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來潮到電影院看了剛上映不久、看起來好評多於負評的冰雪奇緣2,看完之後本來也沒想寫心得的,因為多數會讓我想寫心得的作品多半是人物有著深刻而複雜的性格或心理,但這部的人物都挺好懂的XD 不過我意外發現幾年前看完冰雪1的時候我居然有寫心得,想想還是留個續集。


為了不讓自己期望過高,看之前我先看了一些板上的負評,所以對於這部的劇情安排可能會有點混亂稍微有點心理準備,的確也真的是有點混亂。按往例吐槽先行 (?),故事開始到主角一行人決定出發冒險前那段真的是鋪陳的不怎麼樣。首先,開場呈現了一小段艾倫戴爾此刻幸福美滿的生活,艾莎、安娜、雪寶、阿克還有馴鹿小斯就像一家人一樣在一起生活。但艾莎不知從何時開始常常聽見奇妙的呼喚聲,彷彿從很遠的地方傳來,但又近在耳邊。她直覺這個跟她身上與生俱來的魔力有關,很想去追尋,卻又不想因此擾亂現在平靜的生活,感到掙扎。


OK,她的內心戲大概就是我說的這樣,但表現手法實在太過突兀。以上這些都是我自己演的,她演給我看的感覺並沒有呈現出那種掙扎感,反而是給人一種出爾反爾的感覺。上一秒唱著我拒絕聽從你的呼喚,下一秒又露出燦爛笑容唱著向未知探索…與其說她在掙扎,不如說是人格分裂 (X) BTW,Into The Unknown這首歌開場的哼唱,就是那個呼喚艾莎的聲音,超級洗腦,我看完電影回家之後一直感覺自己彷彿也聽到了呼喚 (X)


這個掙扎就在當天晚上直接有了答案,因為她一時亢奮使用魔法呼應了那個聲音,結果意外喚醒北方迷霧森林的魔靈,造成魔靈暴動,艾倫戴爾的首都 (那應該是首都吧? 雖然因為電影中也沒呈現艾倫戴爾到底有多大,以致於我一直覺得這個國家大概就只有那座城鎮那麼大) 幾乎要毀了。雖然是三更半夜,艾倫戴爾的居民還是全數都逃離了城中 (居然零傷亡簡直amazing,不過這是迪士尼動畫,而且這也不是重點,這種小槽點可接受啦)。


關於魔靈的事情,在她們小的時候,前任國王,也就是艾莎與安娜的父親其實跟她們說過。北方的森林裡有風、水、火、土四種魔靈,然後森林裡還住著一群北烏卓人,是當地原住民。他們沒有魔法,但好像可以傾聽魔靈的聲音之類的。當年艾莎的祖父在任時曾經為北烏卓人蓋了一座水壩,想跟北烏卓人建立友好關係,然而在他們前往森林拜訪北烏卓人時,因為不明原因雙方突然開始廝殺,然後激怒了魔靈。隨同一起去的艾莎父親當時還是個小王子,在魔靈暴走之後失去意識,後來被一個女孩救了,回到艾倫戴爾。那之後,整座森林突然被壟罩於一片迷霧中,外人無法進去,就像是被封印了一般。


到目前為止這個設定都還算清楚,但在艾莎的父親向她們講完這個故事後,母親又提到另一件事,有一首搖籃曲裡面提到一條叫做阿托哈蘭的河川,歌詞大概是說這條河在北風與海洋的交界處,是所有記憶之母,一切的真相就在其中。在電影中,阿托哈蘭的位置在森林之北,與其說是一條河,不如說是一座冰宮 (但艾莎好像說這是冰川還是什麼,總之它是條河啦,嗯)。這個故事本來就是充滿魔法這種非科學力量的故事,所以有魔靈、有魔河都不奇怪。我奇怪的是,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在電影裡,魔靈跟阿托哈蘭的存在都像是理所當然一般,可是看完後再細細推敲就會一頭霧水。如果從一開始呼喚艾莎的就是阿托哈蘭,那為何艾莎使用魔法呼應了阿托哈蘭的呼喚時,魔靈會醒來並且暴動? 人家又不是在跟你說話,暴動個毛線!! 要不是因為魔靈暴動,艾莎一行人也不會去森林。當然,她們也是在進了森林之後才發現當年父母親死亡的真實原因、發現了阿托哈蘭真的存在&那裡可能有一切過去的真相,因為阿托哈蘭是記憶之母。所以這部電影順著看的時候是很合理的,因為她們的每一個行動都有理由支撐,但知道結果之後再回頭品味就會覺得哪裡怪怪的。


不過如果把魔靈這個設定拿掉,又無法完整。因為在阿托哈蘭中,艾莎發現自己其實就是四靈以外的第五靈,是魔法與人類之間的橋樑,所以在這邊,魔靈的設定又是必要的…總之,就把魔靈這個設定當成是艾莎想追尋自由回到她的魔法世界的理由好了,因為結局就是換成安娜當女王,艾莎待在森林裡當她的第五靈了w


