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紋蓮花樓

 

我對這個故事的觀感是漸入佳境。一開始喜歡推理小說的朋友推薦我看,但又提醒我這本書可能不能算是HE,因為我是個悲劇不能者。即便如此,可能是書荒或鬼使神差地,我還是借了書來看。
 
 
這部小說算是由一個個獨立的單元劇串連而成,但仍有主線。主角李蓮花素有神醫之名,卻是個半點醫術不通的瘟神。為何說他是瘟神? 因為他有著柯南體質,就是走到哪都遇得見命案。這也就算了,舉凡這種推理小說的主角,尤其還是個單元劇式的推理小說主角,哪能不是瘟神? 若不是,這故事也就早早畫下句點了。
 
 
我比較有意見的是,前頭幾樁案子幾乎每樁背後都有一段姦情。就我的印象,卷一朱雀整本,除卻最後一個故事“名醫會”外,樁樁件件都是姦情。第一個故事 “碧窗有鬼殺人” 就讓我覺得有點獵奇了,哪能這麼扯呢? 被害女子的爹和她閨蜜在偷情,隔壁房就是她娘和她未婚夫在偷情,這是何等亂七八糟的關係,又是何等的巧,偷情還同時間隔壁房間的,那個被害人未免死得太莫名其妙…
 
 
此外也有比較普通的姦情,但總歸都是姦情。我很是不解,這樣的安排究竟是想說什麼呢? 還是就只是獵奇? 我看了半本差點棄書,後來是因為李蓮花這個角色太有趣,吸引我繼續看了下去。雖然他的推理實在太柯南,過程中即使有沿線尋找破案關鍵,但能夠把那些零碎到不行的關鍵用這麼大膽假設的方式組合起來還次次都沒猜錯,他委實是個奇葩。
 
 
但這個角色的性格刻畫很好,我尤其喜歡他到了故事最後自白的那段。過去他曾經是武林中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的一代傳奇,卻因為與宿敵笛飛聲一戰,戰前又被信任的手下背叛 (還是因為女人,這世界無處沒有姦情),造成他傷重,只能苟延殘喘。在眾人都以為他死了的時候,他獨自憎恨著。但這本小說令我欣賞的就是,它相當實際。
 
 
如果是一般的武俠小說,此時必定會輕描淡寫的帶過,男主角有多麼的憎恨,而憎恨變成他求生意志的來源,他因此活了下來還變得更強,然後回去復仇;這是一般的套路。李蓮花不一樣,他恨,但我們都知道恨只是一種情緒,或許能夠激起一個人不屈不撓的求生精神,卻不能填飽他的肚子。一代大俠落難後首先遇到的問題,很簡單但一般小說都不會這樣寫,就是沒錢吃飯。
 
 
想當然爾,他是四顧門的門主耶! 名聲響徹武林,走到哪都有仰慕者或門人跟隨,加上長得又帥,吃免錢的飯都有可能了,再不然也有人幫他付帳的,哪需要自己帶銀兩? 又或者,他是帶著銀兩的,但敵人武功如此高強,開打前豈不需要把身上不需要的長物都卸下來? 既然這樣身上哪來的錢? 還有可能是,他自恃武功高強所以不需要多此一舉,但他戰後可是落了海的,連劍都落了海哪還有銀兩? 不過這麼說也不通,因為他後來活下來是靠身上僅剩的四顧門門主權杖,如果荷包落了海那權杖怎麼還健在? 總之他沒錢吃飯就是了。
 
 
當了權杖後,他得到五十兩,開始學習自給自足的生活,自給自足三年後,每天煩惱的是後院的菜長得好不好,雞什麼時候可以變成肉之類的瑣事,某天他突然發現他已經不需要那個權杖,甚至對於那些在他最需要幫助時沒有在他身邊的人們,他也覺得不重要了。這樣的生活很好,李蓮花的人生不比李相夷的差。
 
 
看著這樣的他,雖然知道他身負重傷,如今只是一日拖過一日,遲早發瘋或死亡。但他平和的態度加上這小說實際的走向,又讓人覺得結局即使無法更改,李蓮花的人生也只是多添上一抹小遺憾,總有其他繼續的方式。明明是那麼的平和,一點都稱不上開朗,卻很樂觀,或者該說是豁達。這是死過一次的人才會有的覺悟吧!
 
