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魂傾城篇

 

 

沒想到不知不覺竟然快要把銀魂的動畫追上進度了!!! 265話從頭看到尾啊我真是了不起… …


不過目前是還沒啦! 現在的進度是傾城篇完結,這篇也是針對傾城篇的心得。不曉得為什麼,或許只是忘了,銀魂的長篇,感人的也好熱血的也好不知道看了多少 (是全都看了),卻沒有想到來寫篇心得紀念這部雖下流卻刻畫真實人性情感的動畫,這次就來寫寫傾城篇吧!


說起來這部的戰鬥場面,比起紅櫻篇、動亂篇、吉原炎上篇等,好像少了那麼一點絕望和艱難,即便這次鬧得更大,是盜國戰爭的程度,戰鬥場面卻不若以往受到強調,但又占了蠻多的部分,這感覺真是挺微妙的。


重點在於約定和愛情。阿爺抱著死去的鈴蘭太夫孤獨離開的背影讓我哭的無法自抑,感覺以前很少出現像定定公這樣純然的反派,利用美麗的鈴蘭作為借刀殺人的工具,惡意破壞舞藏和鈴蘭之間的約定,好像沒有任何其他理由,就是自私而已。如果說像吉原炎上的鳳仙那樣,破壞慾來自於強大的占有慾,雖然依舊殘忍,卻多了分人情。定定公卻是個無情的人,僅此而已,無關嫉妒也無關大局。


不過對於劇情我有一點疑問,鈴蘭她究竟是個妓女,還是其實她是將軍夫人? 從澄夜公主的轉述看來鈴蘭是將軍夫人,其美色傾城,被將軍利用來色誘他想殺的人,引到吉原藉機殺之。這樣推測起來她有可能本來是將軍夫人,卻被送到吉原作為誘餌,然後從此就被留在那裡回不來? 如果真的是這樣,定定未免也太狠心。


將自己的一根頭髮綁在對方手指上,象徵著約定。定定為了阻撓兩個人見面,居然把阿爺綁了鈴蘭頭髮的那隻手砍斷,後來又為了不讓他去跟她有機會實現約定,砍了他的另一隻手。我一直試圖從他的臉上找出一絲因為嫉妒而生的憤恨,但沒有,我看到的就只有惡意而已,令人心寒。


故事的發展其實我有猜到,阿銀等人從叛徒變成護國英雄,真選組與見迴組的協助,再如何都不可能只是出於人情。打從一開始就被信女踢的罐子給砸暈的茂茂將軍,早就不知道什麼時候醒過來還下了圍剿指令,看到他出場時,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果然如此,第二個想法是你難得有將軍的樣子啊 (感嘆


可惜政變結束後,實權又落到德川喜喜手中,定定死了沒死對茂茂來說都沒有改變,他依然是個傀儡,這也是一件悲哀的事。


這部裡面另一條埋藏的線,是松陽老師與他的弟子們。第一次看到松陽老師的臉,我的想法是,靠! 他其實是桂的爸爸吧?! 兩人長的超像! 松陽老師的眼睛比我想像中來的大,看起來很稚氣。


但他就只是個老師。若不是幕府無差別的趕盡殺絕,也不會造就出白夜叉等攘夷志士,這就叫做自作孽吧? 松陽的弟子們各有各的特色,就像信女說的,阿銀和高衫兩個人的所作所為幾乎相反,阿銀是在守護老師留下來的一切,而高衫是在毀滅它。但無論如何,兩人的眼神都一樣悲傷。


我想這就是他們的共通點,包括桂和辰馬都是。如果給他們為老師復仇的機會,他們一定都不會放棄,但這些人各自從老師身上學到了不一樣的東西,有著不同的理想,與想守護的東西。高衫致力於破壞這個腐敗的世界,他想藉此創造新局;桂則試圖採用和平的手段達到同樣的目的。而阿銀,他守護的是最平凡也最珍貴的,身邊的夥伴及朋友們。


沒有誰對誰錯,只是各奔前程。這讓我想到仙本純良裡,女媧的兩個徒弟布遙及王夜,同時都受師命致力於使各族間不再彼此爭鬥,但一人用和平 (但很蠢) 的方式在努力,另一人卻煽動神族發起戰爭,用征服的方式達成目的。松陽老師受死前對阿銀說,一切都交給你了,於是阿銀認真的守護著老師留下來的世界,汙濁混亂又美麗的世界,這樣的他很了不起,至少我認為,比起殺戮破壞毫無憐憫的高衫來說。


但他的眼神也是那麼空洞悲傷。


題外話,看完這篇後我突然想將OP裡滿月照耀著飛舞的櫻花瓣那幕拿來當桌布,卻苦苦找不到高清版,導致月兒很朦朧,用photoimpact修半天還是失敗,如果能找到美麗夜櫻配上滿月的構圖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