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放的是第8集,噗哈哈哈和范統… …感覺合起來會變成 “噗哈哈哈!飯桶!”這種意義不明貌似損人的話… …可以的話我也不想放這張,但是找不到我滿意的圖 (洩氣)。不是兩個畫家畫的不好啦!是我對人物的偏見… ...如果音侍跟違侍沒有一起出現,或是硃砂沒有黏在月退旁邊,或是月退沒有黑化,或是珞侍看起來能友善一點,我也不想挑這張 (無奈攤) (噗哈哈: 妳對本拂塵是有什麼意見!! 范: 難道你以為我想跟拖把一起亮相嗎… …啊啊啊噗哈哈哈對不起我說錯話了!!)


這套小說出乎我意料的吸引人。最早開始接觸水泉的作品是她的風動鳴系列 (而且是游素蘭版的… …說真的我不喜歡這種風格的畫作,害我完全無法想像裡面的人物到底有多帥,即使看到文字試圖picture,也會受到封面影響一整個萌不起來 = = 後來發現它改版時氣到想用家裡的風動鳴全套舊版跟它換,可惜大概沒辦法… …算了,裡面也有一兩本的封面還不錯啦!像是月落輝和煦光夢迴,但也只有這兩本… …)。因為當初很喜歡這系列,所以水泉出的下一部作品銀色域我也開心的買了,只是卻很失望。銀色域的架構非常大,大到讓人搞不清楚,但我最有意見的是,它的第一集和第二集故事幾乎全然不相關,沒有接續。她本人說這是因為故事有好幾條主線,剛好這兩集交代的是不同主線的東西,我也明白這是一種拼圖式敘述法,但妳給拼圖的時候好歹也給比較鄰近的碎片好不好!完全看不懂讓我一整個很無言。是說我自己私下也寫過故事,了解這種要交代的事很多背景也都設定好但卻不知道怎麼編排順序給讀者看會比較好的心情,但這就是作者要下功夫的地方吧!讓讀者一頭霧水總是不好。


不過我今天不是來批判她的,這篇的主題是沉月之鑰,而我目前為止還蠻喜歡這部作品的。之所以提到銀色域是因為,先前看在風動鳴的份上我決定收藏水泉作品,卻因為銀色域讓我失望以至於我只收了三本就放棄了,至於沉月之鑰則是被我從藏書單中踢到一般借書單裡去,跟其他上百本的作品擺在一起,久而久之就忘了… …直到前陣子沒書看,意外發現租書店裡進了這套,借來看後對水泉的信心才又復甦。這一套比銀色域好看多了 (雖然我也不知道第三集以後的銀色域進展的如何啦!),而且聽說會是喜劇結尾呢!我開始看的時間點比較晚所以不用追的那麼辛苦,目前已經出到第8集,預計好像是十一集完結外加一本番外吧!看來也快了,不過以目前約3個月一本的速度大概要再等一年吧!


其實沉月跟特傳的模式有些相像。我指的是,主角都是一開始沒什麼威能的倒楣蛋,個性悲觀 (說不定也是因此不斷的招來災難),但是身邊卻充滿了強者跟特權階級,走到哪都會被捲進大事件,然後約莫再後面一點的篇章就會揭露主角的 “身世”之謎,像漾漾就是妖師,而范統的身世雖然沒什麼稀奇,但接收過暉侍的記憶和能力這點對他來說也勉強能算是 “與生俱來”的特殊能力了,如果說在幻世的生活能算是他新人生的開始的話。


至於世界觀的設定則讓我聯想起久遠的罌籠葬。雖然不盡相同,但是一個王身邊有五個侍or劍衛 (罌籠葬裡的是義人),還有靈魂生死輪迴系統整體給人的那種半封閉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有某種相似感。但比起其他輕奇幻作品,沉月之鑰的世界觀和設定對我來說都算新穎,以她個人的作品來說也算是個突破吧!畢竟之前的銀色域神人之間的設定的階級其實跟風動鳴很重複,只是數字跟名稱換了的感覺。另外像我之前看過的十世轉生也是很類似的設定,看多了差點就要覺得是不是只要扯到神界跟人界的故事就得寫成這個模式。不過話說回來,沉月裡沒有神,只有沉月這個神器,所以理所當然是不同的吧!相較之下這次的世界觀就一點都不複雜,很容易進入狀況,我看的也很輕鬆愉快。


