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完映漾的文都會有種被溫暖包圍的感覺,這部男女主角的人設跟鍋鏟還有島嶼都有些類似的地方,男主總是那個比較複雜的,而女主總能用純粹的愛治癒他。方永年,經歷過背叛、車禍截肢、人情冷暖,曾經一度除了查明真相復仇以外別無指望;陸一心,年輕單純可愛,看似傻乎乎的卻有著她獨特的體貼,讓靠近她的人都覺得捨不得放開她。看著他們越來越好,我彷彿也看到了幸福應該要有的樣貌。


方永年&陸一心

看到人設都會覺得他倆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年齡、輩分還有方永年的殘疾,但到了故事中段會發現其實這些都不是問題,只要他倆相愛,那麼唯一的阻礙其實只剩下,閒言閒語。


發現這點的時候我覺得有點荒謬,為什麼兩個人能不能在一起居然還要管別人怎麼說? 但就像方永年說的,人是群居動物,他倆也不是可以離群索居的類型,終究得面臨這個。方永年自己是打從心裡接受了自己的殘疾,雖然也還是有著殘疾人士常見的敏感心理,但他從來不去理會無關緊要的人對他的評論。不過另一半不是無關緊要的人,在殘疾之後,也曾經有人介紹對象給他,他發現不管他再怎麼優秀,有了殘疾之後,女方總是覺得,如果將就一點也不是不可以。


他的人生不要將就,所以他曾想過單身一輩子,直到陸一心向他告白。


陸一心是他學長陸博遠的女兒,他認識她的時候她才10歲,他們差了14歲。一般來說差14歲其實也沒有多驚世駭俗,但問題是他是看著她長大的,她以前是叫他方叔叔的,要下得去手就真的是變態了,所以方永年拒絕了。


但方永年很溫柔,他即便拒絕她,也不想傷害她,因為她是他黑暗的人生中難得的陽光,他把他的良知都寄託在她身上了。就算他一直懷疑陸博遠是當年車禍的元凶,還有可能是洩密他們製藥項目的人,他都還是一直對陸一心很好。這種溫柔讓堅強的陸一心幾次哭成傻子都還是不屈不撓地追上來。他拒絕得最狠的一次就是讓她親耳去聽那些街坊鄰居對他的評論,如果他們在一起,那壓力更大的會是他,因為陸一心年紀小不懂事,所以成年的、帶著殘疾的方永年就成了拐騙女孩的變態。


陸一心很難過,自己的喜歡對方永年來說不是美好的事情。但她還是不想放棄,於是她求著方永年等她,等她長大了就不會有人再說他不好,她會成長到可以站在他身邊的程度,只希望他等等她。


他們的愛情其實非常循序漸進。陸一心窮追猛打,方永年漸漸心軟,然後不知不覺也動了心。他說,只有陸一心不覺得跟他在一起是一種將就,所以他只能跟她在一起了。我很喜歡他們從一開始嚴厲的叔姪相處模式,到互相有商有量,到方永年喝醉了能靠著陸一心撒嬌賣委屈,就像一般的情侶一樣,年齡什麼的,從來不是問題。


方永年&陸家人

其實比起跟陸一心之間的問題,方永年跟他丈人之間的問題可能還更大一些XD 畢竟是學長,還是同事,後來方永年甚至成了陸博遠的上司,這讓陸博遠覺得自己有賣女求榮的嫌疑,彆扭了好一陣子。方永年也是到了婚禮當天喝醉了才改口叫爸爸,叫的陸博遠很不爽XD


方陸之間的愛情,陸家人當然是反對的,但反對的理由讓我覺得很溫馨 (?) 原本以為陸家人會介意他的年齡跟輩分,還有殘疾問題,但後來一心的媽媽劉米青說的其實讓我有點感動。她說,少了一條腿是外表的問題,外表的問題如果一心沒問題,她也沒意見。至於年齡,除開他是陸博遠的同輩這點,其實差14歲也沒有多驚世駭俗,這樣的夫妻也不是沒有的。劉米青最擔心的,是方永年發生意外之後就變得暮氣沉沉,她擔心他的行事作風會影響到單純的一心。


