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KER

 

JOKER
 
在某篇同好寫的心得裡看到,JOKER這個角色的象徵意義,可能是“罪惡感”。故事中其實也常常隱藏了這樣的暗示,像是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JOKER,這樣的說法。BTW這也是小丑之國比三葉草之國進化的部分之一,對話中暗藏的、需要思考的文字增加,感覺內容深度也增加了。
 
 
JOKER的雙重身分其實很難解釋,也不怪愛麗絲一直陷在雙重人格或是雙胞胎這個死胡同裡出不來。可以說,如果硬要用我們的世界觀去解釋JOKER的存在,他們同時是雙重人格也是雙胞胎,但也都不是。他們是雙重人格,因為他們有時會共用一個身體,但他們也不是雙重人格,因為一般的雙重人格不會同時“醒著”,而這“兩個人”共用身體時還能彼此對談。
 
 
他們也很像是雙胞胎,因為他們其實也可以用兩個個體的型態存在於同一個時空,而且長得一模一樣。但他們不是雙胞胎,因為他們其實就是一體的,一個死了的話,另一個也會消亡。
 
 
不刻意去定義的話,JOKER WHITE與JOKER BLACK (黑白也是愛麗絲替他們取的,方便辨別,但其實他們都是JOKER) 就是有著同樣外貌、性格卻迥異的兩個存在,但這兩個存在時而共用一個身體,時而分開,基本上是共存亡,所以可以說他們其實仍然是一個個體。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JOKER有點類似變身怪醫的感覺,是一個人的光明面與黑暗面的極端匯聚。不同的地方在於,JOKER WHITE其實並不善良,他們兩個人都可稱之為黑暗或邪惡,但JOKER WHITE表面上和善可親,實際上心思深沉難以捉摸,且絕對非為善類;而JOKER BLACK卻是從不做偽的真小人。偽君子與真小人,到後來我還是喜歡後者多一點。
 
 
如果說JOKER是愛麗絲的罪惡感化身,那麼無法拋棄過去的愛麗絲會不斷受到JOKER的吸引迷路到監獄去,其實也是解釋的通的。JOKER舉槍殺掉愛麗絲姊姊的幻象那段對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要替其他持役者試試看他們一直想做卻不敢做的事,也就是毀了愛麗絲對另一個世界的牽掛,她的姊姊,或說是有關她姊姊的記憶。那其實也算是她的罪惡感來源,如果JOKER代表著愛麗絲的罪惡感,那麼他的立場理所當然會和其他希望愛麗絲留下來的持役者們不同,或許這也是他不受持役者歡迎的原因之一。
 
 
故事中,JULIUS、NIGHTMARE,甚至ACE都曾在JOKER手下保護過愛麗絲,尤其是NIGHTMARE那段讓我超驚艷!! 他從來沒有這麼帥氣過吧我想XD 在夢的領域,不知為何JOKER也能入侵。解釋之一是,愚人四季本來就整個都是他的領域,解釋之二是,他也能算是愛麗絲的“一部份”,夢境中的愛麗斯處於精神世界,比醒著的時候更無法防備,是他侵蝕她的大好機會。當然因為有夢魔在,JOKER無功而返。
 
 
愛麗絲在這次的故事裡終於意識到,自己似乎缺少了某一部分的記憶,這也是JOKER帶給她的,算是一個重大突破吧! 只是像這樣持續在失憶、迷茫、抉擇與罪惡感等因素底下不斷輪轉的愛麗絲,與她的故事,到底何時會有個結果呢?

 

ACE

 

ACE
 
一直討厭ACE的哈哈哈笑聲,直到小丑之國也仍然討厭。他的性格有缺陷,是注定無法得到幸福,也無法給予他人幸福的悲慘存在。正如JOKER所說,他身為處刑人,如果擁有重要的人等於是增加了拖累,他的心只能是空洞。
 
 
所以很多人都說他是黑洞騎士…其實JULIUS和愛麗絲在一起對ACE來說是好的結果,也是不好的結果。從好的方向看,這兩個對他而言都很特別的存在,心中最特別的人是彼此,也就是說ACE無論如何在他們心中都不是排在第一位。牽絆沒有那麼深,殺意也就沒有那麼深。他無法擁有重要的人,如果不小心有了這麼一個人,因為強烈的不安全感使然,害怕失去所以必須先行毀去,這就是他的悲劇。
 