接下來就要談談角色了!誠如我所說,范統是個沒什麼威能的主角,從他的名字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 (范: 這名字又不是我取的!我是無辜的啊~~),沒記錯的話他爸爸好像是叫飯匙… …不,是范池,聽說爺爺是飯鍋… …基本上我真的覺得身為一個主角,名字非常重要,當初我就是看到他叫范統所以才認定這本書一定不好看 (范: 我招誰惹誰了啊我!),想不到這也是笑點之一,而且還不只是他的名字被拿來搞笑,其他人,像是月退 (腿)、硃砂 (誅殺)、珞侍 (弱勢)等等都莫名的超符合本人個性 (是說腿的個性是什麼??),然後連西方城的劍衛也被惡搞,伊耶 (いいえ)、雅梅碟 (やめて)、奧吉薩 (おじさん),光想像伊耶那完全不合群的個性 (說不要就是不要),雅梅碟只要跟伊耶一起出門動不動就得阻止他開殺戒 (不停的喊住手),然後面無表情跟在假少帝身邊的奧吉薩只要被用名字稱呼一次心就痛一次 (我知道我已經是個大叔拜託請不要再強調了… …)還好他們西方城的語言不是日文XD


噢噢,講了半天居然漏掉最白癡的噗哈哈哈。是說既然它是跟天羅炎同等級的武器,也算是神兵吧!居然會有這種名字… …到底是誰取的啊我說 = = 而且它自己似乎完全沒有自覺這名字有多搞笑,這應該算是一種幸運吧 (?)


性格的部份,范統本人沒什麼好說的 (范: 妳就這樣藐視我嗎… …)。反正他單純的很,也不算有什麼過去創傷,如果那個讓他有9/10機率說出來的話都會變成反話的詛咒算是創傷的話,那也就只有這個了吧!多虧這點他成為本作最耍寶的角色,悲哀的是他不是故意的,然後更悲哀的是,他是主角… …(這就是所謂的悲喜劇 (tragicomedy) ?所謂可笑中有悲情 (大誤))


月退就比較有東西寫了。身為西方城正牌少帝,背負著極欲遺忘的過去,得到了重新開始的機會,卻依然擺脫不掉舊身分的制約。他一生中所做的事情幾乎沒有一件是為了自己,個性也因為童年的悲慘境遇而顯得消沉並缺乏自信,不過可喜的是他並沒有因此黑化變的泯滅良知充滿仇恨,正確來說他是把仇恨的這部份封印進心裡的一個小角落,一爆發就是六親不認,這也充分顯示了他自我壓抑的性格。他並不覺得自己身為少帝理所當然的地位就比其他人高,反而認為自己罪孽深重,也深怕遭到朋友遺棄,為此拼命證明自己的用處。而他,月退,恩格萊爾,也才不過十來歲,還是個孩子。思想成熟,個性認真 (甚至可以說是過分認真),一般人覺得稀鬆平常的事物在他眼裡都是格外值得珍惜的,雖說他的心思複雜但也還是有像孩子的時候,像是第一次收到朋友送的小禮物時那抹開心的笑容讓人 (不只是范統)覺得無比心疼。月退大概是目前沉月中我最喜歡的角色了吧!


對那爾西的情感到底是仇恨還是遺憾,或是兩者皆有,月退自己也許也從沒搞清楚過。不過倒是先意識到了,即便復仇成功也不會快樂的這個事實。但他或許不會知道,那西爾正等著他去結束他的性命,即使傲嬌如他絕不會把心中所想老實的表現出來,表面的防衛工夫該有的還是得有,但這個被動又自私的孩子心中的確是有純粹美麗的情感的,扭曲了到底是誰的錯?是前王、長老還是恩格萊爾?反正不會是可憐的暉侍,自己當然也是無辜的,已死的殺不了,人多勢眾的長老不好殺,所以恩格萊爾就變成犧牲品了?到底是沒考慮到恩格萊爾本人的無可奈何,還是刻意忽視只為了替充斥內心的仇恨找一個發洩口?而他也還是個孩子。 (理論上,但竹官把他畫的超帥,根本就已經是個青年了吧!)


