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先愛上誰

 
這本真是太讓我驚艷了!!! 借來的書才看到一半就立馬決定要下單,但因為是十幾年前出的書,很多網路書店都沒有在賣了,好不容易讓我找到三民網路書局還可以下訂,雖然要等也覺得很值得。
 
 
這是一個關於互相單戀的故事。互相、單戀,這兩個詞彙乍看之下很矛盾,其實卻是很可能發生的狀況,至少小說裡描寫的情感我都能夠體會。兩個人明明是兩情相悅,卻因為種種因素拖了好多年才終成眷屬。兩人之間那種若有似無的曖昧和溫柔、期待和不安都非常真實,也因此帶了淡淡的無奈。繞了一大圈雖然還是沒搞清楚到底是誰先愛上誰,但至少誰也沒有錯過誰,這是小說人物特有的福利。
 
 
女主角徐又伶在我看來是個很普通的女主角。說她普通,也許很多人會不同意,因為她是個典型的優等生,而且才貌雙全,追求者不斷,性格卻是女強人類型。這種型的女生在小說裡不少見。反而是男主角林熙然,各方面條件都顯得普通,卻因為他有個一顆簡單純粹的心,而讓這個人變得特別,但同時又不會讓人覺得遙不可及。
 
 
所以在看這本小說時,我擅自認定這一型的男孩果然就是我的百分百男孩 (笑)
 
 
乾淨。這個人給人的感覺用這兩個字來形容就能包括一切。他不是特別俊美,笑起來卻很溫柔。個性安靜卻善於傾聽,因此也有好人緣,但他總是看似浮雲一般什麼也不在意,飄忽不定,讓人沒有安全感。這也是徐又伶為何一直不敢告白的原因,因為她怕失敗。
 
 
我非常能體會她怕失敗的這種心情,尤其她也是個從小到大都沒受過什麼大挫折的人生勝利組。而感情這種事沒有絕對的把握,人和人再親密都是兩顆心,彼此不透明。雖然在我看來,林熙然對她的一舉一動都可以稱之為是情侶間的親暱互動了,例如幫她綁頭髮、看似不經意地把她被風吹亂的髮攏好,還有在她的腳跟被高跟鞋磨破時親自幫她貼OK繃 (那個動作是,他讓她把腳放在他的膝上,他替她貼OK繃),感覺都是很親暱很熟悉的人才會有的小動作。
 
 
但是平常林熙然並不會隨意對她摟摟抱抱或是靠得太近,一直都很有禮貌很紳士 (我猜應該也不太會牽手吧?),因此徐又伶並沒有辦法只透過這些就確定他也喜歡她,就算他在他的店裡為她保留只有她能坐的位置、天天煮她愛吃的宮保雞丁飯給她吃 (還不收錢)、在她心情不好的時候帶她去宜蘭看海豚 (那段讓我覺得這個男人真的還挺我行我素的,都沒先跟她說要去旅行就自己決定好行程了)。做了這麼多,但卻始終沒有開口說出最重要的那句話,導致兩個人一直處在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狀況。
 
 
她不敢說,因為她怕他會隨時消失在她眼前。那他為何也不說呢? 因為他感覺到她對他不夠信任 (其實就是因為他常常到處“旅行”,如果離開台灣一次就是三年也可以被算在旅行的定義裡的話),所以他很努力地想先按照自己的規劃,讓自己變得安定可靠,他才覺得自己有資格對她開口,希望她留在他身邊。
 
 
所以,林熙然其實很努力在追她。他的四處旅行其實是在為創業做準備,而創業也是為了她 (因為得存錢娶她,以後還要養她)。他也不是沒想向她解釋,每次都因為她的突然退縮而作罷 (她不敢表現得太在乎,怕他意識到她的情感。但他其實早就有所覺)。兩個人就像是在跳華爾滋一樣,一進一退一退一進 (徐又伶好像沒前進過?),就這樣跳了好多年。
 
 
這樣的曖昧糾結,卻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看得很煩躁。故事以過去和現在的對比方式進行,一段兩人的年少歲月,一段兩人現在的相處,交錯呈現又彼此呼應。整個故事非常流暢,看的過程也很愉悅。而且兩個人之間並沒有產生那種不該產生的誤會,主因就是林熙然單純的性格。
 
 
說他很單純,不是指不聰明的意思。其實我覺得他根本是個奇葩,能夠擁有那麼聰明的腦袋 (但也稱不上是天才,就是只要努力就能考到第一名的那種聰明),同時卻擁有一點也不複雜的心。他從來不多加揣測他人是否懷有惡意,對於他人的批評或負面看法也不在意,就是明確且單純的往自己想前進的方向前進,用自己的方式來努力。他可以去念分數更高的學校,卻選擇了另一所五專,只是因為那是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不管是不是別人的。他和徐又伶結婚時,大家都說他配不上她,他也一點都不在意,因為別人的話對他來說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愛他,他也愛她。
 
 
很羨慕他的乾淨,乾淨的人、乾淨的心。如果現實生活中這種“乾淨”的人多一些,世界會美好一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