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應該算是舊電影了吧~電視上也播過幾次了,但是我看的是DVD版。


不記得是暑假結束前租的還是之後,總之好久了,忙碌的這段時間膨脹成原來的三倍長,久到我都忘記當時想寫的到底是什麼了,只記得電影中提到每支手機只要沒有拔掉電池就有竊聽器的功能這裡我嚇了一跳,不知道是真的還假的 = =


Plot其實很單純,就是三個原本是警察的良民們為了錢行差踏錯,捲進股市風波中。謊言愈滾愈大,逼得他們喘不過氣。而後他們的暗中行動被背後的黑道發現,進而賠上好幾條人命,其中有同伴的、有家人的。原本的三人組剩下一人半,一個死了一個殘了。殘的那個存著復仇之心與偽善的企業家同歸於盡後,就只有孤伶伶的一人被留下來,全劇終。


看的過程中不免唏噓,心想只是為了錢,有必要讓事情演變成這樣嗎?但順著脈絡我一一細想: 無意中聽見一夕富有的賺錢方法,對於一個正缺錢來救孩子生命的父親來說,是多大的誘惑?即便那是違法的,但知情的人只有兩個,另一個人是夥伴也是朋友,只要彼此幫忙遮掩,一切不就可以安然無恙?這樣的念頭簡單,卻很致命。但真正的致命點其實在後頭,股票如預期的大漲了,其中一人卻不願在賺到錢後立刻收手,是貪欲造成了他們的悲劇。


異變產生,過度看漲的這支股票受到官方的懷疑,決定徹查,為了拿回投資下去的那筆錢,以及保護自己的聲譽,三人暗中行動,不願透過正當管道自首贖罪,這是僥倖心理,因為他們心中仍存著 "只要行動成功世界就會恢復原狀"這樣的想法,因為不能拋棄,不管是錢或是名聲、工作,丟了一切就毀了,我似乎可以理解他們的執念,也為此感到深深的悲哀。人是不是常常做這樣的事呢?為了緊緊抓住一些自認重要而不能捨棄之事物,反而失了更重要的本質。但更悲哀的是,看不見結果的我們,如何不懷抱這所謂僥倖,戰戰兢兢自以為是地彌補無法彌補的過錯呢?


最後,冷血殺害多人的偽善企業家遭到報復,我想是最輕的那種,死的只有他而已,而非常見的"拖你全家陪葬"或是"殺光你家的人卻讓你獨活承受痛苦" (是說這不是武俠世界,復仇者也不過是一個身體半殘的前警察,大概做不到那兩種經典復仇吧!何況對於冷血偽君子來說,自己的命遠比他人重要,如果不殺他只怕他還會暗自慶幸呢!)。但車子墜海之前,老楊嘴角的那抹笑卻讓我看的心寒,是冷笑呢還是苦笑?無奈呢還是快意?總之都要死了,或許是瘋狂吧!


這陣子租得到的電影,若不是太難 (對我家那群不喜思考只愛喜劇片的人來說)無法闔家觀賞,就是低級到我不屑看 (西洋喜劇片老是愛開黃腔,不然就是一堆床戲吻戲,雖然成員已經有3枚成年一枚未成年,但跟超保守爸媽一起看這種東西還是很怪異 = =,何況其中有很多都是多餘的),要租到這麼"乾淨"的片還真難,因此我備感欣慰 (喂!不對吧!),"好來污"拜託也學學這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