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桐島退社了

 

這部放在我的片單裡已經好久好久,今天難得有空才把它點開來看,隨手一查發現,哇,這部已經是兩年前的電影了 (以台灣上映時間來看的話)。


剛好最近在看<無頭騎士異聞錄>這部動畫,覺得這兩部作品在某些地方的敘事手法有點類似,我很喜歡。<桐島>一開始先由聽說退社了的桐島這個人週遭幾個同學不同的視角,各自敘述 (不是指口述的意思,而是「電影」本身在敘述) 每個人在星期五這天發生的事。其中有很多共同的場景,例如教室中的場景、體育館內的場景等等,可以透過不同人的角度看到事件的全貌,拼湊出一個「真實」。而這個真實與桐島此人有關,最妙的應該就是他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吧!


其實故事一開始貌似在教師辦公室裡有出現一個在哭的女孩子,然後一位同學在遠處看到,提了一句「那個是桐島吧?」,害我以為桐島是個女孩子;後來發現這個「桐島」有女朋友、在男子排球社裡是個風雲人物,才確定了他是男的。只是一開始的那個畫面還是令人很疑惑。


不過看到最後,我發現其實桐島此人究竟為什麼要退社,好像一點都不重要。因為一點都不重要,所以他從頭到尾都不需要出場,就算他的退社在排球社裡、在他的朋友與女朋友,還有其他同學的身上,都引發了一些連鎖效應,重要的卻是那些影響本身,而不是桐島這個人。這一連串的事件所呈現出的,是一群高中生的愛情與友情、夢想與迷茫,以及很多負面的也好、陰暗的也好,各種情緒。好聽一點稱之為青春,難聽一點,其實有些都還蠻幼稚的 (謎: 別用妳大嬸般的心智年齡來推敲這群高中生行嗎 = =


我私心將故事中的人分為兩群,一群是與桐島關係比較親近的「有關者」,包括他女友黎紗、好友宏樹,以及排球社社員這些人。另一群則是「無關者」,包括黎紗的好友沙奈 (同時也是宏樹的女友)、小霞、實果、暗戀宏樹的澤島、宏樹的好友龍汰 (也是小霞的男友),以及電影部的人。


仔細觀察會發現,桐島雖然從頭到尾都沒出現,但從旁人對他的描述看來,他是無所不能的風雲人物,這點跟宏樹非常像,可以說宏樹根本就是代替桐島存在在這部電影裡,他就像是他的投影一般。那麼宏樹是怎樣的人呢? 他長得帥,擅長多項運動,還有一個漂亮的女朋友 (這些貌似都是桐島也有的特質)。但他給人的感覺卻相當飄渺迷茫。


看了網路上的幾篇心得,有很多人都特別針對電影最後的那一幕寫評論。宏樹對著前田 (電影社導演,也是劇照裡的人物) 的鏡頭流淚,即便是這麼貌不驚人又沒有特殊才華的前田,也有著自己的熱情與夢想,宏樹擁有一切優勢,卻什麼也沒有。我還記得宏樹與龍汰還有另外一個人 (雖然有戲份但我從頭到尾都不知他叫什麼,其實也不是很重要),每天放學後為了等桐島結束社團活動一起去補習,都會相約打籃球來排遣無聊。桐島莫名失聯後,某天,其中一個人突然提問,既然已經不用等桐島,那他們為什麼還要在這裡打球呢?


為了興趣? 好像也沒有那麼強烈,如果真的很有興趣,為什麼三人都沒有加入籃球社呢? 尤其是宏樹,明明是棒球社的人,卻從不去練球,而是不務正業的天天打籃球。籃球也好、棒球也好,宏樹都是箇中好手,但他喜歡什麼呢? 好像都還好,只是做得到而已。


女朋友也是,她很漂亮,個性活潑,也很喜歡宏樹,但宏樹喜歡她嗎? 恐怕桐島在他心中的地位還高於沙奈,要不然也不會在聽說桐島終於現身時,只是一通電話就讓他瞬間決定拋下沙奈去找他。


相較之下,看起來很懦弱又不起眼的前田,雖然屢屢遭受挫折,屢屢被嘲笑,仍然堅持自己的興趣,拍自己想拍的電影。宏樹問他將來是不是想成為導演,前田笑得無奈,說或許不可能吧,宏樹又問他既然如此為何還要拍電影,前田說了一段話,大抵就是因為喜歡。因為他有熱情,也樂衷於付出努力。光是這樣就令人羨慕。


我很能理解宏樹的眼淚。說起來我也是那種別人眼中的資優生 (但運動的話就一般般啦 哈),好像什麼都會一點,卻又沒有一項非常擅長或非常喜歡的。對於那種有目標的人,我一向很羨慕,我覺得一生中能找到一件真正想做的事,並堅持不懈,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可惜我還沒做到。


所以這兩個人是一組對照組。另外,還有一個版本的劇照是前田和小霞的版本,我發現這兩個人的角色都是有點旁觀者的立場,不涉入其中,但總是間接的被影響。電影部比較倒楣,每次找好要拍片的場景時都會被其他人打擾,其中一次就是最後,眾人衝上屋頂尋找桐島時,電影部恰好也在那裡,於是就起了衝突。前田最終用V8紀錄下電影部的演員們假扮殭屍攻擊這些「入侵者」的畫面,輔以腦補的B級片式科幻血腥鏡頭,對所有人進行了復仇。但桐島這個人,其實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


另一個是小霞。她是黎紗的好友,也是龍汰的女友,這兩個人都跟桐島有關係,但她自己卻總是給人一種游離在外的感覺,只是看著,卻沒什麼情緒。但我超喜歡她在最後賞沙奈的那個巴掌,真是大快人心!


沙奈的角色立場本應跟小霞差不多,但她真的很欠扁。小霞是置身事外,她卻從頭到尾幸災樂禍,忠實演繹了膚淺高中女生的殘忍與天真。她和黎紗雖然看起來是好友,但在桐島失聯後,情緒低落的黎紗卻從未從沙奈那裡得到真正的關心,只有虛情假意。沙奈可以為了和宏樹約會,就脫口而出說她會隨便向黎紗編個理由離開,殊不知對宏樹來說,沙奈也是可以為了一個隨便的理由就拋棄的女友。好吧,桐島很重要,所以不算是隨便的理由XD


實果的部分還好,我沒什麼想說的。而澤島的部分在我看來其實有點多餘,有沒有這個人應該都無傷大雅。她派上的最大用場應該是最後那場屋頂的大亂鬥中,管樂社所提供的磅礡的背景音樂吧 = w =


以上,拉拉雜雜的寫了一堆。這部真的是很特別的作品,敘事手法特殊,故事內容談不上發人深省,但是以高中校園為背景的真實呈現令人覺得耳目一新,不是一味的黑暗,也不是常見的搞笑青春,而是我們都經歷過的、那段中二的過去,想想真是令人不堪回首 (笑) 但也絕無僅有,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