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啊~這篇算是目前閒置的心得單中最後一篇了吧!話說我到現在都還沒租到噩盡島最新一集的實體書,席絹的小說也一直躺在我的書架上還沒被我翻過,所以… …


我的預定區終於有清空的一天了!!!(是說為了這種事開心好像有點莫名其妙 = =)


回到主題,之所以把這兩個作品放在一起並不是因為我想偷懶 (好吧其實是有一點偷懶的想法啦!),但是它們唯一的共通處就只有都是愛情小說,作者跟類型都截然不同,所以沒什麼好比較的,可以把這篇看成是兩篇的合體。


先說說倦尋芳吧!這次的女主角推測應該也是穿的,年代依舊是在蝴蝶虛構的平行時空大燕朝,時值翼帝在位 (是個女帝),女主角慕容馥為親王。雖說是穿的但她似乎沒有前世的記憶,這點跟以前其他穿越的女主角不同,而遺失的那些記憶則時常以惡夢的形式回來騷擾她的睡眠,使平日裡鐵面的馥親王在深夜也時常為夢魘所驚醒,算是添了份柔弱的感覺吧!


蝴蝶說她是想寫寫看女尊文所以才有這一篇的誕生。其實我沒看過女尊文所以也不清楚是不是這樣,不過寫作這回事基本上如果要死死地遵循各類型的 “定義”不逾越的話就太落窠臼了,跨類型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雖說是女尊,性格上地位上或許是慕容馥強過岳方,但我以為伴侶就是要互相扶持的,從來不能只是其中一個人給另一個人靠,至少心靈上要彼此依靠,不管性別角色怎樣對調都是如此。所以我很喜歡蝴蝶的寫法: 岳方雖然只是個沒地位、男館出身又以色事人的男妾,被逼至此他依然堅持存著一份自尊和風骨,這樣的他出乎他自己的意料居然能成為堅強的慕容馥心中重要的支柱。我想,溫柔的力量有時候比再堅固的堡壘都要來的令人心安,這才是避風港真正的定義。


故事裡提到岳方的來歷,是從馥親王的哥哥卿王那裡來的。原本是好色的親王最寵愛的男妾,因為某些因素不見容於王府中,於是設計將他假意趕出府再接到別處安置。這裡後來從蝴蝶的補述中可以了解到,她原先是想試著寫BL文的 (她說她不是不寫只是不會),為了嘗試所以看了一些作品,然後 “選五本四本裡頭只能說是被害人愛上強暴犯”,她越看越光火所以安排了這部類女尊文。其實我也跟她一樣很不能理解所謂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到底是為什麼被害人竟會愛上綁架自己的綁架犯甚至更糟的強暴犯呢?雖然岳方不能算是被強暴啦!但打從一開始他就不是自願以色事人的,算是被賣了的吧!這樣一來卿王的所作所為跟強暴也沒兩樣了。不管是男人或女人,以色事人都不是什麼值得說嘴的事,更別說還有可能去愛上對方,這到底是打哪來的扭曲心態啊?


也是基於這點,我才排斥BL文。排斥這類作品並不是因為我反對同性戀,事實上我覺得要喜歡上一個人性別並不是前提條件,也就是說並不是因為對方是異性所以才可能去喜歡,感情的萌芽多半還是因為性格相投吧!因此我認為同性戀精神上來說是一種不可抗力,不該遭到排斥。但是讓我反感的是,同性戀小說常常都過度強調肉體慾望,感覺根本只是俗爛的言小因為沒有發展空間了所以換個性別繼續俗爛而已,為了滾床單而滾床單或是隨便一眼就愛上對方 (的長相,通常是這樣),然後一起滾床單這種爛到不行的劇情我非常排斥,還有像上面提到的,受害者愛上自己的加害者這種對我來說也是不可理喻的事 (雖然感情本身就是一件不可理喻的事,但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在我看來根本不正常)。


上段有點離題,這個作品談論的也並不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這讓我備感欣慰,愛情果然還是要經過時間培養焠鍊才會開出好的結果,與肉體親密與否沒有直接的關聯 (雖然以這部作品來說,男主角也算是蠻早被推倒的
= = 但至少不是強迫,我覺得這點非常重要)


--------------------------------------------------------------------


再來是長夜裡擁抱。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張小嫻的作品,以前還有點疑惑愛情小說跟言情小說究竟有什麼不同,看完她的作品後非常了解其層次上的差異。張小嫻被稱作愛情小說天后不是沒有道理的。她的作品描寫的是純粹的美麗的情感,營造一種非常乾淨剔透的氛圍,溫馨明亮,是我很喜歡的基調。


女主角珍美是個有點單純有點呆的女孩,但是不像一般少女漫畫女主角那麼蠢到無可救藥,她的單純給我一種很可愛的感覺,看她闖了小小的禍會不由自主地會心一笑。大概是因為她不像少女漫畫本女主角那樣總是給別人添麻煩吧!出了糗或忘東忘西麻煩的總是只有她自己而已,從這個角度來看她是一個堅強的女孩,愈挫愈勇毫不放棄希望,雖然後來證明了她應該早點放棄 = =


男主角大仁是個溫柔的男孩 (話說我真的很喜歡這類型的男主角 >///<)。為了遵守過去對自己許下的承諾,他默默關心著珍美同時壓抑著自己的情感,希望有一天她能再次憶起他和她的過去。即使珍美心中有著另一個人他也依然堅持守護著等待著,直到珍美陰錯陽差之下誤會了兩人的關係,錯愕的大仁才選擇轉身離去。


其實那段真的很扯 = =,我說珍美的媽啊妳也把話講清楚再生好不好,就這麼剛好講到緊要關頭時羊水就破了,害珍美大老遠的跑去搧了大仁一巴掌還對他大喊你是我同父異母的哥哥,搞的大仁很錯愕我也很錯愕
= =,看他就這樣離開真的很令人難過耶!


還好平常老人癡呆的奶奶在緊要關頭意識非常清楚,才化解了這場莫名其妙的誤會。雖然消失的記憶永遠不可能再回來,不過再次喜歡上對方也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最後的結局像水晶一樣晶瑩剔透而美麗,與那天夜裡的星輝交相閃映。


看了這本後對張小嫻的風格很是喜歡,所以接下來應該會繼續看她的作品吧!期待下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