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

 

繼三年前拔掉右下智齒後,今天我再度挑戰拔牙,這次是左下…困擾我非常久的一顆水平智齒。猶記得三年前它應該只露出一個小尖尖角,如今已經有大約1/4露在外面,而且是呈現約30度的傾斜,頂著前頭那顆牙。幾週前這顆智齒與右上的智齒同時出現輕微發炎,害得我左右兩邊都不能咀嚼,才短短一週就瘦了整整一公斤。醫生說一旦發炎過,牙齒就會被牙肉包得更緊,要拔除就會更困難。但我還是拖啊拖的拖到發完炎,然後不得不承認它的確是個隱患,才終於下定決心在還沒結婚的現在就提前拔掉它。
 
 
為什麼要提到結婚呢? 因為醫生告訴我,如果我有懷孕的打算,最好在那之前把智齒,尤其是像我這種難以清潔而容易蛀牙或發炎的水平智齒,提前解決掉,免得懷孕後萬一智齒發炎,不能吃止痛藥是非常痛苦的。我於是向醫生說,等我要結婚的時候,我一定會記得來找妳幫我拔牙。如今,結婚對象還沒找到,我的智齒已經提前離我遠去了 (感慨個屁啊!!
 
 
由於有上次陪我去拔牙的經驗,這次老媽很不情願,居然說不想再看那種血肉模糊的畫面…我是不是妳親生的啊被血肉模糊的是我耶妳就陪我一下會怎樣—在我的死纏爛打下她還是答應要陪我去了。雖然有人陪並不會比較不可怕,記得我小時候看牙醫,媽媽都會陪在旁邊伸手讓我抓的,現在只會自己帶著MP3坐在外面納涼…好吧是說她如果在旁邊也會礙到醫生就是了 = = 但至少我希望在裡面被折騰完之後走出來有人在等我,然後陪我去拿個藥,多少有個心理安慰 (不得不說我這時候其實有點羨慕有男朋友的人啊…可以理直氣壯的找男朋友陪多好,我為了說服我媽還得死纏爛打耶! 如果是男朋友就可以直接下命令了 (?)
 
 
雖然這顆比上一顆難拔,但我還是努力的用上次拔牙的經驗自我安慰,這次一定也會很快也會不痛也會快速恢復,結果我居然親身經歷到我姨丈之前的經驗 = = 雖然醫生沒有邊拔邊說真難拔之類的,但中途不停的換工具,讓我隱約感覺到醫生有點焦躁,需要某些工具時也無法快速準確的跟助理交流,於是我只能躺在那張大嘴緊閉雙眼聽她們一來一往的說 “我要那個XXX” “是那個嗎” “不是,要怎麼講啊,就是那個XXX” 以此類推的對話,一瞬間有點後悔找小診所拔牙,雖然我上次就是在這裡拔的,而且也很成功,但上次沒遇到這種缺工具的事…BTW後來好像是找到那個XXX了啦! 應該是醫生很焦躁然後助理很沒默契才會這樣 = =
 
 
這次的步驟仍然一樣,先麻醉,再來好像是要切牙齒—這是醫生事前跟我說的。但奇怪的是,過程中我雖然有感覺到牙齒被什麼東西磨來磨去好像是在切割,後來拔完後看到的卻不是我想像中四分五裂的牙齒,而是一顆完整的牙,到底有沒有切我也不確定了。因為醫生從頭到尾除了跟助理說話,然後時不時指示我往左轉或往右轉之類的以外,沒有跟我報告進度現在進行到哪裡,我也只能閉著眼一邊忍耐一邊等候。
 
 
這次花了比較長的時間—這點讓我媽深深懷疑這個醫生是不是技術比較差,聽說我弟上次找另一個醫生,拔牙跟拔蘿蔔一樣乾淨俐落而迅速—但我是相信這位醫生的啦! 畢竟一直是給她看的,也不想中途換人。我是早上9點進去的,熬啊熬的終於等到醫生對我說已經好了,睜眼一看是10點鐘,整整花了一小時,比起上次的20分鐘來說真是漫長了不少。
 
 
過程感覺好像並不順利,醫生本來都是坐在我右側的位置,這次時不時會走到左側然後站著拔兩下,再換個角度,還會一手托著我的下巴一手往另一個方向使勁的轉啊轉拔啊拔,老實說有點疼。我一直覺得彷彿聽見牙根斷裂的聲音,後來又發現牙齒根本沒斷,不曉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後來醫生跟我說牙齒有點 “黏住”,我想可能是之前發炎的關係吧!
 
 
這次的傷口好像比較深,雖然應該是沒有切肉,但醫生還是幫我縫了一針,然後要我下週回診,拆線順便看看傷口狀況。也許是因為這樣,這次麻藥退了之後,傷口的地方有些隱隱作痛,不像上次拔完幾乎無感只覺多了一個洞。連帶著左下方的喉嚨都跟著有點不舒服,不過醫生有開消炎藥,吃兩天應該就沒事。
 
 
可怕的是血。上次我只咬了一小時的紗布就止血了,這次我整整咬了三小時,還是斷斷續續有血滲出來,直到現在嘴裡都還有血味。回到家後我放了一面小鏡子在桌前,一邊用電腦一邊隨時注意紗布吸飽血了沒需不需要換。血味是一直有的,但有時會突然變濃,一看發現自己滿口是血時就只好匆忙衝到浴室換塊紗布,再將染血的牙齒用沾水的衛生紙稍微擦拭一下,不然真的很嚇人 (都是嚇到我自己 = =) 醫生給了我兩塊備用紗布,後來不夠用,我媽還去附近藥局再幫我買幾包回來。老實說我有點被嚇壞了,很怕傷口出了什麼問題才這樣血流不止。
 
 
而且已經過了中午,如果不能拿掉紗布我就沒法吃飯也沒法吃消炎藥。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在換了三塊紗布後,趁它沒有再大量流血時,我隨便吃了幾口已經放涼的麵,就吞了兩顆消炎藥,然後冰敷,祈禱血快點停。
 
 
這次的拔牙經驗真的挺不好的…雖然我也沒有責怪醫生的意思,因為這顆真的比較難拔,但短時間內我應該不想再動上排僅剩的那兩顆智齒了。醫生說下排的拔掉後,上排的智齒由於沒有阻力,就會繼續長長,好像也是遲早得處理。其實這次她本來建議我先拔右上的,因為那顆也發過炎,而且比左下好拔。但我認為左下才是真正的隱患,右上拔了遲早還得拔左下,左下先拔的話右上可以再看看 = w = 好吧我就是想逃避啦!
 
 
剩下的這兩顆智齒,你們能不能就跟我和平共處到最後呢,拜託不要再出問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