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命  

 

上集才剛出就讓我從租書店借回家,兩天內看完意猶未盡,等不及下集出版就上網去把後面的劇情飆完了。整體來說雖然很好看,但就如九鷺在序文中寫的一樣,是個溫馨中帶小虐的故事。結局也是,兩個人如願相守了,也生蛋了 (後來發現生的是人不是蛋就是),但卻是在除了兩人以外誰都沒有的萬天之墟中,從何處來又往何處去,這世界終究仍無兩人的容身之處,不禁令人嘆息。
 
 
雖然長淵心說他一直都不覺得寂寞,但他倆招惹的是天帝 (添弟XD,且加上那條上古預言,簡直是沒有活路可走了,或許也只能這樣了。所幸有三生送司命的那支創世之筆,他們的世界才多了一點美好。
 
 
我想,司命這個故事最後想傳達的,其實有點類似人定勝天的道理。不管司命怎麼編劇,或是天命怎麼安排,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中的主角,也都有選擇自己命運走向的權力。長淵最終並不會毀天滅地 (應該不會吧),而司命寫的天地龍回命格,也並沒有讓龍族重歸。BTW那本命格自行書寫的畫面,讓我聯想到四神天地書…雖然後來那本書如何了我也沒印象就是。
 
 
然後我必須說,這本小說裡的天帝,一點天帝的樣子都沒有。司命單戀天帝那段在故事中並沒有太多著墨,其實若是換一種寫法,天帝應當是比較有男主款的角色。通常就會演變成,她愛他時他不愛她,她離開他時他發現其實自己已經愛她很久,但她回歸時已對他心如死灰,他只好反過來死命追趕,終於成就佳話。
 
 
但我對於這位一點不以大局為重的龍套天帝半點好感也無,也許是因為更早之前我就相中那隻呆萌卻深情的黑龍做男主角了,天帝用在司命身上的種種心機只讓我厭惡。而且老實說他實在缺乏身為天帝的氣度和派頭,司命究竟是看上他哪點也未可知,約莫只是因為長得帥?
 
 
要比帥的話,長淵一點都不輸誰。彼其之子,美無度。虧我自稱喜歡中國文學,也尚算背得出幾句詩,竟然沒讀過這句出自詩經魏風的詩句,但一見就有種驚豔的感覺。明明說的是“無度”,應該是難以形容的美,卻那麼有畫面,也許是搭配上九鷺對負傷靜坐於樹下的長淵姿態的描述吧! 一身黑衣,墨髮金眸,如此冷冽的形象,誰想得到他居然是個呆萌XD
 
 
龍這種生物,尤其是黑龍,同時又身為男主角,實在很難不往或冷酷或腹黑或邪魅或至少傲嬌的方向去發展,長成一個呆萌著實不易。何況他還有背景,是上古神龍遺子,全天下最後的也是唯一的一隻龍,被關在萬天之墟不知有多久的光陰。加上最後謎底揭曉,原來他其實也不真的算是一隻龍,而是由被滅族的龍的怨氣凝聚而成。這麼苦大仇深的角色居然是個呆萌?! 很出乎意料但卻非常合我胃口的寫法。
 
 
我喜歡長淵。他一開始並不知道自己是怨氣凝聚而成,即便知道了,也並不執著於此。他被關進萬天之墟時還是隻幼龍,對世界一點也不了解,人情世故更不用說,連基本常識都缺乏。還是偶然掉進來的司命教了他許多亂七八糟的東西,才讓他離開萬天之墟後還有些一知半解的概念,比起爾笙的全然不解來說,已然好得太多。
 
 
爾笙是司命的投胎,司命會去投胎則是為了救長淵離開萬天之墟。不過那段我其實沒搞得很清楚,她第一次究竟是如何破壞萬天之墟的結界放長淵出去的? 總之,她給自己寫了命格,起頭四個字為天地龍回,要讓長淵回來。至於如何回來她也沒有明確的做法,於是交給上天,成就了爾笙短短的一生,卻是這本書裡最快樂的一段故事。
 
