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拖好久了... ...= = 最近雜七雜八的事情多不勝數,大概是因為才剛開學的緣故吧! 說忙吧也不真的很忙,煩倒是很煩,因為處理不完的小事像欠打的地鼠一樣一隻隻不停的冒出來,槌子都快打歪了... ...


言歸正傳,這是異族特赦3的心得文,雖然距離我看完這本已經過了好幾個禮拜了,但是既然都被我列在預定區了,不寫覺得對不起自己以及這本書,所以還是勉力回想當初看完的想法吧!


說真的這又是一部讓我覺得不夠好看卻又沒那麼難看以致於無法不看完的小說 (每次都這麼矛盾,我也很掙扎 = =)。我以為貓邏算是有點名氣的作家 (好吧至少我是聽過的),大概文案寫的吸引我,有些評價也不錯,所以每次遇到她出書,我都會直接把她的書加進待完成書單,但看完異族特赦1和2後,我就把原本在書單中的混亂學園及黃泉之狩delete掉了。


我對她的故事風格及架構的意見不大,最讓我不喜歡的點其實是文筆。她的文筆給我的感覺像是在看封面很俗麗的那種言小,有些描述過頭,尤其是內心戲的部分。我以為高明的作家不應該把心情轉折一字一句用解釋的口吻寫的那麼清楚,而是該透過一些角色的動作、對話來呈現,這點她處理的不太好。


至於故事的部分,我覺得還可以,但是大概因為我看過一些其它的奇幻作品,華文作家的奇幻多少都有點異曲同工,與其把它們歸類入奇幻小說,不如說它們其實大多都是輕小說加奇幻小說加言情小說的綜合體,這部也是。劇情架構的部分跟我看過的某部作品有些相似處,讓我不自覺的就拿兩者來比較了,恰巧我又很喜歡那部作品 (好吧我就直說,是蝴蝶的歿世錄一),貓邏的文筆又差強人意,所以我對它的印象才不是那麼好。


(另一個原因或許是,她出的其他小說,如黃泉之狩,都是長到不能再長的長篇,但根據阿建的看法這部只是普普通通,我自然就沒有看的動力了)


不過我不得不說,那是前兩集的狀況。第3集隔了很久才出 (我還一度以為她不打算出完了),顯然在這段期間她的文筆有極大的進步,至少我上述的問題已經改善不少了。不過另一個問題就是,我的記性不太好,上一集的劇情忘的差不多,除了主角外的其他角色名也幾乎忘得一乾二淨,強烈拜託各位作者若要出連續長篇請維持固定規律時間,最好不要過半年我拜託你們 = =


最後還想提一下封面畫風。其實我蠻喜歡山鬼的圖,怎麼說呢... ...感覺很有活力 (?),可見封面絕對是吸引讀者看下去的動力之一 (當然對阿建來說也是掏錢買的動力之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