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三篇連在一起寫,不是我太偷懶,是蝴蝶實在寫得很快… …前兩篇還在等待,今天一上楓橋就發現小白渣受與女教官也修成正果了,真不愧是快手!而且下一個故事倦尋芳已經有開頭了… …


迅雷不及掩耳,我只好拼了! (莫名熱血


其實有心得該要發在版上的,但我不太好意思 >///< 所以在自己的地方小小抒發一下就夠了。


這三個都是穿越系列,穿的都是女角 (目前為止蝴蝶寫的穿越好像沒有男人的份),所以個個性情堅強,尤其是芳晚和慕容燦,已經可以稱之為強悍了!不過在那種年代,女人是不需要強悍的,但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那就是得找個真正的 “良人”相伴。如同在這個社會裡不想工作就得釣個長期飯票 (但我鄙視這種行為),在古代女人更是沒有選擇。工作?自立更生?不落個不守婦道的罵名就很難得了。在蝴蝶虛構的大燕朝中,女人有能力似乎還是可以經商的,但難道那樣的生活就會好過?孤女對不肖紈褲或登徒子來說是最好欺負的標靶,而對家族來說,女兒如果不想當賠錢貨,唯一的價值就是嫁到好人家。請注意,是 “人家”不是 “人”,那種年代婚姻永遠是家族與家族的聯合,不是新郎和新娘的。想自己選擇?真是天大的玩笑。


所以芳晚,劉娘子,剛穿來的時候就沒好運道,嫁與了張三公子,慘遭家暴後來還被休了,成了下堂妻,臨走前心疼庶子慎言,苦求著讓她一併帶走,這下就是標準的好欺負的孤兒寡母了。但她很堅強,同時也很能幹 (好像蝴蝶穿越系列大部分的女角都能幹),咬著牙撐住,無視他人閒言。臉上留下了長長的疤痕或許能作為一種警惕,但心上的疤痕何時才有痊癒的一天?即便最後她遇到了持盈,得到了好的結局,但她仍不敢放手去愛,總是淡然,因為她擔心若是一動了心,就會失去。其實應該說是若動心後又失去將令人難以承受,若始終未動即便失去也不會太難過。但她說這話時,已然心動。


很淡然的結局,其實是有些太快的。若以出書為目的,多加些勾心鬥角陰謀詭計甚或是甜蜜相依的生活片段都會更精采,但她說她不是想要譁眾取寵,也不想再寫太多的污穢,這樣就好。


妳說好便好吧!反正都是一樣的,陸家人有沒有被芳晚整的死去活來對我來說也不真的重要。總有一天該明白,平淡才是幸福。(這句話聽起來像老生常談,但我真的真的這麼想,就算因此說我像個老人也不介意)


--------------------------------------------------------------------


分隔線後是浣花曲。其實剛才已經做過一些類似總評的東西了,不過白翼跟另兩個女主角不太一樣。也許是環境問題,也許是遇到的人不同,她顯得較為天真單純,沒有心機。因為她降落的地方是荒郊野外,後來住在小村莊裡,雖然仍遇到了不算好的村人 (看到好騙的女孩不騙一下反而對不起自己似的),至少沒受到什麼實質上的傷害。遇到了烏羽後,生活就更輕鬆了,不但被保護的好好的,還有 “家庭小精靈”幫忙家務,近似少奶奶的生活了!


因此這篇的基調就偏輕鬆愜意,對殺手烏羽來說白翼的竹樓是可以完全放鬆休息的避風港,對白翼來說烏羽是她的 “老闆”,後來就變成 “男朋友”,是可以全心信賴的人,兩人之間存在的與其說是濃烈的愛情不如說是親情,相互依賴相互信任之餘還帶點淡淡的甜蜜,只能說比起另兩個女主角,白翼的運氣真的很好,降落的點恰到好處會影響之後一生的命運啊!只可惜不管是出生或是穿越,降落的時候都無從選擇就是了… …


--------------------------------------------------------------------


再來是剛看完的馴夫記,男主角是個讓我有點難以忍受的小白妖孽渣受 = =,是說大女人非得配小男人不可嗎… … Orz


小白容錚是個成天滾床單的紈褲子弟,小妾通房以打計算,正妻慕容燦則是穿來的女教官一枚,由於受到前世職業影響,特別熱衷於教育 (?),於是七公子就深陷地獄不可自拔了… …


其實阿燦並不算是個悍妻,至少不是那種母夜叉型的。她身型嬌小外表清秀舉止應對也得體,雖然容錚妻妾成群她也並不吃醋 (她打他都不是因為吃醋,其實沒什麼奇怪,明明不愛怎麼會想吃醋呢你說是吧!),但後來在了解容錚其實是個超級爛好人後 (那麼多通房小妾都是他憐香惜玉的結果 = =),阿燦的教育魂就燃燒了… …


中間省略不提,總而言之兩人當然是修成正果了,通房小妾嫁的嫁打發的打發,只剩一個懷了容錚孩子的姨娘無法處理,已經是現狀最好的結局了。但阿燦仍然有所保留,畢竟靈魂裡是個現代女性,沒受那種過時的觀念影響,執著的希望愛情是專一的,要不是那一刀讓她確定了容錚真的愛她,她也不會把自己 “賣了”,把一切都交給他。但是將來的生活中,柳姨娘的存在依然會像刺一樣哽著吧!


我對於三妻四妾這件事非常鄙夷。古代人沒什麼愛情的觀念,夫妻之間有的只有恩義,愛情這種東西真的是可遇不可求,而且機率通常不高,能在最後得到一個愛自己的丈夫已經算是萬幸。感情潔癖這種東西並不是一種錯誤,至少我這麼覺得,但在古代,這對女人來說完全是一種奢求。


說不定連在現代也是。


小說總是異常美好,看多了容易產生迷思。但我至今仍神智清明,不會去妄想那種事真的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只是還是多了些不實際的願望。如果可以,我嚮往乾淨,遇得到好的則然,遇不到則請讓我清靜,我不為瓦全。


這樣的要求我想不太過份,只是說給誰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