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我居然會把它看完 (笑)。女主貝芷意的性格算是我最不喜歡的類型之一,看起來畏畏縮縮、膽小懦弱,感覺好像什麼都不會又嬌滴滴的,做錯事只會對不起,一點用都沒有…以上是我在故事初期對她的評價,我想應該也是男主和安對她的評價。說起來,我算是跟和安一起見證了女主的成長吧,除了她本身就具有的、只是非常隱晦的光芒以外,還有在志願者基地的見聞及遇見和安之後為她帶來的蛻變,讓她愈來愈美好。


但這個故事又不只是女主成長文,還是男主走出傷痛迎向正常且幸福的人生的過程,算是兩個人相濡以沫、互相扶持,所以格外的溫馨。一開始兩個截然不同的人受到彼此吸引時,看起來要走到最後,最大的阻力彷彿是貝家父母及一干親戚們。因為貝家的傳統保守,把本來就不擅長社交的貝芷意教成一個壓抑、心細且敏感的女子,都已經這樣了,更不可能答應貝芷意遠嫁海外,嫁給一個美國人 (算是中美混血兒,雖然外表好像比較像西方人,但會講中文)。


然而,故事隨著反派黛西的出現變得複雜,變成黑心資本家與環保志願者的角力 (黛西爺爺跟黛西那段複雜的爾虞我詐我其實看得有點腦袋打結),過程中甚至還死了一些人,志願者之一的維克多也差點遇到危險。生死大事當前,加上後續揭露的和安一直無法說出口的悲慘的過去,突然就襯得貝家的事情變得好微不足道…不是不重要,只是相對其實不難解決。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和安跟貝芷意兩個人的差距有多麼大,一個面對的是滅門慘劇及多方勢力龐大金額的博弈,另一個面對的只是傳統中國家庭的保守思維。也難怪和安對兩人的事勢在必得。


因為貝芷意看起來很軟弱,到後期當然已經沒有那麼沒用,可看著她那樣害怕父母,其實我是一直懷著恨鐵不成鋼的心情的。畢竟她已經是個27歲的成年人,雖然暫時失業,但在當志願者這段期間好歹也算是遇到貴人,有和安跟維克多等人的保薦,她要擺脫過去的陰影重新找一份工作也不是辦不到。既然已經搬出家裡,又經濟獨立,要跟誰結婚還需要她爸媽同意才行嗎? 當然,因為貝芷意雖然對於爸媽的高壓管教方式有點反抗心理,但還是很在意家人的,所以一定會希望能得到認同。不過在故事前期,我感覺貝芷意其實是認為「如果被阻止他們的感情就會走不下去」的想法,而不是「如果被阻止我也不怕,要好好說服父母」這種稍微積極的念頭,讓我看得有點煩躁。


但當反派那邊的劇情都塵埃落定,和安開始認真攻略岳父岳母之後,貝芷意跟父母之間的關係也因為這件事而有所緩解。貝芷意突然就懂了,為何她媽媽說找個能給她安穩生活的人結婚生子,讓父母安心,是一種盡孝。因為她父母其實並不是要逼迫她結婚,背後真正的目的其實還是希望女兒有人照顧、希望她幸福。貝芷意性格軟弱,無法讓父母放心,如果沒人照顧著她,怕她一個人在外頭被人欺負了也不敢說。看到這我突然覺得心有點酸,同樣作為一個單身適婚年齡的女人,也被媽媽半強迫性的介紹過一些對象,總是覺得煩。但可能,只是因為我媽她也擔心我以後一個人沒人照顧,她不放心。


原本看起來好像很壓抑的貝家,到後來突然變得很溫馨,貝芷意認為是因為和安才讓她有機會跟父母緩解僵硬的關係;而和安一直走不出去的滅門噩夢,也因為有了貝芷意在身邊,他不再覺得自己沒有資格拋下已死去的家人一個人得到幸福。在番外裡一個在島上跟志願者關係不錯的當地人阿蓋自述,他說一個有了伴的人,笑容會變多,會變得更喜歡這個世界,他也希望和安能找個伴,改變一下他看世界的角度。我一直以來都認為,要從一個人的生活變成兩個人,如果沒有變得更好,好像沒必要捨棄這些自由。看到他們倆個都因為彼此而變得更好,我也覺得很幸福。


不過說到Wilson家的滅門慘案,一開始和安一直避而不談,而且在滅門慘案發生之後他就跑來做環保,加上中間發生黛西爺爺跟火燒紅樹林的事件,我一度猜測黛西爺爺想隱藏的、不能讓和安知道的祕密,或許跟當年的事件有關…事實證明我想得太複雜,黛西爺爺的事情跟Wilson家的滅門慘案毫無關聯,和安做環保跟滅門慘案其實也不完全相關,在滅門慘案發生前他就已經在做環保,某種程度上為了父親曾經造成的生態浩劫贖罪。至於為何保護的對象是大青鯊,我原本以為會有更多複雜的理由,其實也沒有,就是他說的那樣,單純因為這個物種需要被保護而已。滅門慘案本身只是個悲傷的意外,算是和安的妹妹Laura因為性格天真,沒預料到引一個來路不明的人到自家門口居然會意外被他發現監視器漏洞,進而引發滅門悲劇,好像也不能怪她...不過或許就是因為沒辦法怪誰,才讓唯一的倖存者和安更感到悲憤無法宣洩。


還好都走出來了,兩個人都得到了某種意義上的自由,與新的牽掛。另外,配角的CP依坦跟小櫻也結成連理…是說依坦在小櫻17歲的時候就喜歡人家了啊,未成年啊未成年,嘖嘖。


這是我看的第二部映漾的作品,上一部你的鍋鏟也很療癒暖心,都很喜歡,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