但陸一心用一種很直白的方式破了題,她說,我要像方永年那樣做事,也得我有他那樣的腦子才行啊 (頓時覺得好有道理www) 陸一心也不是笨,但她性格的確不像方永年那樣細緻,思考模式也不陰暗,這點就算她跟方永年相處了那麼多年,也從來沒變過。後來陸家人思前想後沒找到一個可以讓他倆分開又不傷害陸一心的作法,只能先默許。


BTW陸博遠倒是很在乎輩分的,是劉米青不在乎。而且因為陸家人跟方永年關係其實不錯,所以他倆戀愛這件事對陸家人衝擊很大。但我想陸一心的溫柔體貼一定是來自於她的爸媽,因為即便很震驚,他們還是都沒有想傷害方永年或陸一心的意思,有時候陸博遠甚至會立場錯亂地幫方永年說話,讓劉米青都哭笑不得,真的是很可愛的一家人。


方永年&方家人

故事後段才出現的方家人,沒想到竟然也會反對方陸的婚事。方爸爸的一句話讓方永年臉色蒼白,他說,我們方家不能佔別人便宜。


方永年一直覺得家人在他發生車禍變成殘疾之後,就不再把他視為家裡的驕傲了,這是他的心結。這個心結在方家人出場,方永年的哥哥方永歲跟他談過之後徹底解開。他說,方爸爸的意思不是說方永年佔別人便宜,他擔心的是陸家是書香門第,父母學歷都很高,是高知識分子,方家父母卻是很普通的沒有什麼文化素養的鄉下人,他不想因為他們的關係讓陸家人嫌棄方永年。


陸一心知道這件事之後覺得很好,不管是陸家人或是方家人,他們在意的其實都只是自己的孩子有沒有受委屈,從頭到尾沒有人因為方永年是殘疾就否定他,也沒有人批評他年紀太大配不上陸一心,兩家人就這樣雞飛狗跳地把婚事敲定,看著莫名有種歲月靜好的感覺。


陸一心&鄭然然

前面沒提到,陸一心有個學霸閨蜜叫做鄭然然,也是個好姑娘。幾次陸一心遇到問題都是找鄭然然談心,談著談著就釋然了。鄭然然有時候也扮演重要的轉捩點,比如陸一心偷聽到方永年在調查陸博遠是不是當年車禍的元凶這件事,陸一心好像也是跟鄭然然討論過後,決定要偷偷洩漏這件事給陸博遠,算是促成了他倆師兄弟和好的契機。


後面番外交代了陸一心認識鄭然然的經過,我才發現陸一心看著沒心沒肺,其實觀察入微。她注意到鄭然然穿的戴的都是名牌,但卻都有髒汙,猜測到她或許家境不錯但卻沒人照顧,所以從來不過問她家的事。本來很孤傲的鄭然然抵不過自來熟而且莫名體貼的陸一心嘰嘰喳喳的攻勢,就成了她唯一的閨蜜。


其實陸一心這樣的人為什麼朋友不多我也納悶。陸一心看事情很通透 (雖然看起來好像是頭腦簡單所以才這樣,其實不是),對於人的善惡也很敏銳,但表現出來卻是大剌剌的沒什麼心眼的樣子,或許太複雜的人際關係也不適合她。不過跟她來往的人,不管是方永年、鄭然然或是後來成為鄭然然老公的谷歷厲,都是好人,這也是她特殊的氣場吧!

 


除了人跟人之間的互動,這部後面的主線其實還是阿茲海默症的製藥過程,也提到很多生離死別,令人鼻酸。我很佩服映漾的一點是,不管是寫社交恐懼症、環保志工還是製藥這些很專業的領域,她都寫得十分有模有樣,感覺是認真做過研究的。我以前很喜歡的日本作家山崎豐子也是這樣的類型,但她寫的東西偏向於揭露各行各業的黑暗面,映漾的書卻讓我看到人性的溫暖。也不是要分出高下,只是風格不同吧! 但近年來我是更喜歡這種溫暖的作品啦,能讓我含著淚卻又笑著看到最後,品出一點紅塵煙火中平淡而溫暖的幸福,真的是部好作品,今後也持續追蹤映漾的作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