還有一個費解的地方,為何艾莎在阿托哈蘭看完記憶之後會被冰凍? 是因為歌詞裡寫的那樣,她無法面對這些記憶跟真相的關係嗎? 還是得到一切真相的代價就是變成這裡的一部分 (冰雕)? 後者也說不通,因為艾莎在安娜成功破壞水壩,驅散迷霧之後就甦醒了過來。看起來,迷霧與冰凍艾莎的力量像是同源的力量,當年因為人類的相互鬥爭被激怒了的某個什麼,降下了迷霧,那個什麼又在多年後呼喚了艾莎去看真相,看完又把她凍起來,然後等安娜把歷史的夙怨解決,迷霧跟冰凍就同時散去,怎麼看那股力量都像是怨靈之類的存在啊啊啊!!! 比如說被殺死的北烏卓人之類的? 問題他們又沒有魔法,哪可能一下就變成超強怨靈啊,而且北烏卓人跟阿托哈蘭也沒有關係啊…


當時艾莎的父親是說,被觸怒並降下迷霧的是魔靈,但後來發現真相之後就會知道,艾莎父親的轉述只是他以為的真相,像是當年突如其來的廝殺其實是因為艾莎祖父先動手的這件事,她父親就完全不知道。也就是說,艾莎父親的說詞其實並不可靠。當年魔靈確實有被觸怒,因為裡頭突然捲起狂風,所有人都被捲入,艾莎父親當時陷入昏迷被救出,然後迷霧就降下了,所以他會以為迷霧是魔靈造成的也不奇怪。但從結果看來,魔靈的力量應該遠不如那股呼喚艾莎的阿托哈蘭的力量,冰凍與迷霧同時散去這件事也代表了兩者有關聯。只是電影中到了事件解決的最後,就直接世界和平了,也沒人覺得艾莎為何沒事的原因需要被探究。


至於艾莎母親的身分就是北烏卓人,當年救了艾莎父親的那個女孩,這件事其實也很妙。北烏卓人按設定是沒有魔法的,她只是看過魔靈;艾莎父親當然也是個麻瓜,這樣的兩個人生出來的女兒為毛突然有了魔法? 而且是冰系,不是屬於魔靈的風水火土其中之一,反而比較接近阿托哈蘭的力量。阿托哈蘭的那首搖籃曲當然也存在於北烏卓人的傳說中,但他們族人跟那條魔河應該是沒有關係的才對,難道當年迷霧降下的時候有怨靈附體跟著艾莎父母親回去了嗎 (X) BTW,當時在森林裡看到一對少年少女相擁的冰雕時,她們一眼就認出父親,當時我心裡就在腹誹難不成艾莎跟安娜其實是同父異母的姊妹,所以才一個有魔法一個沒魔法。後來兩人才突然福至心靈地認出那個少女就是她們母親,我心想妳媽要哭了,居然第一眼沒認出來…不過艾莎母親長大後比少女時期漂亮很多倒是事實w


好了,劇情的部分我差不多吐槽完了 (欸),雖然看起來有很多經不起推敲的細節,但是看電影的過程中其實我哭了好幾次,因為呈現親情跟友情的部分實在很動人。艾莎在阿托哈蘭看到母親的臉忍不住熱淚盈眶、安娜在雪寶消失之後抱著自己的雙臂蹲在岩石旁邊絕望哭泣,還有艾莎跟安娜這對姊妹的感情,都很讓人動容。我覺得最慘的應該就是阿克了吧,從第一集就已經沒什麼男主角的地位,到了這集依舊,求婚多次都因為嘴笨&在安娜心裡更重要的艾莎佔據了安娜的注意力而失敗,我覺得阿克在這部電影裡頂多算是個小三 (X)


因為是小三,所以阿克戲份其實真的不多。最多的那段大概是失戀MV那邊,突然唱起內心世界的KTV讓我整個人尷尬癌都犯了,直接拿出手機開始回line (欸)


除了感人的情感描述外,魔法特效也相當令人讚賞。這次我是進電影院看的,好幾個場景像是艾莎在海上踏冰前行並收服水靈那段,還有最後面她回到艾倫戴爾一個揮手用冰擋住了滔天洪水那段,都帥到快把我掰彎XD 而且這次的故事中充滿了驚險刺激的動作場景,光是衝著這個進電影院也是值回票價的。劇情的不合理之處雖有,但不影響看的過程,不如說其實看的過程會覺得劇情很流暢。如果不想後悔,回家之後別像我一樣想那麼多,腦袋放空就好了 (欸)


整體來說算是推薦的 (又是一篇吐槽多於推薦的推薦文),不過感覺這部好像不適合小朋友看? 歡樂有趣的場景雖然也有,但複雜而沉重的比較多,小朋友可能無法理解或是不感興趣,建議還是大人去看比較能體會~雖然我知道艾莎已經蟬聯小朋友萬聖節時最喜歡扮演的角色之一多年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