 
記得在三葉草之國時,愛麗絲曾問ACE為何不打開門。兩人有著同樣的迷惘,如果ACE心中確定自己想見的人就是JULIUS,那麼只要開門就會見到他吧? 不像愛麗絲自己,連自己想去哪裡都不清楚。但ACE卻說,如果他一開門真的見到了JULIUS,他或許會殺了他。因為這證明了他在他心中有多重要,而他空洞的心不允許進駐這麼重要的存在。
 
 
所以他無法給愛麗絲幸福。如果今天愛麗絲走ACE路線,到最後應該仍然會像三葉草之國的ACE結局一樣,面臨的不是幸福感而是生存危機吧…
 

而從不好的方向看,兩個好朋友成了戀人,被留下來的他無可避免的就帶了點孤寂和悲傷的色彩。但如果他始終無法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定位,也許就只能一直這樣孤單下去。

 
不過即使是黑洞騎士,仍然有搞笑的劇情,這就是這次小丑之國讓我欣賞的地方。ACE的友情路線前兩個事件簡直搞笑到爆。那個ACE居然會為了救不小心掉下來的小鳥而特地攀岩把小鳥送回巢,然後還時時回去照看牠們。最好笑的是第二個事件,特地去關心鳥兒學飛得如何的ACE,被飛行技巧極為糟糕、與其說在學飛不如說是在跳崖的鳥群 (真的是一大群!) 一邊嗶嗶叫一邊陸陸續續的砸在身上,有一隻還砸在臉上,害我看得邊笑邊拍桌XDD
 
 
但第三個事件就又回到黑暗基調,展現出ACE強烈的不安全感。他把愛麗絲帶到懸崖邊的樹上坐著,坐在那個位置雖然可以享受微風拂面,卻也極度的危險,簡直就是ACE給人的感覺,性格爽朗卻又有種過了頭的感覺,彷彿在掩飾什麼一樣,一種空洞的令人不安的感受。
 
 
至於JOKER與處刑人ACE的事件,點出了ACE在這個世界的另一個身分。說起來他的身分還真多,同時是紅心城的騎士 (雖然好像都沒有在工作),又身兼管理者的處刑人角色,另外也幫JULIUS回收時鐘,雖然這個是副業,但好像是他真正想做的事。
 
 
JOKER曾說,他與JULIUS的理念不合,一個是想把人抓起來,一個是為了要解放,顯然ACE更希望做解放的工作,但卻被迫得負責把不願意入獄的罪人殺掉。說起來,那個監獄究竟是什麼樣的地方? JOKER口中的時間的墓地,難道是類似所謂永世不得超生的概念,無法像其他的時間一樣“重生”嗎? 這點沒有解釋得很清楚。
 
 
題外話,不知為何我覺得,比起紅色,黑色更適合ACE,可能跟性格也有關係吧! ACE的處刑人裝扮超~帥的,這大概是我頭一次覺得這個騎士很帥。不過我猜我說不定其實是黑西裝控 (但在3D世界中我比較愛黑襯衫 >///<),因為同一套衣服穿在JOKER身上也超帥的啊~~~

 

ACE (監獄)

 

其他
 
用JULIUS事件14,雪之祭典來作結吧XD 這個事件好像是一次同時出現最多角色的事件,也是最搞笑的事件之一。VIVALDI、ACE和BORIS被邀請到三葉草之塔參觀雪之祭典,首先把GRAY的雪像作品批評的體無完膚後,還有女王因為見不得騎士穿著溫暖的大衣而要求對方脫掉,卻演變成騎士衣衫不整的可怕畫面,接著是女王與貓的有趣互動,和可憐的NIGHTMARE被客人趕出溫暖的暖桌在一旁默默啜泣的畫面。BTW我超喜歡用放大粗體字來表現吐槽強度的用法XDD 超有fu的啊~

 

ACE (衣衫不整)

 

目前是暫時不打算玩別條路線了,哪天說不定會改變主意XD 然後其實我也下載了紀念日之國,不過因為沒有新角色所以也是暫時擱置的,以後太閒的話再考慮繼續玩好了~
 
 
這篇寫得比上篇長啊…JULIUS我對不起你,明明我比較愛你的 >///< 但JOKER和ACE的非戀愛路線中藏了比較多故事的“真相”,所以就多著墨了點。啊啊其實JULIUS事件後面,從外界闖進愛麗絲的夢境解救她離開JOKER的監獄那段也超帥的啊~還有JULIUS難得拔槍殺死了JOKER WHITE那段…不過我想他並沒有真的死亡就是了,是否也象徵著愛麗絲與另一個世界的牽絆仍未消失呢?
 
 
這款真的比三葉草之國更耐人尋味,玩起來也更有樂趣,大推~~

 

JULI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