 
對於他,我覺得最值得同情的不是他的傷,而是他的孤獨。從來沒有人懂他,當他還是李相夷的時候他有一群朋友,但朋友之一背叛他,朋友之其他也沒有在後來的日子裡成為他的支柱。他變成李蓮花,不想再當李相夷的時候,過去的朋友卻總是試圖從他身上尋找已死的李相夷的影子,再喟嘆昔時不可一世的他怎可能變成這副平凡模樣,沒有人認可他。
 
 
就連他變成李蓮花之後結交的朋友,方多病和施文絕兩人,一是始終被李蓮花耍得團團轉,分不清他哪些話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就一概不信;一是在發現對方身分後,自覺受到欺騙而怨恨,也不曾試圖了解他真正的想法。這些人在他面對困境時一點忙都沒幫上,讓他一個人孤獨的面臨生命的終結,雖然他好似不在意,也不是真的能完全放下的吧!
 
 
我好奇的是,結局他沒死但右手殘廢雙眼幾近失明,除了方多病以外,另一個陪他下棋的青衫人究竟是誰? 是宿敵笛飛聲嗎 (我注意到他曾穿青衫,雖然也未必總是穿著青衫),還是浪子回頭的蕭紫衿 (他倒是每次出場都一身紫袍),或者是施文絕,還是其他人,我猜不出來。但我總覺得他是沒瘋的,記得前面有一段曾提及他的病況惡化,有時會突然認不得人,但那次他的神色並沒有這麼理智,現在的表現怎麼看都像是他在戲耍方多病…BTW我懷疑一定也有人偷偷的萌這對,方多病對李蓮花的關注遠勝於他老婆啊 = =
 
 
其他值得一談的大概只有蕭紫衿和角麗譙這兩個角色,都是讓我覺得相當匪夷所思的。首先是蕭紫衿,作為李相夷的好兄弟,暗戀人家的女人就已經不厚道,李相夷死後他一直陪在喬婉娩身邊,一陪就是十年,終於打動美人芳心,這段倒還好。畢竟李相夷既死,喬婉娩又還年輕,兩人也未有婚嫁,蕭紫衿追求她沒有什麼不可以,而喬婉娩雖然心中仍有李相夷,但就如兩人重逢後李蓮花所說,她之所以愧疚不是因為她還愛他,而是因為她知道自己嫁給蕭紫衿一點也不勉強,她是愛蕭紫衿的。
 
 
也許古代女人對於忠貞的概念認知比較廣,其實都過了十年,她另尋自己的幸福實在沒什麼不對,何況李蓮花也不是來拆台的,他是真心的祝福他們,後來喬婉娩也釋懷了。
 
 
沒有釋懷的是蕭紫衿。他也許從未信任過兩人之間的愛情,總是懷疑李蓮花回來是要奪回一切,包括老婆。於是他對他起了殺意。我可以理解他苦苦守候十年,好不容易要抱得美人歸,卻踢到一顆大石頭的心情。問題是這石頭是他自己腦補的,而且李相夷難道不是你的好兄弟? 為了老婆要殺兄弟,我怎麼都覺得這人真的很匪夷所思而且不可理喻。
 
 
其次是角麗譙。這人的容貌從來沒有被明確描述過,只說她很美非常美美的慘絕人寰,然後走到哪都能迷倒一票男人,讓他們為她做牛做馬,甚至讓李相夷的得力手下雲彼丘都願意為她陷害自己的老大。她在故事中的存在可以說是個妖孽,但對她的心理描寫最多的部分也只有在後頭,我們稍微得知她喜歡笛飛聲但對方不為她美色所惑,最後還被心愛的人殺了,而且死得面目全非,迅速無比,簡直莫名其妙。
 
 
不過這些人興許都不是重點吧? 整體來說這部小說的推理及命案部分過於獵奇,但人物塑造不錯,文筆也很好,閱讀過程中時不時就會忍不住笑出聲來,雖然也有噁心可怕的地方,算是一部我沒預料到自己居然會在最後產生如此多感觸的故事,受歡迎還是有理由的,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