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我妻誰 

 

好久沒寫心得文了,這個疾病纏身的週末念不下書,閒著也是閒著,看到一部不錯的小說,就來寫點東西。


算一算這是我看的第二本重生文,第一本是有座香粉宅,那本也不錯,但是看完沒什麼感觸。至於捨我妻誰,我在看的時候真的有倒吃甘蔗的感覺,愈來愈甜,也愈來愈好看,描述人物之間的關係也比上一本來的複雜深沉多了。


女主角元初一身世坎坷。初一是她母親為她暫時取的名字,我記不太清他們上一代的糾葛了,總之初一的父親對她母親始亂終棄,我也搞不清楚兩人有無成婚,不過倒是很肯定後來初一的二娘柳氏是在她娘之後才跟初一的爹在一起的,但差別在於人家是明媒正娶,初一的娘卻沒有名份。因此被接回家的初一就受到了悽慘的待遇。後娘和弟妹們都不待見她,連父親也被煽動,因此討厭起這個孩子來,她在娘家的日子十分不好過,親生母親早逝,無依無靠,唯一對她好的是大哥元惜,但憑他一人之力終究無法為初一遮風避雨,簡而言之她是東方版的灰姑娘。


更悲慘的是灰姑娘即便嫁人後也沒有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她的王子,風流俊美又瀟灑,乍看之下沒什麼不好,但有些事是要關起房門來才會知道的… …講白一點,她的第一任丈夫,葉真,是個同性戀,不是喜歡狹玩孿童的那種而已,是貨真價實的同性戀,無法對初一產生任何肉體上的欲望,就算是為了傳宗接代這種理由也無法忍受一個晚上與她同眠。


忘了說,初一的第一世有個名字叫楚怡,其實就是初一的諧音,她父親懶得幫她重新取個正式的名字,便用她娘取的這個小名隨便變化一下。初一重生後就不再用楚怡這個名,改回原本的初一,我記得好像是以她出生的日子取的名。


初一第一世的結束,就在丈夫抑鬱自殺,而後公公得知自己親生孩子死亡的真相氣到病死之後,她被冠上剋父剋夫的理由,被迫自盡。然後等她再次睜開眼睛,發現自己居然重生了,回到剛嫁給葉真的時候,她決定要親手扭轉葉真的命運,只要葉真不死,後面的事就不會發生,她是這麼想的。


她改換男裝,跟著公公學做賭場的生意,一改前世唯唯諾諾的卑微樣。她同時也鼓勵葉真面對自我,當她覺得一切都很順利,葉真的性子變得不容易為了一點挫折尋死覓活,她以為命運已經改變,卻仍換來一紙和離書。


老實說看這一段的時候我有點不耐煩,搞不清楚她對葉真究竟抱著什麼想法。看起來她是愛他的,所以想挽留他,但明明她知道葉真對女人無法有那方面的欲望,她卻為了葉老爺子的希望想對葉真下藥,我就不理解了。都能拋棄禮教束縛,出去闖盪自己的事業,還是賭場這種不是很正道的事業,居然會對這麼一段不幸福的婚姻和充滿不和諧的家庭如此眷戀嗎?


不過這點後來我也慢慢釋然了,畢竟古代女人若沒有夫家依靠,在外也是很不容易的,何況她總覺得自己為這個家付出這麼多,不該換來這種下場,也是可以理解。加上葉真還曾在她年少青澀的回憶中留下一筆難以磨滅的甜美,她怎能不眷戀。


另外一個男配是葉真的五叔戚步君,其實我一開始也懷疑過他可能是男主,但後來他終究捨不下家業,只能眼睜睜看初一離去。感覺這部的男主男配們性格上都有點類似,偏向俊美溫柔型,但葉真帶著點慵懶、戚步君表面上如陽光般和煦,心機卻深沉,而男主韓裴則從頭到腳都是個君子,正直溫和卻帶著些許冷然,一開始讓人覺得不易親近,但親近之後就… …


總覺得這類的男主都這樣,婚前謙謙君子,婚後就什麼狐狸尾巴什麼墨魚本性都露出來了 = =


後面的故事走向就愈來愈甜了,雖然愛情的路上不可能沒有討人厭的蟑螂螞蟻爬出來擋道,但韓裴除了剛開始消極點,一心認定如果初一要跟葉真走,他就尊重她的決定,導致初一覺得他不夠在乎她而鬧彆扭以外,在面對那些不勝其擾的蟑螂螞蟻時,韓裴都表現的很堅定,雖然有點遲鈍就是了。


韓裴身邊的紅粉知己可說是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 (成語是這樣用的嗎 = =),不過都意外的很講道理,不講道理的也會有收拾的方法。講道理的如趙主兒、雲慕珮,都是三言兩語就打發了,沒惹什麼風波,頂多就是初一吃吃醋。不講理的如ㄚ鬟紫述還有何家姐妹 (其實真正不講理的不是何家姐妹,是姐妹們的娘),後來也都順利收拾掉了,倒是沒有太多的主角威能,整個故事過程很順暢,看到後來也感受的到韓裴的神經變得愈來愈敏銳,因為心疼初一,不想讓她氣著,所以但凡出現這種曖昧狀況就會自己主動解決,不留一點餘地,真是個好男人XD


韓裴跟初一一開始是相看兩討厭的。因為初一經營賭場,所以名聲極差,韓裴又是個君子,看不慣她。兩人針鋒相對幾次,後來還是因為誤會才搭上,誤打誤撞就成了夫妻。君子裴不想壞了她名聲 (雖然也沒什麼好名聲了),便提出要對她負責,但就是這個負責導致兩人後來的彆扭。韓裴太看重“名分”,一旦他將她定義為妻子,就會用對待妻子的方法來對待她,無關情愛。


故意對初一點出這件事的雲慕珮本來是想坐著看好戲,但沒想到韓裴卻真的對初一動了心,一向理智的他只要遇到她的事就容易失控,後來什麼名份不名份的也不重要了,韓裴終於決定要主動留下初一,不讓她跟任何男人離開,兩人才修成正果。


不過沒想到的是,初一的妹控大哥元惜後來居然會跟他最不看好的那個既不溫柔也不賢淑的雲慕珮兜成一對,結局就是皆大歡喜了收場了。在這個故事裡沒有什麼絕對的反派,真要勉強說起來應該是初一的後娘柳氏吧! 不僅是個潑婦還是個賊,到人家家裡看到喜歡的首飾就拿起來戴戴,戴了之後就“忘了”還,美其名為佔佔小便宜,其實根本就是偷東西。言語行為上都對初一造成了嚴重的傷害,還好後來韓裴的娘沈氏把初一當女兒來疼,多少消解了她缺乏母愛的寂寞。


真是好久沒看到值得寫篇心得的小說了啊~這本是愈看愈有滋味,但在看前面的時候也是有點悶的,不過總算還算是個好故事,可以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