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這篇純粹是心得,當然依我的慣例每篇心得都會有劇透,我只是想說這篇不是為了解謎而寫的,因為就我目前所得到的資訊而言根本不夠。我也不想去研究別人跑了N個BE查考而得的結論,單就我所知道的部分,加上我的感想來寫這一篇心得,就是這樣而已。


不過之後我應該會把小說版也補完 (如果我耐性充足)。不曉得小說版是否有更多的資訊洩漏呢? 有的話再補吧!


這款遊戲我是從去年11月左右就開始玩了,斷斷續續的玩了超過半年才跑完預定的兩個GE (本來就不打算玩BE,雖然可能得玩BE才能破解部分謎題,但我覺得BE實在太血腥了,我不想讓我操作的主角體驗各種死法),外加一時興起多跑的一個BE (因為這個很明顯的可以提供我重要的解謎資訊,反正就一個選項,後面就是死亡劇情)。玩到後來實在有點沒耐性,而且這是一款一不注意就會突然有人發狂尖叫 (喇叭傳來尖銳的慘叫聲) 或是揮刀殺人 (螢幕上出現血跡斑斑的場景) 的遊戲,害得我常常受到驚嚇,以致於不敢在睡前玩…進度就變得很緩慢。


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最近被嚇到的這次XD 就是結局,看似大團圓的結局最後居然留下兩個可怕的謎團。最後一個還好,就是悟的真實身分,這不嚇人;嚇人的是倒數第二張CG,穗鳥抱著雙胞胎其中一個站在海岸邊,口中哼唱著籠中鳥 (我超怕這首歌,尤其怕最後一句,每次她開始唱我都要趕快關靜音),臉上的表情是會讓人做惡夢的那種程度的猙獰,瘋狂且充滿殺意的眼神令我毫不懷疑她下一刻就可以毀了眼前這條生命,而且是用極其殘忍的方式。


以下我想依次分別書寫我對各個角色的看法和他們身上相關的謎團。


冬川心

好像是整個故事裡最無辜單純的角色了。她與事件的關聯性僅僅在於她的所學是犯罪心理,而這次她搭乘HAL18次航班就是為了與阿波墨醫院殺人事件的犯人犬伏景子會面,想不到卻意外捲入空難,然後又被捲入更離奇的時空轉移現象。


在這邊可以提一下時空轉移,這可以說是本遊戲最根本的謎團,也是直到後來榎本尚哉這個人物出現才解釋清楚。BTW我其實覺得榎本這個角色未免有點機器神的味道,雖然他並沒有將所有謎團解開。但他是故事後段才出現的角色,本身就很突兀,出現的目的又很明顯是為了向男主角解釋某些事,解釋完不久就死了 (這邊他不算真的死去,後面會再提到),難免讓我覺得有種不協調感。


時空轉移現象,原本一直被男女主角誤認為是人格轉移,但並非如此。概念有一點點類似愛麗絲世界的“搬家”,雖然這邊的又要更複雜的多,也就是移動的不是人,而是空間 (包含範圍內的物質) 本身。而男女主角之所以會互換身體,其實是因為他們的意識沒有跟著其他物質離去,而是留在原地。於是移動的變成兩個空殼,空間交換後便一個蘿蔔一個坑似的填入彼此的意識 (或說是靈魂? 這樣好像把它抽象化了)。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轉移的並非只有避難小屋和斯菲亞,而是還有第三個地點—穗樽日,也就是內海待產的地方。因此玩大風吹的人格也多了一個,而且還極其可怕凶殘 (一樣是後面會提到),真不知道遊戲劇本這樣安排是想表達什麼…


回到心這個角色,很多玩家都覺得她是個可愛的女生。的確,就外表和聲音而言都是走甜美路線,簡直可以說是女生中的女生,但我超、受、不、了、她、的!! (可能就是因為她太女生…是說這好像也是刻意的設定,她代表的就是典型女性人格)


首先,她留在我腦海中的印象是,邏輯差、喜歡依賴別人、情緒化、非常聒噪,而且在情感表達上顯然有點問題的女孩子 (被我嫌得一無是處)。邏輯差是相較於悟而言,他在短時間內能尋找可用線索並推理出現在可能面對的狀況為何,但心就只能一直在原地團團轉;喜歡依賴別人這點也是相較於悟,總覺得她一直在等待一個白馬王子 (=悟) 從天而降來拯救她。


另外她的情緒也比較不穩定,三不五時會失控 (雖然悟也失控過,但那有點像是平常被理智壓抑到極點的情緒陡然爆發,不像心的頻率那麼高)。還有聒噪這點是我最受不了的,不曉得是不是聲優的聲音太“宏亮且高亢”,每次她喋喋不休或是大聲激動說話的時候就會讓我很厭煩很想叫她閉嘴。


最後一點,有關情緒表達的部分特指的是她忘了是因為哪件事非常開心,開心到撲倒黃泉木大叔還抱著他在地上滾 (大概是這樣吧!)。那段讓我超傻眼,一個20歲的年輕女生撲倒一個大叔 (大約3、40歲?),妳難道是幼兒嗎?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樣很可愛,我只覺得這樣很有病而已 = =


現在仔細檢視這些項目,發現果然是依照典型女性常給人的刻板印象而設計的人格特質,看看還真是討人厭 (鄙視) 果然我就是個鐵錚錚的男子漢 (誤) 對於這種女孩子實在喜歡不起來 (謎: 真正的男子漢其實應該會喜歡吧?)


最後來談談她和悟的曖昧好了XD 這個遊戲雖然有男女主角,但卻一直不得相見,直到遊戲最後。但兩人在“交換日記”時就不時有疑似告白的對話了,例如心對悟說好想見到他,以及悟的那個“赤受咸青”(加上“心”就是“恋愛感情”) 都看得出兩人在這種奇妙的患難過程中對彼此萌生的好感。


最勁爆的應該是兩人見面後,心看到內海生的一對雙胞胎,覺得非常可愛,特地拉著悟說她也好想要小寶寶。悟很冷靜的回答她,這種事通常只靠一個人是做不到的。接著神經常常接錯的心,小宇宙再次爆發,她說:


那你要幫我嗎~那你要幫我嗎~那你要幫我嗎~~~(她只講一次啦,後面是震驚的我內心的回音XD


這也太誇張了!!! 雖說兩人算是在見面前就“認識”,但也僅僅7天,就算因為是在特殊情境下讓兩人備感親近,也沒到直接要求對方幫自己“生小孩”的程度吧? 這女人果然有病吧…(好吧其實那當下我除了震驚以外也有覺得被閃到,只是事後想起來果然還是覺得很詭異)


就在我期待著悟的反應時,很殘念的在兩人沉默一陣子後,他只是冷靜的說,難道妳特地找我來就是為了說這個嗎? 心也馬上轉話題,問起穗鳥的事,然後就是那張嚇壞我的CG圖…是說悟真的有點不解風情XD 不過這才是他的風格啦!


這篇已經太長了,沒想到居然要分段。剩下的就下集待續吧!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