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真的很棒,超暖心超治癒,而且裡面有關親情的部分又讓我熱淚盈眶...沒辦法,這種生離死別的梗就是我的絕對淚點,而且親身經歷過親人過世的人應該都懂那種痛。這部小說真的有很多地方都讓我覺得感同身受,寫得非常好。


男主齊程的設定是社交恐懼症加上抑鬱症,起初發病的原因非常小,但因為家人的處理不當,加上他本身就是比較敏感纖細的性格,在治療中反反覆覆。好不容易大家以為他應該快好了,卻因為爺爺一時高興帶著快痊癒的他四處拜訪親友,又讓他的症狀反彈,最後就是把自己關在一間小洋房裡十年,沒出過門,幾乎沒有任何社交,只要跟人有肌膚上的碰觸就會產生幻覺疼痛,然後他本人在這樣的環境下愈來愈憂鬱,最後開始想死。


很嚴重的社交恐懼症。在看之前其實我不知道社交恐懼可以嚴重到這種程度 (作者寫文前好像是有諮詢過某位當事人的,雖然治療方式那些有的應該是配合小說編造的,但症狀的描寫應該是真實的)。我自己本身因為性格有點孤僻,對於自己不喜與陌生人互動等問題一直有困擾,自己也讀過一些比較平易近人的心理學相關書籍,還有時不時上網找些文章,對社交恐懼症算是有點入門的了解跟感同身受。但看完這部小說後突然覺得自己其實應該很健康,頂多就是習慣性的負面思考而已,像齊程這樣的,該有多辛苦...


像我這樣會有點排斥社交、特別是跟陌生人互動的情況,雖然心理排斥,在每次需要與陌生人講話前都會緊張,得在腦海裡過好幾次草稿才能開口,就算只是去便利商店買個東西都會不想跟店員說話,有時候覺得自己說錯話還會一直反覆回想檢討自己...這些已經很令人困擾,但都不是不能克服;會緊張,會臉紅,會語無倫次,但時間過了就會好。可是齊程的病不一樣,是那種會危及生命的嚴重程度。一開始他剛出場的時候,作者描寫他是個很渴望社交卻又不敢社交的人,我看得眼眶都紅了,很能體會他的無助,也很喜歡他溫柔的性格。


女主角遲稚涵則是個從性格上來看完全相反的人,她很有活力、很堅韌,也很積極,即便父親身亡,母親為了逃避債務拋棄了她,她一個大學還沒畢業的女孩子背了好幾百萬的債務,還是很堅強地活了下去。但他們兩個其實是有共通點的,齊程的心理疾病雖然看起來嚴重,卻因為他的家人對他百般呵護,他心裡真正的傷跟心結其實沒那麼難解決,反而是遲稚涵的遭遇更艱難。雖然她性格堅強沒有發病,但她肩上的壓力卻快要將她壓垮,在她自己沒注意到的時候,其實已經產生抑鬱症初期的症狀。齊程發現了這一點,他因為自己的病,對心理學很有研究,於是在他尋求自我的解脫前,他想幫一幫這個女孩子。


兩個人會相遇是因為一份工作。女主是私廚,就是專門到人家家裡做飯的那種;男主的家世背景很顯赫 (所以才能傾盡所有資源只為了治好他),他其實不需要廚娘,因為他有專門的管家煮飯給他吃。但他是個漫畫家,最近的主題是美食,他需要一個符合條件的廚師做菜給他「看」(但他通常不吃他們的料理,真是暴殄天物的有錢人),於是就有了一份超級機密的保密合約。


齊程是齊家二少,他的病對外也是絕對機密,再加上齊家人 (尤其是齊寧,齊程的堂姊) 都是典型有錢人思維: 沒有什麼是錢砸不出來的,所以一開始對女主很不客氣。女主缺錢,所以就算這份工作裡裡外外都透露著詭異,她也還是接了,然後就把自己給賠進去了。


對齊程來說,發現遲稚涵也出現了抑鬱症症狀這件事,反而成了他的求生動機。他一直是個很溫柔的人,失去求生意志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於他覺得自己成了齊家的累贅。但遲稚涵出現了,讓他覺得他應該可以為她做點什麼,逐漸在相處中產生了自己被需要的感覺,也就慢慢地化解了他的自卑。


而對遲稚涵來說,就沒那麼多轉折了,齊程一直是作為一個普通男人 (雖然生病) 吸引著她的,她對他好並不是因為他是病人,而是她真的覺得他很可愛又性格溫柔,她想回報他的溫柔。故事前段我也常被齊程萌的不要不要的,雖然我知道他是因為生病所以表現得很退縮,一開始不敢跟人面對面交流的時候還透過移動攝像頭跟遲稚涵溝通,看到會點頭搖頭的攝像頭那段我真的覺得超可愛!! 還有不敢見人的齊程躲在被子裡縮成一顆球,為了交流只能敲床頭的木板那段也很可愛。雖然對他本人來說應該是個糾結的過程,但我完全能理解遲稚涵為何會漸漸喜歡上他,一點都不奇怪。


不過我想最大的推力應該還是顏值XD 作為小說主角多半都有這福利嘛! 老實說長得不帥的話我也不想看,只是光是這點其實就讓整個故事變得不現實,不過我喜歡w


兩個人的感情發展其實蠻水到渠成的,遲稚涵對齊家人也從一開始的有點排斥到後來慢慢能夠接受,我想齊家人對她可能也是。財大氣粗又伴隨著權勢的時候,那種氣場真的會有點討人厭,齊寧就是這樣,女王似的不容反駁。雖然理智上明白,但還是很難喜歡這個角色,看了番外之後覺得她老公也不是普通辛苦的啊…


相對來說齊鵬 (齊程親哥) 就比較有趣了,一個長得像熊一樣壯的大漢動不動就變成哭包真的很有笑點。他也不娘,只是在跟弟弟的病情有關的事情上容易情緒激動,是個很愛護弟弟的哥哥。齊家人愈是團結友愛就愈顯得遲稚涵家的涼薄,感覺這部小說寫的跟一般套路不太一樣,通常都是有錢人家比較複雜,但這邊相反。不過遲家其實原本也很有錢,是後來才家道中落的,她那個沒有責任感的媽…唉就別提了吧。


從故事的最後看起來,齊程恢復得好的話在五年內是有希望生小孩的,不過作者最後好像也沒寫他倆的包子番外,本來有點期待齊程當爸的樣子說XD 如果這部出書的話我應該會收吧,不曉得有沒有希望~~

 

107.04.15補充

感謝熱心同好告訴我這部有出包子番外,我跑去補完了~~齊寧的女兒好可愛啊XD 面癱小大人超萌~

同一篇番外還有兩人去冰島度蜜月的劇情,看到齊程頭頂一片綠光的時候我笑了XD 不過據真的看過冰島極光的我老爸本人說,其實肉眼看到的極光跟照片上那種綠好像有點不一樣,但不知為何拍起來都會變成綠色。覺得很奇妙,此生有機會的話也想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