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許乘月這個大周朝的架空古言系列作,之前寫過心得的天作不合也是同系列。作者構想出來的這個世界少了古言中常見的宅鬥宮鬥,一個朝代的興起是由一群為家為國的少年們在四方奮鬥來的;而作者筆下這個大周朝的許多制度中都可窺見這個國家中的人們 (大多數) 都尊重男女平權、憐憫黎民蒼生、對於戰爭不怯懦的同時,卻也對戰爭中傷亡的士兵及百姓抱持著應有的敬重與痛惜。這是一個尊重生命的美好的架空時代,常常令我看了熱淚盈眶。


除了天作不合和童養婿以外,還有一本表妹慫且甜 (這本取名真的不怎樣),其實那本也不錯,而且劇情跟童養婿是有部分時間線重疊的,連著看會發現很多彩蛋,蠻有趣的。不過相較之下那部的男女主角人設比較不是我的菜 (主要是女主徐靜書真的有點慫XD 但我不討厭這個女主,只是沒什麼想寫的 (欸) 童養婿的女主沐青霜的性格就很讓我欣賞。


這三部小說裡,大概是趙澈與徐靜書的感情線發展的最順遂,他們兩個算是沒什麼阻礙的就在一起了,只卡在徐靜書想在御史台一展抱負,卻因為要嫁給信王趙澈而影響了她的職涯發展。而我發現只要是姓賀的男主,情路似乎都比較坎坷 (賀徵&賀淵: 怪我囉?) 賀淵是因故失憶把自己的心上人忘得一乾二淨,賀徵則是為了擔起家族的重任決意從軍,因為前途未卜,上了戰場又不能保證全須全尾的回來,因為不想讓心愛的小姑娘等他,所以兩人分離了5年。


賀徵的娘親賀楚是前朝宰相,雖然賀楚在亡國前其實試圖力挽狂瀾過,但因為決策不夠周全後來仍然失敗。賀徵就是背負著這樣的重擔,決心透過自己的力量讓賀家再站起來,也為這個國家做點事,算是對人民的補償,或許也是完成賀楚的心願。但決意從軍的賀徵才只是個十幾歲的少年,他認為賀家是他的責任,雖然受到沐家的庇護,也不能一直就這麼被庇護下去。至於沐青霜,雖然他倆彼此愛慕,但賀徵可是要去從軍的人,生死難期,怎麼能讓同樣也才十幾歲的沐青霜等他呢? 所以他離開前就這麼跟沐青霜說了,讓她別等他。


沐青霜最討厭賀徵的地方就是,他什麼事情都想得太周全了。對沐青霜來說,賀徵等於是選擇了家族,拋棄了她。明明不是不能兩全,但他為了她好,堅持不跟她先訂下親事,這樣的體貼反而讓沐青霜覺得憋著一股氣,罵他也不對,又無法就這麼接受這個事實。5年後,賀徵闖出一番名堂回來了,又是安排得周全妥當,小心翼翼地接近她,說只求一個重新來過的機會,如果最後仍然無法重來,那他就放棄,再次把覺得自己裡外不是人的沐青霜氣個半死。


我很喜歡沐青霜後來的處理方式。她覺得,他的離開雖然有緣由,但她的傷心也不是假的,沒有誰對誰錯或是誰應該怎麼做。既然如此,那就重新開始。她找賀徵打了一架,然後約好從今天開始重來,兩個人都不再是過去的自己了,也得重新認識成長後的彼此,重新確認心意。我一直很討厭那種小說裡男女主角像是沒長嘴一樣,有誤會不說清楚,然後磨蹭大半本書都在互相猜錯對方心思的劇情,像沐青霜這樣就很好。誰說感情的事情不能理性思辨來著? 好好理清楚,好好講開,不就很好嗎? 


後半段他們的感情就發展得很順了,沒什麼大問題。這部不像天作不合一樣有個明確主線,或者是說這部的主線就是感情線,然後順著時間脈絡也帶出大周朝的發展。後面的劇情就是接著表妹慫且甜一開始寫到的甘陵郡王趙旻被車裂的劇情,交代了趙旻案的前後始末。雖然大部分的角色都是好人,不過一部小說裡如果都沒有反派其實也是很空虛,趙旻跟皇后就是這部的反派。皇后為了所謂的長生不老,讓趙旻用活人煉藥 (這是迷信吧),徐靜書就是受害者藥童之一。


而趙旻本人也是個神經病,只不過因為沐青霜得罪過他一次 (那次也是他錯在先),就記恨良久,中間有次還想對沐青霜下藥強姦她 (幸好那段沒演得太過火不然我肯定棄坑),還好沐青霜早有防範。我倒是很同情後期才出現的女配白韶蓉,差點被嫁給趙旻,雖然逃婚還是被抓去當藥童。我看完之後很久才想起,表妹慫且甜裡面白韶蓉也有出現,她還活著,而且後來還當官了,活得不錯,也算是不幸中的萬幸了。


整體來說這本的劇情線走得蠻順,其實除了感情發展外,也有兩人各自的成長和磨合,男女主角的人設都很可愛,跟天作不合有點類似又不太像,也是很不錯的一部作品。看作者的專欄這系列貌似是結束了,不然我還挺想看沐青霓跟段微生的故事啊啊啊~~~還有趙絮跟蘇放,他倆怎麼結婚結得這麼早,在童養婿這部就結了,還是沒能如願看到他們的互動,有點殘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