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算是我第一部有看完的快穿文? 設定也很特別,女主寧寧在母親過世前從她手裡拿到一張人生電影院的票,一開始以為自己是穿越到電影裡,獲得一個扮演他人的角色以磨練演技的機會,後來卻發現她穿越的根本不是電影,是真實的時空。


夢魘殿下一如既往地東缺西漏,導致我這個考據黨邊看邊皺眉頭,忍不住很想往回翻之前說好的設定…這部的背景設定大概是這樣的: 1. 電影院會自己給符合條件的人寄票,會收到票的人都是人生陷入絕望,或是想改變自己或他人命運的人;2. 改變主角命運最多只能2次,第3次就會被強迫變成面具人,而且可能是因為某種懲罰,改變了別人的命運自己的壽命貌似會減少;3. 每個面具人手裡都有一張自己的主角票,接受了面具人的票就沒辦法銷毀,就算是被偷塞的也不行;4. 千萬不能逃票,不然自己的過去就會被竄改得亂七八糟。


以上這些算是比較清楚的規則,但還有一些設定不明的,比如說這個電影院到底是怎麼來的 (感覺好像是憑空冒出來的超魔幻系統,還自帶與時俱進功能,到了後來都變成人生電影院APP了)、除了改變他人的命運以外,成為面具人的原因不明 (好像進過電影院的有很大機率會變成面具人,但也不全然是這樣)。但成為樓主跟守門人的方式倒是很簡單,就是讓電影院系統認可你就可以;不過這個電影院其實好像沒有樓主或守門人也可以繼續存在,只是如果沒有守門人的話會有點混亂,沒有樓主的話…大概就只是不能搬家了吧? 


然後根據以上的規則,憑著我有限的記憶力,總覺得寧寧已經改變主角的命運不只2次了啊? 雖然看到後來我記憶已經有些混淆,搞不清楚誰是哪部電影的主角…如果不管主角配角的話,那被她改變的人早就不只3個了,可她到最後卻還能安然無恙地當上樓主,難道是外掛? 寧玉人也是,不曉得穿越了幾部電影改了幾個人的命,到最後也沒有變成面具人…我只能安慰自己,夢魘殿下的文是經不起詳細推敲的,就當作她們都沒有用完自己的quota吧XD


此外還有一個支線沒有收尾,就是寧寧的爹到底是不是陳觀潮啊!! 虧他兒子還一直想跟寧寧談戀愛來著,這件事直到故事最後也沒揭曉啊!


仔細算來這部的男主候補還挺多,陳雙鶴算一個 (雖然他砲灰的機率最高),聞雨也算一個 (我的小天使QAQ),不過最後寧寧還是選擇了桃花般風流的石中棠。雖然作者一直強調這文是HE (也不能說它不是啦…),但石頭沒能變回普通人 (至今好像也從未出現面具人變回人類的方式),他們最好的結局也就只能像現在這樣了。不知為何番外是今年年初才開始更的,真希望小天使能找到屬於他的女配啊~~~忘記哥哥的女人吧 (認真)


至於這部小說在網路上引起的爭議,針對第一部電影裡面那個愛女心切卻喪盡天良的人販子及殘忍的馬戲團團主曲老大,有人說作者太過強調他的父愛是在為人販子洗白,但我倒覺得他只是個立體的反派。傳統的那種善惡二元論,好人就是好到底 (像小天使那樣?),壞人就是壞成渣 (比如裴玄?) 的設定已經不流行了 (兩人同時膝蓋中箭)。我覺得作者只是想凸顯出,他雖然是個無藥可救的惡人,卻也同時是個人,為了給自己長得其醜無比的女兒一個好的未來,他選擇了錯誤的方式累積財富與權力,最後懷抱著憤怒成為了電影院的守門人,只為了有朝一日能復仇。壞人也有壞人的喜怒哀樂與行事的理由,但不代表他就值得被同情,至少我看完後並沒有同情他。


還有人說寧寧是個三觀不正的女主。我也不知道她這樣的三觀是不是歪的,但我想她是知道曲老大是個壞人的,也並沒有要袒護他所做的錯事,只是曾經作為他的女兒,她無法對真心疼愛自己的「父親」下手,頂多讓他去自首。對從小就缺乏父愛的寧寧來說,我覺得這反應不算不正常。不過個人的解讀本來就是見人見智,我是看小說看到一半才發現有這個爭議事件的,知道後還是繼續看完了,因為我覺得這部的重點沒有放在洗白壞人這件事情上,感覺比較像是要強調有所求就得付出代價這個道理。


這麼說起來,突然覺得這個電影院很像是真理之門啊有沒有 (?) 不過這應該不算是等價交換,因為一個人可以改變他人的命運2次,那等於是可以換2條命了。甚至如果往另一個角度想,改變了3個人的命運之後還可以成為不老不死的面具人,對某些人 (例如裴玄跟李博月) 來說好像是個一點都不虧的買賣。雖然我覺得成為面具人鐵定是會很寂寞的,不老不死,卻也不能離開電影院,見不到自己掛念的人,像石中棠那樣孤零零的。但反過來想,至少裡面還有一群跟自己一樣的面具人不是? 或許可以開啟第二春? (欸


以至於到後來面具人都成了一個特有的物種,感覺故事當下的7年後那個時空變得有點像科幻片的風格,但因為小天使的穿越,一切都被改變了。


剩下的就是期待番外了啊~如果在番外中剩下的人都能有個好的結果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