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哪門子乙女遊戲啊!!! 根本超黑暗的好不好QAQ 雖然不算恐怖啦…


最近很喜歡童話背景的故事 (特別是愛麗絲,改編作品超多),這部則是以彼得潘為背景改編,故事很簡單,就是一個失憶少女 (預設名為時羽) 在一個名為夢幻島的地方醒來後不久,發現自己的影子逃跑了,於是跟小夥伴 (彼得潘或叮噹,可以選擇) 到處冒險找影子的故事。看起來很天真很可愛對吧? 錯!! 完全不可愛!! 這是一個融合了心理學設定的黑暗故事,而且一點都不浪漫…


當時羽漸漸找回自己的記憶後,就會知道原來夢幻島並不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世界,而是她的內心世界。現實中的時羽是一個性格懦弱的女孩,父親對她很嚴厲,禁止她做除了念書以外的事,包括她最喜歡的畫繪本。她不敢抵抗父親,家裡也沒有其他人會為她說話,就這麼壓抑著自我,直到精神瀕臨極限,她心中本能的那個部分替她開啟了夢幻島這個世界供她逃避。


故事開頭就引用了佛洛伊德的心理動力論,將精神分為本能、自我與超自我三個部分,故事到了最後會出現一個叫做霍克校長的角色來懲罰偷走懷錶的時羽 (其實是影子幹的,不過她同罪),他就是時羽心中超我的象徵,也就是道德與父親形象的符號,約束著時羽的本能與自我。但故事的設定是,就算是超我也無法違背時羽本人的意願 (畢竟超我也是她的精神的一部分而已),所以後來時羽憑著自己的勇氣讓霍克校長敗退了。


因為是乙女遊戲,當然有可攻略的男角們,但開始玩之後就會發現除了彼得潘和叮噹以外的男角們都不能吃啊QAQ 因為每個角色都對應著一個現實中存在的人的形象,比如彼得潘是夢人,是時羽現實中的同學;叮噹是聖,她的青梅竹馬。但除了這兩人以外,其他人對應到的不是爸爸就是哥哥或弟弟,還有一個甚至是時羽自己內心裡的小孩…這種角色扮演一點都不浪漫 = =


當然,夢幻島是一個虛幻的地方,這些角色也不是現實中的那些人,所以結局就會分成兩個,一個是離開夢幻島回到現實世界,這是True end;如果選擇留下來就是夢幻島結局。以下就每個男主的結局寫點小心得。


彼得潘

夢幻島的男主角毫無疑問應該是彼得潘,叮噹不過就是個小精靈而已 (欸) 所以我當然就先跑彼得潘結局啦! 彼得潘True end其實很讓人莫名其妙,回到現實世界的時羽重新拾起了自己的興趣,也取得父母的同意努力成為一個繪本作家,但這是乙女遊戲,當然有愛情線,可是彼得潘已經不存在了怎麼辦? 那不是還有夢人嘛!


所以兩個人就這樣莫名其妙的互相告白然後在一起了,象徵著追求自由的夢人邀請時羽跟他一起去旅行,故事結束…什麼鬼啦!!! 從頭到尾陪伴著時羽的人是彼得潘又不是夢人,不過是長得一樣而已,為什麼最後就這樣在一起了啦完全不能理解啊!!! 如果要這樣設定我還寧願沒有乙女元素…


既然這樣,那乾脆留下來好了? 於是我又跑了另一個夢幻島結局,然後更悲催了…其實我也知道通常選擇留下來不會有好結果,就像四目神那個遊戲一樣,留在不屬於你的世界裡的話,等於在現實中就消失了,徹底成為彼岸的居民。夢幻島是虛幻的內心世界,雖然故事沒有寫出設定,但誰知道時羽會不會在現實中就這樣長睡不醒變成植物人…而且留下來代表她還沒有準備好接受現實,想要繼續逃避,果然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的結局。


這個結局叫做「我的新娘」。原來彼得潘象徵的就是時羽的本能,渴望著自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逃避現實,不願意承擔壓力,所以替她開啟了這個虛幻的國度。看起來叮噹可能就是象徵著時羽的自我了吧! 總之順從本能的時羽留在夢幻島中,然後漸漸發現身邊的其他人都開始疏遠她了,其實那是彼得潘做的,是他想獨佔她所以設法讓其他人不要接近她,她因此成為他一個人的新娘…超毛骨悚然的啊啊啊!!! 哪門子乙女遊戲啊這個!!!