 
九鷺在故事裡寫到,龍的情感其實一點也不細膩,喜歡便是全部,討厭也是全部。爾笙被設計墮落成魔時,長淵對她不離不棄,因為他喜歡她,不管她是什麼,他都喜歡。可知最後他不得不親手殺了她時,心中的痛苦有多強烈。他說過他要永遠陪她,但他知道她死後會回歸天界,屆時她就會想起她曾經深愛的人是天帝而不是他,他連想陪著她都不知道去哪陪,最後選擇重新被關回萬天之墟。
 
 
這樣的深情感動了回歸後被悄悄奪走記憶的司命。其實長淵喜歡司命很久很久了,但那時的司命仍愛著天帝,於是匡了這隻不懂情愛的大黑龍,說他對她是摯友一般的情感,他也懵懂的接受了。而後他遇見轉世的爾笙,對爾笙的以身相許非常不知所措,起初一味的糾結他的結婚對象必須長角有鱗片等等讓我笑翻,後來卻也不知不覺愛上這個跟司命一樣口無遮攔的女孩。
 
 
長淵的愛情於是一直寄託在爾笙身上,連司命回歸後來找他,他都覺得自己是搞外遇了而後悔不已。那段讓我笑了,但同時也困惑著同樣的問題—本王在此裡的行雲和行止擁有同樣的記憶和人格,所以是同一個人沒問題;司命回歸後卻是失去記憶的,雖然後來也恢復了,但她的性格與爾笙並不完全相同。對司命來說,長淵始終是長淵,她擁有的記憶是全面的,從初識長淵到轉世後與他相愛,再到回歸後重逢,記憶歸位後就一點問題也沒有,因為他從來沒有變過。但對長淵來說,司命是他的摯友。她轉世成爾笙後,性格雖相似,但畢竟不同,而且爾笙也沒有司命的記憶。長淵愛的是爾笙,他之所以愛上她,與前世的司命其實沒有絕對關係。而後司命回歸,他重新面對的是摯友司命,與爾笙長相不同性子也不全相同,可以說摯友司命和愛人爾笙對他來說是兩個人。
 
 
不過後來司命恢復記憶,一句你喜歡的一直都是我,我喜歡的也一直都是你,司命與爾笙本就是同一魂魄,把長淵的疑慮消除了。好吧! 其實我一直認為前世與今生是完全無關的兩段人生,因為孟婆湯的關係。如果今天是長淵愛著司命,然後把他對司命的愛轉嫁到爾笙身上,我就不能接受;但故事裡的狀況是相反的,到最後長淵和司命都擁有完整的相愛的記憶,問題好像就解決了。不過我忍不住會想,對司命來說,爾笙的那段人生會像是她本人親身經歷過的呢,還是有如看電影一樣雖歷歷在目卻沒有實感呢? 畢竟爾笙跟她還是不一樣的嘛!
 
 
糾結半天也沒有結果,反正他們兩個在一起就好。故事中除了他們還有兩對配角,以及姊妹作三生,忘川無殤的男女主角客串。話說那部我也好想看喔~可惜租書店沒進書。沈醉和霽靈的故事應該會比較甜美,但師徒戀雖然挺有愛的,我卻對於養成這件事有一點點小小的牴觸,可能是源氏物語造成的陰影…
 
 
另一對就比較虐戀情深了。長安和阿蕪這對仙妖戀,因為仙妖殊途的關係走的相當艱辛,下一世或許就會得到幸福。不過就如同我先前說的,即便他們在下一世得到了幸福,也跟前世沒有關係了。還好九鷺沒有踩到我的雷,讓長安不死而保留記憶去尋找轉世的阿蕪之類的,而是讓兩個人都重歸輪迴,然後開始一段新的緣份。希望他們這一世能相守到最後。
 
 
BTW,比對一下本王在此,我發現九鷺的書是不是總是到後半段就會比較虐? 每次都讓我很糾結到底要不要收書…雖然最後都是HE啦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