蟻王篇

 

在開始寫之前,承襲我一貫的風格,實在忍不住很想吐槽一下獵人,它應該是一部少年漫畫吧? 但隨著蟻王篇的發展,怎麼就愈來愈有少女漫畫的氛圍了呢粉紅色泡泡什麼的會不會也太多,到後來劇情重點完全就是蟻王梅路艾姆與盲眼少女小麥之間的跨物種戀情了啊啊啊~~~
 
 
至於本身就是一個少女漫畫人物的護衛軍普夫就不必去提他了 = =
 
 
雖然看的過程中從頭到尾都在吐槽,但到了最後一幕我還是被逼出眼淚了QQ 生離死別梗我最無法抵抗了王不斷地呼喊著小麥,確認她的存在,她也始終耐心回應,在他要離去前的最後一刻握住他的手,呼喚了他的名,對他說晚安我想,小麥雖然看不見,應該也是知道很多事情的,她會不會早就知道梅路艾姆並非人類了呢? 但這或許也是作者的刻意設計,讓小麥無法透過眼睛觀察這個世界,在此同時卻也少了偏見。誰說看見的必定為真呢?
 
 
蟻王剛開始出現的形象,是殘忍嗜殺的,甚至剛出生就殺死了自己的母親,完全不帶有任何類人的情感。但他畢竟是在嵌合蟻這種物種特殊的進化方式下誕生的 精華,擁有比任何其他嵌合蟻,甚至比起許多人類都來得高的智商。在透過書本學習人類文化的同時,就算他的起意只是為了打發時間,卻也不知不覺讓自己變得愈 來愈像人類,另一個高智商物種。這樣的他,開始逐漸擺脫生物本能,也就是單純以狩獵與進食為主的生活方式,也開始有了複雜的活動以及思維。
 
 
在他與會長對戰的那段就可以看出,他因為欣賞會長的實力,並不想跟他戰鬥,反而還想跟他對談。換作是以前的他,遇到實力強 (卻也強不過自己) 的人,必定是殺掉他然後吃掉進補。這就可以看出他的人類化。當然,也不能忽視少女小麥的影響力,透過與她的相處,他逐漸了解人類是多麼弱小,同時卻又 十分強大的物種。人類的物理戰鬥力或許敵不過嵌合蟻,但人類群體的智慧卻遠勝於他們。單就小麥一個人,她在軍儀棋這方面的實力也是蟻王始終都無法超越的, 但如果他要用武力取勝,簡直是輕而易舉。
 
 
於是他明白,勝利不只有一種方式。殺戮很簡單,但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種競爭的方式對他而言是更有挑戰性的。他高傲的自尊與自負讓他留了小麥一條命,堅持要藉由軍儀棋取勝於她,也結下了兩人之間不解之緣。
 
 
這樣的蟻王,在看不見的小麥心裡,應該就與人類無異吧? 但如果她看的見他,一定會因為外表而先產生刻板印象。我想這就是小麥必須要是盲眼少女的原因。至於往後,她看得見與看不見也沒有區別了。
 
 
結局讓我有點心酸,雖然我也知道蟻王即便對人類已經沒有敵意,這個由人類統治的世界仍然容不下他這樣異種卻強大的存在,死亡是他的必然結局。能在生命的最後與喜歡的少女小麥一起度過,已經是最圓滿的結局了。說到底其實人類還是比較殘酷,不是嗎? 恣意地擴張自己的生存版圖,至今為了延續種族也不知道殺了多少其他種族的生命。對人類有威脅的存在就必須剷除,身為人類的我無法不同意這點,卻還是忍不住感到悲哀。
 
 

只希望,如果他們在最後一刻真的有感到幸福,那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