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每一天

 

有關時空穿越,其實這個劇情算老梗,但還是很容易吸引我。這部電影老實說沒有什麼高潮迭起,不像其他電影總是喜歡在快要結束之前爆發一個大危機,在<真愛每一天>裡,就真的只是在呈現每一天每一天的生活,偶爾有一兩個事件,像是妹妹出車禍或是父親過世,卻也並非是那種危及生命的驚心動魄,有的只是平淡中見真情。

 

是的,因為不算是相當高潮迭起,所以我給這部電影的評價是平淡;平淡中帶點幽默感,平淡中帶點人性,平淡中帶點感動,足以使我看完後仍駐足在它所帶來的餘韻中。

 

男主角以及男主角的爸爸,還有所有他們家的男人,都不知為何擁有時空穿越的能力。把時空穿越融入日常生活,而非如<蝴蝶效應>一般走驚悚路線者,讓我想到另一部動畫電影<穿越時空的少女>。但即便是那部電影,到最後也留下一個永恆離別的伏筆。在<真愛每一天>裡也有一個永恆離別,但並非因為失去時空穿越的力量造成,只因為是正常的生老病死,因此少了一分激情,卻多了一分共鳴感。那也是我最感動的一幕。

 

如果讓男主角有時空穿越能力,又不必負起蝴蝶效應的責任,那外掛也開太大。於是有一個設定,就是只要男主角穿越回他的孩子出生前的時間點,那麼當他回到現在時,孩子就有可能因為排列組合的重新來過而變成另一個人。於是第一次當他驚悚的發現這件事,他的孩子從女孩變成男孩,從紅毛變成黑毛,這驚嚇不可謂不大。

 

但還是有外掛,就是可以讓他回到沒有改變前的時空。如果硬要分析它的時空理論,我想應該是男主角擁有穿梭於不同平行時空的力量吧! 原本走的是A路線,在B點發生分歧,產生C和D兩個結果,男主角便可藉由回到B點改變自己的抉擇,從而穿越到C和D兩個不同的時空,但不同的抉擇造成不同的結果,結果本身是無法疊合的。即便男主角對於兩個時空的記憶都沒有消失。這也是為什麼男主角選擇幫父親好友寫的劇本順利演出後,在另一個時空所認識的女主角瑪麗的電話會從他的手機裡消失,因為在這個時空裡他不認識她。

 

由於這樣的設定,生小孩的時間點變成一道道閘門,這也是男主角最終面臨的選擇。父親死後,若還想回到他活著的時空探望他,就不能再生第三個孩子,若是決定要生,那麼就再也見不到已故的父親。男主角最後決定走出來,去和過去的父親再打一次乒乓球,好好的聚一聚,好好的告別,好好的說出我愛你,然後回到自己的人生。那一幕讓我幾乎落淚,失去過重要親人的人都能明白,如果能擁有時空穿越能力,隨時可以看到自己摯愛的親人,該是多麼有誘惑力的選擇。但是過去已經過去,為了留住過去而躑躅不前終歸不是一個好的決定,我佩服他的勇氣,也感動於他們的愛。我甚至覺得這部電影裡,父子親情的成分比男女愛情的成分更讓我動容。

 

男主角最後得到了屬於他自己的結論,一開始他聽從父親的建議,每一天都過兩次,第一次或許覺得心煩氣躁,第二次就能從中體悟到不同的樂趣,這是他父親快樂的秘訣。但他發現,如果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次,就會更珍惜眼前的時光。因此在那之後,他很久很久都不再使用時空穿越的能力,因為已經沒有必要重新來過。

 

我們或許沒有時空穿越的能力,但我想,若是真的有,或許最後也會得到相同的結論吧? 從我玩遊戲時就懶得一直用SL大法可以看出來,人生即便可以不斷重頭來過,最後說不定也會因為這樣的人生變得毫無成就感而乾脆放棄這種能力吧! 誰知道呢。

 

果然還是認真的活在當下,是最老梗卻也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