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阿建點菜了那我就先寫這篇吧~


對於菜乃這個角色我其實算是又愛又恨的。心理上我當然是支持遠子和心葉這對的,以這個立場來說菜乃是個第三者--或說是,試圖成為第三者卻一直不成功的見習生。若不管這點,其實她是個可愛的女孩,模仿遠子雖然不到位,努力的樣子卻別有一種吸引力,甚至,連心葉都承認,其實菜乃跟遠子在本質上是有相似處的,也因此他下意識的遠離她,也許是怕自己的心會動搖吧!如此才造就了見習生的傷心。


在這種情況下的動搖其實只會讓她事後更傷心,菜乃或許是不夠成熟所以沒把這當一回事。七瀨就是一個典型的悲情例子--雖然他本人說他是將她當成暫時的避風港而和她交往,但我不這麼認為,只是當時的心葉並沒有察覺自己對遠子的心意罷了。他對七瀨或許只是欣賞,對遠子的感情則更為複雜,大概就是因為複雜所以才難以察覺,只能說這不是任何人的錯誤,但他傷了她的心也是事實。


但,他難道就不傷心?


不只傷心,或許還有恨。當他終於發現自己的心情,離開了傷心欲絕的七瀨同時自己也被愧疚感淹沒,而遠子卻在此時選擇離開,強迫地將他推上一條孤絕的路。在這一集中,心葉不只一次對著螢幕露出憤恨的表情,我想他在愛著遠子的同時也恨著她吧!所謂由愛生恨,在菜乃的理解範疇外,愛與恨理所當然的相生相伴。


說不定,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隻怪物。


由愛生恨的不只心葉和本集出現的雫,還有可憐的七瀨。雖然只有一小段,但她的情緒終於到達崩潰邊緣,無法停止愛他卻得不到回應,忍不住試圖傷害對方。如果,如果對於她的背叛他能有一絲憤怒,或許就能證明她在他心中仍是有地位的吧?七瀨如是想,卻只換來他淡然悲傷的神情。那是同情?是愧疚?對她而言都不重要了,因為那不是恨,愛也理所當然的不存在。


作者在後記保證,會給七瀨一個幸福的結局,與此同時神秘的天使又再度出現 (而且還是女裝扮相),我不禁猜測會不會他能給她幸福?他總是暗中看著她,不管是流淚或微笑他都看著,為她心疼為她快樂,在心葉離開她後他暗自詛咒著,問他為何不給她幸福。看到這我很想問問他,如果心葉不能給,你為什麼不試呢?他的過去仍然是一團謎,依稀記得是因為他的歌聲間接造成的某件悲劇讓他失去信心。但我想,如果還有誰能讓七瀨靠,也就只剩天使了。


除了這些潛伏在故事背後的情感暗流,這次的主題是科學怪人。違背神旨創造出怪物的維克多與怪物之間的糾葛,一如十望子與雫之間複雜的情感。如果愛使人相聚,而恨使人分離,或正好相反,以這一切為基底劇本開始鋪排。其核心之所在,或許是孤寂吧!


不清楚維克多是基於怎樣的心態創造出怪物的,但他從他身上看到自己邪惡的影子,因而厭棄。如同十望子一時自私捨棄了雫,怪物其實是在那一刻才成型,就是寂寞。怪物原本也有著人的心,卻因為外在因素無法為一般人所接納,唯一能接納他們的人卻拒絕了,把他們的心劃向了怪物的那一端,推開,然後日日夜夜擔心著復仇的到來。


實際上,真的有仇恨嗎?是誰恨著誰?我想怪物並不真的恨他的創造者的,而創造者們其實也只是畏懼。但科學怪人終究用了錯誤的方法,犧牲了太多無辜性命,使維克多不得不恨,不得不追殺著他。


或許,被憎恨也比被遺忘丟棄來的值得。他是這樣想的嗎?


然而十望子卻等不到所謂的復仇,在恐懼的陰影中她再也無法安眠,於是乾脆自己嚇自己。某種程度上,也許是一種自我安慰的贖罪?


人的心果然是很複雜的,而且不可理喻。由此可見亞里斯多德又錯了。人,不永遠是理性的動物。


真要說起來結論或許會是: 說不定,我們的心中都埋藏著瘋狂的因子。畢竟我很贊同,世間沒有所謂的正常,只有一千種瘋狂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