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終於玩完幻三二了,所以就有點時間來補之前落下不管的心得們。一樣為了節省時間和空間 (有節省空間的必要嗎?),我又亂點鴛鴦譜把兩篇湊成一篇了,這次是玩具總動員和父後七日 (電影)。


先寫玩具總動員好了。因為是動畫片的關係所以深受家人偏見排擠的它沒人要看,我只好一個人租來孤零零的看 (心酸)。先前聽了阿建再三誇讚這部片有多麼感人,因此對它抱的期待有點高;應該說是太高了,所以看完後並沒有那麼印象深刻。


跟柯南一樣分成前後,不過評價正好相反。玩具總動員前半段,或者該說是除了結尾以外的部份 (超過一半)都是玩具們流落異鄉然後拼命試圖回家的過程,跟前兩部的冒險劇情大同小異,沒有什麼新鮮感。除了這次因為多了一分也許是被遺棄的失落感,玩具們之間有些爭吵,但大致上就是差不多的內容,所以在看前面的時候我並沒有什麼特別感覺。


唯一稱的上感人的就是結尾那段了吧!安弟接受自己已經長大,不可能再玩這些玩具的事實,把所有的玩具送給另一個需要的孩子 (抱歉我忘了那個女孩叫什麼),包括他最珍惜的胡迪,還陪她一起玩了最後一次,然後才揮手道別。玩具畢竟不該只是裝飾品,即使捨不得,但被丟到閣樓的命運並不比垃圾堆好到哪去,因為這樣就失去了它們存在的意義了。我看到這忍不住想起以前搬家時送人的那些舊玩具;想起以前我曾經有好幾隻布偶,Hallo Kitty、皮卡丘還有一些沒有名字的小動物;想起小時候家裡有一套扮家家酒的塑膠玩具廚房組合,還有積木,小時候我和弟弟也喜歡一起玩積木。很多很多,送人的時候也曾經捨不得,但大人總是無情的說: 反正妳以後也不會想再玩了。當時不服氣也只能乖乖聽話,往後卻發現,那時的無情或許是對的。


長大總是我們一度嚮往卻又後悔不願接受的事。所以看到結局我狠狠的被感動了一下,不過大概也只有那一下。


--------------------------------------------------------------------


分隔線後是父後七日。其實這部是在玩具總動員之前看的,已經隔了好一段時間了。當初我最先接觸的是散文版,本來也打算要寫成心得的,大概因為堆了太多就忘了索性放棄,這下總算補上了。


散文和電影給我的感受不太相同,但我覺得兩個版本都蠻不錯的。散文的言語樸實、情感真摯,尤其看到後來女主角說她時常忘記父親逝去的事實,在飛機上哭了很久那段我也跟著潸然淚下。曾經做過類似的惡夢,夢見我失去了某位親人。然後,分不清是夢境還是現實,眼淚不斷的流,像是壞掉了一樣。睜開眼時是午夜時分,但我卻折騰了好久才敢再躺回去睡,因為害怕。


大概是想像力太豐富,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就又哭了。


電影的部份倒是加了很多搞笑元素。像是忠實呈現了台灣鄉土的葬禮儀式、孝女哭墓的工作秘辛等等都讓人笑的不可遏止。過度儀式化的後事儀程讓人有種哭笑不得的荒謬感,彷彿重要的只是儀式本身,情感則是可以被支配的附加物。因為荒謬所以笑點十足,濃濃的鄉土味也讓人感覺親切,雖然添加了許多散文裡沒有的橋段,像是父女間的相處、配角的愛恨情仇之類的,但體諒它是由一篇散文改編的,長度不足也是沒辦法的事。大部分都很好笑就是了。 (我特別喜歡孝女哭墓的那段還有女主角刷牙刷到一半被叫去貢獻哭聲的插曲,啊啊還有、罐頭塔爆掉的地方也很好笑,那也是散文裡的一段。在此之前我從不知道原來那種東西曬太陽曬太久會爆掉XD)


不過因為跟家人一起看的關係,後面飛機那段我想哭卻哭不出來。跟我家的人看電影,不管多感動的橋段都沒有人會有情感表示,更別說是這種隱約的情感,他們能看懂就很好了 = =所以如果要全家一起看,我盡量都挑他們最愛的喜劇片或偶爾來部動作片,需要用大腦的像是全面啟動那種他們就一個個不是睡著就是落跑不然就是嚷著看不懂,我只有無言可以形容,已經放棄了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