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說呢? 這簡直就是一本魔幻小說嘛!


光是書名就給人一種荒誕感,卻又莫名的充滿元氣。我很努力的試圖用一句話來形容我眼中的這本小說,但卻徒勞無功。就像在看的過程中,腦海中時不時冒出來的"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世界才能容忍這些事情發生啊?!"這樣的念頭一樣無力。


就是這樣的一本書。當然我知道以上的形容非常難懂,因為連我自己都覺得很籠統。


書名給人的感覺跟女主角非常相似,就是那種有點莫名其妙但是又充滿精神的感覺 (這個形容本身也很莫名,請原諒我的文字彷彿受到森見的龍捲風影響而變的顛三倒四)。她是個黑髮女孩,個性可以說是天真爛漫,但其實正確來說應該是有點怪,或是與眾不同吧!不知為何很容易"進入狀況",不管別人說什麼都會輕易的相信,而且很入戲。然後在我邊看邊叫罵"妳是笨蛋嗎連那種看起來就像變態中年大叔才會設下的陷阱妳也乖乖的跳"的時候,自己也不知不覺的變的入戲了。難怪書背的文案會把她形容成一個"電波系少女",我感同身受... ...


小說中由兩名敘事者交替拼湊出完整的故事,因為視角和價值觀的不同,兩人的形象也顯得更為栩栩如生。男主角眼中的自己是窩囊的"路邊不起眼的石頭",但女主角眼中的他卻顯的成熟;相反的,男主角眼中的她是美麗善良的,女主角本人的敘述卻更讓我感覺到她有如孩子般的好奇和淘氣,兩相對比之下也增添了不少趣味。


森見的文字很仿古,常常出現像是"讀者諸賢"、"還請"、"豈能"、"可知",或是用"乃"來取代"是"的用法,平添了一種滑稽感。除此之外,讓這整本書走上魔幻道路的元兇... ...不,應該說是重要因素,就是配角群了。故事的背景設定上沒有什麼問題,應該就是現代京都,但裡面的人物以及他們怪異的行為 (例如自稱天狗還會飛的男人、感冒之神帶來的龍捲風這類的東西)還有這樣的行為居然能被接受這件事本身 (這應該是女主角的問題,男主角看似擁有正常人的價值觀),為這個故事營造了荒謬的氣氛。


它基本上算是個長篇小說,但由四個小短篇事件連綴而成。每個小章節都像是個完整的故事一樣,各自有各自的高潮起伏。人物會一個接著一個出現,然後經由女主角把所有人串聯起來,發現這些人物彼此之間都有著不可思議的聯繫,最後來個大會師,事件在充滿祭典的熱鬧氣氛中盛大的結束。


相較於最後平淡的結局,也許把它拆成四個小故事來看還更精采一些,但我也很喜歡它結束的方式。在男主角正式告白之前,兩人相視微笑。男主角沒有告訴我們他最後到底成功沒,但其實從女主角的敘述中不難感受出她對他的好感,也因此話不用說的很明白,它仍然是個喜劇,而且更有韻味。


我很喜歡作者對男主角下定決心告白之前的那段內心交戰的描述。"即使明知未來等待著我們的是失戀這個地獄,也有那麼一瞬是應該向暗雲縱身一跳的"他說,而我十分佩服他的勇氣。這大概就是他所謂"愚蠢的青春"吧!雖然他自己也認為很愚蠢,卻還是不可免俗的挖坑給自己跳。


每個人都該有年少輕狂的時候 (說的好像我自己已經是個老頭似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