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啊這篇拖好久~~因為中間有幾個禮拜在忙別的事,加上有時又莫名其妙的被別篇插隊的緣故,總算可以補心得了~~


(本來是要先寫噩盡島的,因為那篇我拖了更久。但是上金石堂查了一下發現,下一集很快就要出了 = = 莫仁真不是普通的規律+迅速… …基於懶惰的原因我決定等看完新的一集後再一起寫XD)


之前曾經不小心在網路上瀏覽到別人的評論,那篇批的有點狠毒,說它是什麼YY小說之類的 (還有很多其他的形容詞我沒記起來)。對於YY這個詞我的理解不知道對不對,但我想應該包含了主角威能開太大這樣的批評 (其他更不堪的我就不想提了,畢竟我還算喜歡這部小說)。對於這樣的評論我很難反駁,其實自己在看完別人的心得時也疑惑了一陣子。明明我對於主角威能開太大這件事通常都會起反感的啊,這次怎麼好像一點也不在意?


這部小說的主角從一開始就明示了是兩個神的轉生,而且還不是主神 (亞西常常稱他們為玩具神… …),是更高級的創世神與毀滅神。難道是因為這樣所以主角威能就被合理化了嗎?至少我在讀的時候覺得很合理,回頭一想的確也發現了這是個問題。至於故事進展因為兩個主角都太強所以異常順利這點,我倒覺得還好。畢竟除了冒險以外,有些進行中的潛藏的陰謀 (?)還是給劇情帶來了不少懸疑性,而且依目前得到的線索看來還是主神級的麻煩,感覺即使是對這兩人來說也不是易解決的問題,所以並不會太平淡。


雖然這個故事的基本設定其實很老梗… …大概是因為我先看過風動鳴,即使它應該不是這類奇幻的創始者,但不管怎樣這種神人設定實在很普通,連數字都很接近,反正每次都差不多是8個 = = 只有細節上有些微不同,所以作為奇幻小說來講它並沒有特別吸引人的要素。


主要吸引我的是言情的部份。嚴格來說這不是言情小說啦!只是我很喜歡男女主角之間那種相互依存的關係,很接近我所嚮往的,親密卻不會太黏 (而且不把肉體親密當重點描述,這很重要),彼此相信也互相依賴,融友情親情愛情為一體的羈絆,感覺很溫馨,看著看著嘴角都會不自禁地噙起笑意。


然後,在故事設定上,把一向被用來象徵善的光明寫成惡,黑暗為善這點也讓我覺得有趣。我蠻喜歡她筆下的死亡之神與黑暗之神 (雖然沒什麼戲份),而且關於這種觀點我也完全認同。其實這在護玄的特傳裡最近也提到 (就是被我拖著沒寫的第7集),不管是所謂光明或黑暗,本質上都是沒有善惡的,它們都只是力量,為善為惡端視使用者的心術而定。


對於那種不能容忍黑暗存在的人我感到很不解。雖然我明白需要陽光才能生存的生物本能地對於死亡及黑暗有所排拒,但只要上過物理就知道,光和影是共存的。姑且不管是 “光照不到的地方為影”或 “影漫不到的地方為光” (其實我還是習慣用前者解釋),光明的地方,只要有 “存在” (being),就一定會有影子。如果要完全清除黑暗,那首先要清掉的就是自己的存在,為什麼人都不能理解這點呢?


最近上英史也有這樣的感觸。雖然那些都是文本中的故事,但也充滿了排斥異己的觀念 (self & other),然後那些人最後往往會發現,所謂的敵人,所謂的 “other”,其實原本都是來自於 “self”,印證了一句經典之語 “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


所以,排斥了半天卻變成自我分裂… …?總覺得真的很蠢,偏偏這種事古今中外還是不斷的在發生。


好像有點離題,不過我只是想表達我對於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偏激想法極為不認同而已。這點在最近看的沉月之鑰中也很深刻的被呈現出來,深刻到讓我對很久才出場一次的違侍充滿厭惡… …(再次大離題


就是缺乏互相理解和溝通,人才會愈來愈疏離的吧!連迦那和亞西也是,明明需要對方卻又沒有好好表達導致相愛的兩人彼此對立了一段很長久的時間,結果最後發現只是因為寂寞和嫉妒。(硬是把主題扯回十世轉生


即使身為現代人,社會上依舊存在著許多莫名其妙的偏見和歧視。我想相較之下,我真的是個很開明的人… …不過免不了的還是會有盲點。


這就是人類啊 (遠目+莫名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