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上書

本著挑戰精神我還是買了這本評價並不甚好的下集,大家都說下集簡直是為虐而虐。看了唐七的序後,我的感想是,她或許真的就是想寫這麼一個虐的故事吧! 她說她想寫的是暗戀的過程,無論最後究竟有沒有開花結果,都沒什麼可遺憾。
 
 
再本著她一貫的作風,總是先虐女主再虐男主,這故事發展的順序就是鳳九暗戀東華多年未果決定放棄,沒想到東華這時卻看上了她。因為兩人緣淺,東華為了留住鳳九居然修改她的記憶,讓她忘記他做過的混帳事,因此兩人也恩愛了一陣子。最後,就在兩人終於要成婚前居然來個大翻盤! 東華為了該死的姬蘅翹了婚宴,兩人再次分開。後來就是剖心和羽化這兩個前面埋的伏筆一下出來,東華被折騰得半死不活,好不容易終於在一起,結束。
 
 
先是鳳九被虐心又虐身,接著東華也被虐心又虐身,兩個人像兩條油鍋裡的魚一樣被唐七翻啊翻的我都覺得不忍。說起來真的是有點為虐而虐了,兩人的緣份如此坎坷,從來就不是東華的錯,也不是鳳九的錯。東華先前沒有發現鳳九暗戀他多年,然後進入阿蘭若之夢後又陰錯陽差沒有把誤入阿蘭若身體內的鳳九魂魄給認出來,老實說這些都是意外。
 
 
而最後東華即將羽化前,重霖對鳳九的指責讓我想把他踹得黏在牆上下不來。哪個女人聽聞自己的丈夫在婚宴當天失蹤是因為抱著另一個女人走了這種事之後,還有辦法淡定的待在家把那個負心丈夫的兒子生下來的? 誠然東華是有寫信給鳳九解釋原委的,但唐七偏偏要讓送信的小燕莫名其妙在半路上被仇家堵上,那也是唐七的錯,不是東華的錯,更不是沒有收到信的鳳九的錯。這件事,我覺得批評東華不告而別的讀者們和批評鳳九離開仙界兩百年的重霖,都不太厚道。
 
 
但大家看這本書看的很鬧心我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唐七這次真的虐得有點誇張。鳳九是無辜的,而東華只做錯了一件事,就是決定要修改鳳九的記憶。那段頭一次讓我感覺東華其實有點腦殘,或者是他開外掛習慣了,不懂得外掛以外的哄女人的方式,用這種被發現後鐵定會完蛋的蠢方法留住鳳九,而且還真的被發現了,完全就是一敗筆,他老人家一世的英明神武就這樣全毀了。
 
 
不過我寫評語也是一向先大殺四方不留情面,再來數優點的。其實雖然這故事走向虐戀情深,還是不失為一個好故事。我一向喜歡歡樂中帶點認真的故事,看的過程很愉快,但也絕非無腦歡樂小白文,這點還是值得肯定。
 
 
另外就是配角的部分了。這個故事後半段最重要的配角,其實也根本就是主角的延伸—分別為東華和鳳九的影子的沉曄以及阿蘭若。說到底我覺得沉曄的悲劇根本在於他那張嘴巴長了等於白長,很多該說的話該表的態都不曾通過他那張嘴讓阿蘭若知道,以至於到了最後,阿蘭若輕易的就懷疑他根本不愛她,誰知道他與她的淵源竟比她所知的要久上許多呢? 這點上,後來的東華比沉曄做得好多了。
 
 
而兩人的魂魄,其實就是東華與鳳九的影子,最後被封在一棵樹裡等待奇蹟。這讓我想到幻想三國誌二裡面,男女主角的前世也是分離後被黃帝將兩人身體的一部分埋在樹下,後來開花結果,換得兩人的重逢再相愛。希望沉曄這一次,能夠好好的對阿蘭若說出他沒說的那些話吧!
 
 
阿蘭若的故事其實有很多值得吐槽的地方,不是阿蘭若本人的問題,是她的家人都有點病。阿蘭若的父親是比翼鳥的王,他殺了前任的王,也就是他的親哥哥,篡位後還強娶了他的嫂子成為王后。阿蘭若出生後,她娘非常怨恨她,其實也就是遷怒,把她生生丟進蛇窩裡。她大難不死,但仍是爹不疼娘不愛。娘不愛我可以理解,爹呢? 怎麼也不把她當女兒? 娘只疼前夫留下的女兒,爹只疼在阿蘭若之後出生的小女兒,那娘怎麼就不恨另外那個小的呢? 爹怎麼就不疼阿蘭若呢? 我百思不得其解,直覺就是唐七討厭阿蘭若。
 
 
然後那一大一小,大公主橘諾和小公主嫦棣,都討厭阿蘭若。如果真是爹不疼娘不愛,那會有這種排擠也是可以理解的。問題是,會討厭到想把她殺掉這種程度,到底是因為什麼呢? 太多不可理解的虐點,我只能說唐七真的討厭阿蘭若。她是後媽。
 
 
最後一個值得討論的配角我想是姬蘅,看到後來真的很討厭她,為了求而不得的愛情自殘,那也是她自作孽,居然還能拿這個來威脅東華,自怨自艾的認為她是為了東華搭上自己的命卻換不到他的垂憐,可笑至極。這也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女配黑化至此讓故事變得有點扁平,她腦袋如果能再好點,興許故事會更有層次感吧 (欸
 
 
寫了半天好像還是批評居多,但很多都是針對作者…不過說真的,我認為閱讀時是否能夠享受過程是很重要的,而這本書的的確確讓我覺得看的很開心。虐是虐,但虐的部分大多很快帶過,所以也沒有騙出我的眼淚什麼的,不算糾心,是以我勉強可以同意唐七所謂這是本輕鬆愛情喜劇的論調,在我看來還是值得一看的~(怎麼覺得有點沒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