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好看~~雖然是無限流快穿文,卻寫出了盜墓筆記般的氣勢 (好吧我也沒看過盜筆,我瞎說的)。因為風格跟我以前看過的無限流不太一樣,覺得很有必要來寫篇心得記錄一下。


這部的副本被設定為畫作。主角一行人因為進美術館躲雨,很衰地被捲入畫中的世界,需要在畫中破解謎團、尋找畫家創作真意,進而找到作者的簽名或是鈐印才得以離開,但離開後又會在口袋裡得到下一張畫的入場券。眾人被迫必須得不斷地冒生命危險,因為拒絕入畫就會直接死亡,選擇入畫尚能得到一線生機。


之所以說這部的風格給我感覺很盜墓筆記 (或鬼吹燈,或七根凶簡),就是因為這整部小說都充滿了中國古老歷史感的神祕詛咒氛圍,故事主線揭露了一個遠古時期被抹去的一段歷史,賦予山海經鎮邪的歷史意義。不過可能就是因為這部作品的設定雖然很有邏輯,卻太過宏觀,到後來什麼七維空間都出現了,主角一行人得以在這麼絕望的處境中存活,也僅僅是七維空間的一個存在彈彈手指意外造成的幸運,我覺得有點牽強;但無損這部作品的精彩就是了。


神奇的地方是,雖然背景設定很玄幻,故事中卻充滿了科學邏輯,例如薛定諤的貓、量子物理學、愛因斯坦的理論等,看得我這個文科生頭昏腦脹的同時,也佩服作者在文理方面的知識涉獵面之廣泛。缺點就是,因為邏輯辯證跟分析文字太多,有時候沒有在看小說的感覺,會讓人想跳過,還好並不是所有的副本都走這個風格。


除了故事背景設定的宏大以及邏輯的縝密,我看小說其實最在意的是人設。這部的主角群算是有13個人,因為入畫的時間不同,其實戲份最多的除了攻牧懌然、受柯尋外,只有醫生秦賜、柯尋的髮小衛東還有暗戀柯尋的朱浩文這幾個人,都是男的。這也是這部作品一開始有點為人詬病的地方,雖說是BL文,男性角色多可以理解,但故事前期出現的女性角色真的都很三條線,不是無腦就是有腦但心眼壞,沒一個幫得上忙的。後期才開始大量出現正常的女性角色,其中有4個成為了夥伴,但因為後期靠譜的女角以及各個角色的存活率突然大幅提升,難免有點草率的感覺。


排除掉這點,這次主角攻受的性格我都蠻喜歡的。牧懌然其實就是個典型高冷大佬,作為一個知識庫般的存在,同時擁有高強武力值,很常見的人設但也不太會出錯;柯尋就比較亮眼了,體育生,知識儲備不算太誇張,但思考靈活,常常突破盲腸開展解謎的新思路。他性格開朗,也很會鼓勵人,比起大佬牧懌然,他算是在心理方面受到團隊成員相當高的信賴。


我很喜歡前面柯尋一邊撩漢一邊闖關的劇情。牧懌然不容易對人卸下心防,柯尋算是那種撩也撩得很有分寸的,在不引起人反感的前提下努力靠近對方釋放善意。而且他對朋友是真的很有義氣,有危險的時候常常第一個衝上去,保護兄弟跟喜歡的人是他堅守的信念。在其中一幅畫「動物世界」裡面有一段我印象很深刻,他為了讓牧懌然可以活得久一點,使計與當時的管理人搏鬥,然後關鍵時刻讓牧懌然來接手,為牧懌然爭取當上管理人的位子,卻沒有讓牧懌然知道一切都是他的安排。為喜歡的人做再多都不會故意到對方面前擺顯的柯尋,他眼裡的光芒真的非常耀眼。


或許就是這樣才吸引了同樣是同性戀的朱浩文的目光?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安排浩文暗戀柯尋根本是多餘的設定,牧懌然跟柯尋在一起後,即便知道有這個情敵的存在,兩人的感情也從未因此動搖過,浩文更是從頭到尾都沒有動過橫刀奪愛的念頭,不明白這樣的意義是什麼,難道只是要襯托柯尋的人見人愛花見花開?


還好這部分只有暗示,算是沒有多所著墨。而且整個故事中除了攻受兩人交往後時常發狗糧外,對於眾人在一次次生死患難中建立起來的情誼也描寫不少,大家歡樂的相處方式是這部小說的看點之一。BTW這部也有BG的CP,就是衛東跟方菲這對東方鵝夫婦XD 其實他倆的發展也是很後期突然展開的,但東方鵝夫婦那個本實在很有趣,方菲也是團隊裡第一個靠譜的女性成員,高冷、擅長潛水、力量驚人,很帥氣的一個女生,這個CP也是很有特色XD


整體來說,這個故事設定完善、邏輯縝密,主角的人設都很不錯,作者的文筆也很好。副本風格多元,因為講述的是畫作,所以像是野獸派、抽象派等不同類型的呈現手法,給眾人解謎破關帶來不一樣的挑戰。裡面也有很多讓人印象深刻的,比如人學裡面的殘忍不人道的實驗,還有Restart裡面提到的伊波拉病毒可怕的死法這些,因為不完全是虛構,而是現實生活中真正曾經存在或仍然存在的東西,反而比鬼怪更令人覺得毛骨悚然。比起以往常看到的以既有文學著作或西方童話為主題的快穿,這部的原創性算是頗高,想看看不一樣的快穿文的人可以試試看,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