叮噹

結局前半段其實跟彼得潘的一樣,就是時羽向父母表示自己想當一名繪本作家,後面一樣是在中學的同學會上再次遇到聖,不過差別在於這邊是時羽先告白,因為聖比較傲嬌…衝著這點我就覺得這個結局比夢人結局好耶? 果然我還是比較喜歡傲嬌系的ww 不過實際上這兩個結局是大同小異啦,幾乎只是抽換男主角而已。
 
 
叮噹的夢幻島結局則是又揭露了一部分真相…感覺上這個也算是另一種意義上的True end-懷錶其實是叮噹偷的。為了讓時羽不得不去尋找影子,面對自己內心的真相,他偷了霍克的懷錶,然後讓影子把懷錶帶走。不過不同於彼得潘在夢幻島結局中稍微有點黑化,叮噹則是一如既往地傲嬌,殘念的是因為懷錶的事情,他對她始終懷著負罪感,讓這個結局多了一分遺憾的感覺。
 
 
尼布斯、斯萊特林、雙

這三隻的結局其實都差不多,所以就合在一起寫了。True end前半段都一樣,後半段就是女主分別在住家附近的小公園遇到爸爸 / 哥哥 / 弟弟,然後把話講開解開心結這樣,沒什麼爆點,很平淡。


夢幻島結局的部分都很詭異。或許因為夢幻島的角色雖然對應現實,卻也只是長得一樣,其實應該算是不同人。所以雖然這三個角色在現實中都跟時羽有血緣關係,但在夢幻島中就好像脫離了這種束縛一樣,個別都搞小曖昧,尤其是尼布斯的部分還接吻了,老實說我有點接受不能...頂著她爸的臉做這種事實在很有亂倫的既視感啊! 就算他在夢幻島的設定只是學長...


圖圖

終於來啦!! 自攻自受的結局!!! (大誤) 其他男角們都是有對應到現實中其他男性的,只有圖圖象徵的是時羽內心的另一個脆弱的自己,所以當然回到現實世界中後就沒有男人等著她啦~不過這個結局其實也不壞,算是一種自我接納和成長吧!

自攻自受的夢幻島結局也很詭異,不過揭露了一件事,原來圖圖跟影子是兩個不同的個體,圖圖象徵的並不是時羽的影子。看起來影子好像比較偏向時羽長期在家庭壓力下產生的內心黑暗面,而圖圖則是她內心的小孩,脆弱的那一面,所以才會那麼透明、容易受驚嚇。但在夢幻島結局中圖圖掐死了時羽的影子,他整個人的感覺跟說話方式也變得偏向黑暗,性質好像轉換了。


Normal end & Bad end

這邊綜合寫成一段好了,因為其實有點乏善可陳 (我累了Orz) 普通結局就是時羽回到現實世界,但沒有跟父母把話講開,最後選擇了一個普通的企業成為上班族;BE則有3個,就是失去自我,被媽媽 / 老師 / 超我的象徵霍克校長支配的結局。


總算全通關,為了滿足我自己的強迫症,也是費了不少力氣 (撥劉海) 這款遊戲整體來說設定上還算特別,但每個角色的結局都太像了,所以基本上玩到第2個結局就會膩了。而且這款遊戲號稱是乙女遊戲,感情線卻十分隱晦,可以說是一點都不甜,所以最後就算成功走到HE也會覺得很突兀,不管是跟現實中長得一模一樣的象徵在一起,或是跟夢幻島中的某人在一起,都很突兀,夢幻島結局的部分又多了一絲陰暗感,玩完沒什麼滿足感。


再加上故事是在說一個女孩因為家人的阻礙而不敢追求夢想,以及童話背景的設定還有主角年齡設定偏低等因素 (現實中的時羽是大學生,但在夢幻島中看起來很小,大概國中? 畢竟她是她自己「內心的小孩」嘛!),導致這個遊戲整體感覺很像給小孩玩的遊戲。除了心理學的本能、自我跟超自我的設定外,其他東西都太容易理解以至於對我來說有點無趣、缺乏神秘感,比起之前的四目神跟監獄少年那兩款劇情略有點複雜且充滿神秘感的遊戲來說,我覺得這款差多了…


衷心覺得SEEC還是不要做學園的題材會比較好,之前的愛麗絲的精神審判我也沒有很喜歡…不過喜好這種東西很主觀就是了 (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