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

 

老實說這部讓我有點小失望,不過是意料之中。宮崎駿的電影中,我原本唯一進電影院看過的只有神隱少女,加上這最後一部風起,現在變成唯二了。神隱少女在我心目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崇高地位,至今都還是很喜歡,但在它之後的作品中,除了霍爾的移動城堡我覺得還不錯以外,其它都沒有超越我的期待,不過即便是霍爾的移動城堡在我看來也還是走下坡。


但這是很常見的現象,新的東西往往不如舊的經典而值得回味,這不只是宮崎駿本人的問題,是這個世界的趨勢,所以我們就不討論了。言歸正傳,關於風起,我覺得有以下幾點瑕疵。


第一是界線的模糊。我甚至覺得這是宮崎駿刻意為之,但有些橋段做的並不成功。首先解釋一下我的意思,在這部動畫裡,夢與現實、時間點與時間點這兩者的跳躍,都缺乏明確的界線。我當然不是期待會在螢幕上看到五年後這種字樣,老實說如果都用這種方式來處理的話,以這部動畫的跳躍程度,應該會讓我崩潰吧…


夢與現實的界線模糊這我可以接受,也覺得這樣營造出一種特殊的奇幻感,雖然事後審視,男主角二郎與義大利名設計師卡普羅尼在夢裡的神交其實是有點扯的劇情,但就處理手法本身而言並不突兀。


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時間的跳躍。前半段都還沒什麼問題,雖然跟我一起去看的同事表示他覺得二郎瞬間從小孩變成大人那段讓他不能接受,但我基本上覺得只要看得懂就不介意。問題在於二郎與女主角菜穗子在某避暑勝地重逢的那段,我迷惑了很久,直到吃草的那位德國大叔 (忘了名字,姑且這樣帶過) 提到這裡是避暑勝地,然後下一段二郎回到飛機製造廠後同事跟他寒暄,我才隱約猜出來原來那時候他是製造飛機失敗所以去散心了,沒想到會偶然遇見菜穗子父女。


重點就是,從他設計的飛機順利起飛,眾人歡呼的畫面,跳到旅館,再一閃而過飛機墜落,他獨自面對飛機殘骸的畫面,接著又回到旅館,然後久違的菜穗子出現...這一切的一切是多麼突兀啊!! 讓人有一種劇情不連貫的感覺,雖然憑我的聰明才智最後還是猜出來了 = =


第二個瑕疵,我覺得是感情線的鋪陳不足,同樣也帶來一種很荒謬的突兀感。二郎與菜穗子的相識是在關東大地震時,他幫助了菜穗子與阿絹 (可能是負責照顧菜穗子的女僕?),後來事隔多年才又重逢,其實兩人的互動並不多。重逢後除了二郎幫菜穗子撿回被風吹走的傘,還有兩人一起玩紙飛機那段外,就沒有更多的互動了,但二郎卻馬上向菜穗子的父親提出與菜穗子交往的要求。


這還不打緊,只是交往而已嘛~但菜穗子的父親當然會為難,正猶豫的時候本人出現了,並表示願意接受,這時超展開就出現了!! 二郎深情的握住菜穗子的手,馬上對她說出愛してる,緊接著就求婚了!!


是說你不是才剛向對方父親提出交往要求的嗎? 還沒交往就求婚了你誇不誇張啊 = = 而且那句愛してる也很突兀,你連對方的狀況都還不甚了解就可以這麼說嗎? 菜穗子患有結核病這件事還是求完婚後菜穗子才說出來的...看完這一幕只有無言二字可以形容我的心情。


不過我想或許是年代不同,所以愛情觀什麼的也不一樣? 正如片頭的那句話,風起,唯有努力生存。因此對於難得出現有好感的對象也要立馬爭取把握,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娶回家再說? 這一切都是為了生存 (啥鬼?!!


總之因為兩人的愛情有如風起一般難以捉摸,我對於他們的愛情並沒有很深的觸動,甚至連最後一幕,菜穗子在二郎與卡普羅尼的夢中出現,向她親愛的老公道別,並要他堅強的活下去那段,我都沒有什麼感覺,雖然我同事是感動到眼眶泛紅啦~


除去以上兩點瑕疵,看完後我依然忍不住思索這部作品是否蘊含了創作者其他的思想,例如最常見的大自然環保議題或是反戰思維。這部的背景當然是與戰爭這點比較連接的上,但要說是反戰卻也不明朗。有一點我一直很在意的是,二郎雖然是戰機的設計師,卻並不關心戰爭之事,屢次出現他詢問好友現在是要跟哪一國打仗的橋段,即便得知也是一副漫不經心的冷漠態度。


他在乎的只有他的飛機,唯一表示過惋惜的只有飛機一架都沒回來過這件事,但他著眼的並不在於人。這種疏離感不知怎地帶給我一種些微諷刺的感受,彷彿宮崎駿是故意將他塑造成這樣的角色,用他的冷淡與戰爭的殘酷犧牲做對比。某種意義上他也是劊子手,是戰爭的幫兇,但在這個故事裡,或是說在他自己認知的範圍裡,他只是個飛機設計師,做他想做的事,如此而已。


他對於飛機的執著,其實可以說已經到了一種自私的地步了。除了促成戰爭這部分,還有就是他對家庭及愛人的態度。前者反而還好,畢竟他不做還是會有別人做的,所以也不能因為是他做的就為他冠上一個殺人者的名號;但後者就很明顯了。


自從求學後,他對家人就幾乎不聞不問,從偶爾出現的妹妹加代口中可以得知他鮮少歸家,這也就算了。患了病的菜穗子本應回到山中接受治療,雖然就結果看來無論如何她都會死,或許與其讓兩人分隔兩地直到菜穗子病逝都無法相聚,不如放棄治病這件事住在一起享受一段短暫的幸福。但我就是覺得二郎很自私。


加代曾哭著勸他讓菜穗子回到山上,二郎卻說,如果讓她回去,他勢必要跟她一起走,這樣就得放棄設計飛機,但他做不到。所以說,因為他的決定,他可以不用放棄飛機也不用放棄愛情,菜穗子卻必須一個人面對病情加重的危機。雖然菜穗子並非不願意留下,她也想跟他一起過日子,但兩人之間唯一什麼也沒犧牲的就是二郎,即便就結局來看他們的做法沒有不對,我還是很難原諒他的自私。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這部電影其實是結合了兩個人的故事,飛機設計師堀越二郎與作家崛辰雄,兩個人的姓氏有點像,連長相好像都有些相似。飛機的部分是堀越二郎的故事,愛情的部分是堀辰雄的故事,合在一起竟然製造了這麼多矛盾與糾結,但也不得不說如果分開的話故事張力就弱很多,也算是很巧妙的設計了。


以後看不到宮崎駿爺爺的作品了,有點小寂寞,但過去的經典會一直留在我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