如果以月退為中心點,向外輻射出去做聯想,那麼不可忽視的角色就是硃砂了吧!同時擁有男性體和女性體的硃砂個性十分直率,積極的很嚇人 = = 老實說我並不是非常喜歡這個角色,總覺得他那過度的強者崇拜主義+外貿協會對普通人 (像是范統)來說非常的傷人,大概是受到他原本世界的教育影響,對他而言實力就是一切。但是他的價值觀其實偏差的很嚴重,我不得不說,為什麼妳追求異性的手段是直接把身體靠上去色誘呢… …培養感情才是首要該做的事吧!!但對硃砂而言這兩者的順序卻是相反的,可憐的月退老是被追的滿臉通紅,話說你們兩個都還是小孩吧… …


接下來說一說神王殿的五侍好了!其實我也很納悶這五侍的名字是怎麼取的?難道珞侍真的是因為弱勢嗎? (大誤) 五侍中,暉侍已死,可以說是沒有什麼戲份,但仍是個不可或缺的角色。他影響了許多人,最嚴重的大概就是親弟弟那爾西了!若沒有這一段恩格萊爾也不會被殺了,所以可以說是個陰魂不散的角色 (?) 前面提過的珞侍是個14歲的可愛小孩 (好吧是美少年,但他怎麼看都像小女生… …),名義上是矽櫻女王的兒子,其實卻只是養子,生父母不詳,我也很想知道到底是誰,畢竟這跟矽櫻錯綜複雜的感情世界好像有什麼關聯,可以算是目前最令我好奇的謎底之一了吧!如果珞侍只是她的侍女跟落月男人私通所生,矽櫻又為什麼要養他?這樣推著推著不自覺就倒向一個結論: 那男人跟矽櫻一定也有什麼關係 (莫名肯定),但矽櫻卻跟她的武器器靈所化的音侍曖昧不清 (是說種族不同還是別這樣比較好… …人劍合一也不是這樣的 = =),結論差點變成 “珞侍其實是音侍的小孩” (大誤),一把劍,就算是神兵,生不生的出正常小孩還很難說呢… …


講半天都沒提到綾侍和違侍,簡而言之兩個都不是人啦 (大誤)!綾侍的確不是人。音侍是劍所化成,綾侍則是護甲,長的像女人但個性卻很果決,甚至可以算是很man那種 (絕對不是粗獷型!!我說的是性格!)。頭腦冷靜,相較於音侍來說是個可靠的人,但也相對無情許多。我想除了音侍和矽櫻以外,其他人對他來說都是死不足惜的吧!只是他並不像違侍那樣會明顯的表達出種族歧視,事實上綾侍也並不算是有種族歧視,那應該是一種漠視吧!對於圈圈外的人漠不關心的態度,讓人難以親近。至於違侍,我只能說他真的很矛盾,強烈種族歧視這點讓我對他很不齒,但是這種人居然會喜歡小動物和小朋友 (珞侍),還偷偷養流浪動物,實在讓我很無言 = =


至於其他西方城的人物,其實目前戲份都還不多。唯一感想就是,伊耶跟雅梅碟真的是很表裡合一的人耶!一個是完全不掩飾的囂張,另一個是完全不掩飾的忠犬,由於實在太一致了根本沒什麼好討論 = = 至於奧吉薩,他真正的想法到底是什麼我難以推測,因為我強烈懷疑連他自己也不清楚,難道是對心智扭曲的那爾西產生了憐憫之情嗎?只是不管是他或是那爾西大概都不會想承認這點吧!


唯一可以談談的角色就是璧柔了。她的名字大概是劍衛中最正常的,除去未知的那個梅花劍衛不算的話。她真正的身分是恩格萊爾的護甲 (也就是到最後發現其實大家都不是人 (默)),卻幾乎沒盡過自己的職責,以人類身分在外玩樂,還為了追音侍 “叛逃”到東方城,遇到了月退也沒認出他來,說實在真的很不負責任。因為我最討厭不負責任的人了,所以就是沒辦法喜歡璧柔這個角色,即使她現在正在為恩格萊爾重奪帝位的事費心,但那本來就是她該做的吧!另外,關於她跟音侍原本是一套配對的裝備這點我也有點好奇,當初換武器的目的是什麼?以及音侍的那句 “一見如故”是不是就是因為他們的確曾經是故人呢?其實我只是希望沉月裡多幾對正常性別的配對… …雖然作者沒有明說,乍看之下好像都是正常向,但綾侍和音侍之間若有似無的曖昧以及范統跟月退這對很有想像空間的朋友讓我邊讀邊努力排除作者留下的尾巴,如果有別的正常配對出現就 “名正言順”了 (硃砂和月退大概不算吧… …誰曉得她什麼時候會突然變回男的)


總而言之呢、這部作品我讀的很愉快,主題雖然沉重哀傷卻不會顯得陰沉,不可缺少的娛樂性為故事添上幾筆明亮的色彩,人物間的互動以及各自心中耐人尋味的故事都很精采,我很期待下一集呢!目前得知必須等到明年了。


最後幫范統祈禱水泉能早日幫他打開主角威能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