情中要適當示弱才是聰明的。這本散文集因為是多位不同作家寫的,其實有些觀點有點衝突,有的很強調女人要經濟獨立性格獨立不要怕別人的眼光,但就是有那麼一兩篇出現上面說的,適當示弱也是一種大智若愚什麼的。我也不是完全否認這觀點,應該說,有時候什麼事都能自己來、完全不依靠他人的女孩,雖然很強大,但也很難親近,因此有些追求者可能就會望而卻步,這個是事實。但如果說為了要維持一段良好的感情互動,就必須裝笨賣萌,我很不同意。


作者的觀點大概是在說,有時候感情要長久,需要讓對方感受到被需要、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是重要的,互相扶持著才能一起走更遠,這我同意。但為何裝笨賣萌的就必須是女性呢? 為了滿足男人的保護欲嗎? 那為什麼不是男人來裝笨賣萌呢? 說不定可以激起我的母性呢 (翻白眼)


我覺得一段關係中,互相刷存在感是必要的。我是個很獨立自主的女人,有事情不習慣麻煩別人,總是自己能處理就處理,但這是針對外人;對於親近的家人,我也會時不時鬧鬧小脾氣撒撒嬌,懶得做這個懶得做那個,享受一下被當小公主寵的感覺,但大多數時候我還是個獨立的、可以照顧好自己的女人。對我來說,親近感跟依賴感培養起來之後就會自然而然變成這種模式,我也沒有在裝傻賣萌,就是很真實地呈現自己的樣子。我希望我的另一半喜歡的是真實的我,不是裝傻賣萌的版本,那會讓我懷疑他喜歡的類型根本就不是我這樣的。


本來想把整本都看完再來評論的,看到中間幾篇實在是看不下去,後面就草率地翻完了。結論,我覺得這本書的中心思想大抵是OK的,這世界很煩,但我們還是要追求可愛,什麼是可愛呢? 擁有內在美的同時也注重外在美、經濟一定要獨立、愛別人之前先愛自己、對世界充滿好奇心以及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我都十分贊同。但我認為即便在上述的原則下,每個人的可愛也依舊有千百種不同的樣貌,沒必要去批判和自己不一樣的類型;並不是你認為好的樣子別人就一定要接受,尊重他人的選擇也是一種可愛的美德,我是這麼想的。


我很可愛,我是個獨立堅強、有點女漢子、追求個人品味和風格且致力於美得很健康的女孩子,今天也努力地表達了自己的想法,繼續走在變得更可愛的道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