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說,這部小說最後面揭曉的燭龍公主的故事,怎麼跟半城風月這麼像呢…不論是公主拜師 (在半城裡面是白澤帝君,這部是白帝) 或是鍾山帝君是個風流種的設定都幾乎一樣,連離恨海跟斷愁海,這兩個名字都是對偶啊!


我本來在猜測,會不會兩部小說都改編到同一個古籍的故事,例如山海經之類的,但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未果…好吧,雖然既視感強烈到讓我覺得有點難以忽視的地步,但至少前面的故事還是不錯的啦! 男主是黑無常,女主原本是被困在白水河畔的一個地縛靈夏安淺,故事都是改編自聊齋,設定算是很有意思。


原本我以為這是個女主穿越到書裡的故事,後來發現似乎不是,因為夏安淺對於故事中這些熟悉的人名,比如聶小倩什麼的,一點印象都沒有。貌似這個世界雖然是用聊齋的世界觀來設定,但聊齋這本書在夏安淺原先的世界裡大概不存在 (或者是她連讀都沒讀過,也沒看過相關改編系列作)。


對於這個女主角,我其實是比較沒那麼喜歡的,因為她的性格屬於那種不按牌理出牌的類型,讓人捉摸不定,也搞不清楚她在想什麼。尤其是對於她抱著作為夏安淺那一世的記憶回到這個世界成為孫紫菡那段過往,我實在不懂她到底是怎麼想的。說她放下了吧,其實也沒有,因為她還是很不甘心;可要說她放不下,好像又不是,至少她沒有再對蘇子建的轉世懷抱殺意。夏安淺在很多事情上都是這樣,情緒反反覆覆,的確如她自己所說,她是個很難搞的人。


但黑無常大人好像就喜歡她這種的。相對於夏安淺,黑無常這個男主要討喜的多。帥氣中帶點自戀,但又是真的有自戀的本錢;性格沉穩溫柔又有點不羈,很喜歡逗夏安淺,撩起人來男色無邊。自從他認定自己的真心後就拼命寵妻放閃餵狗糧,讓身邊的人都不忍直視,非常欠揍XD


聊齋的故事我其實也不熟,這裡面改編的故事,我有聽過的大概也就是家喻戶曉的聶小倩跟畫皮,兩個都是有改編成電影的故事。不過這兩個故事都被改的跟原著差異頗大,在聶小倩的故事裡,男主角甯采臣直接被夏安淺的男裝取代,是個根本就不存在的角色,到後來聶小倩甚至是跟燕赤霞差點要湊成一對了;而畫皮,小唯還沒來得及餵佩蓉喝下妖毒就被夏安淺秒了,後來佩蓉甚至跟王生離婚了。感覺作者可能是很不喜歡這些故事裡常常出現的負心書生,所以書生們幾乎都沒好下場,而王生雖然不是書生,卻也負了佩蓉 (這點跟我看電影的感受不太一樣),後來依舊是失去了她。


說起來我也不是很喜歡古代這些才子佳人故事中的書生,一副道貌岸然樣,真有來歷不明的可疑美女出現時就變成急色鬼,也不怕遇到仙人跳 (?) 什麼的,真的是被坑死了也活該。


雖然改編的故事可能跟原著差異很大,但作者文筆不錯,故事連接的也很通順,男女主角與一眾配角的相處模式很歡樂,整體來說還算不錯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