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啟動!!!其實我並不理解為什麼中文要翻譯成這樣,跟內容的關聯實在很難聯想,不過是部還不錯的電影。除了對於結局的解讀之外,各層次非常分明,所以並不難懂。


總覺得李奧納多的電影愈來愈偏向奇幻化,像上次的隔離島就是出自於一名精神病患的幻想,故事的最後顛覆一切設定,不算太令我驚訝因為我已經猜到了;這次的也不遜色,用高科技操控夢境,層層疊疊,讓人難以分清現實與虛擬的界線,而到了最後依然留了道謎題給我們: 到底,主角有沒有成功脫離夢境呢?


我的推測是沒有的。根據他說過的話顯示,那個Token (我忘記它怎麼用中文稱呼)在他的夢中會不斷的旋轉,提醒他現在還是在他所主導的夢境中。電影的最後並沒有演出撞擊 (也就是脫離夢境必要的條件),只有一顆不斷旋轉的Token與仿若真實的「家」的場景。但若仔細一點就會發現,每一次他的孩子們出現時,服裝和動作都是相同的,也就是說那是他對他們的印象投射,最後那次依然,孩子們完全沒有長大的跡象 (雖然我是不知道他到底離開家多久了啦!),連衣服都是同一套,我推測主角應該只是陷入更深的夢境中,大概再也醒不過來了。


看不懂的我爸在放棄之前問我,這電影想表達的究竟是什麼?我想了一會才有答案 (不過他已經去睡了所以沒聽到)。我想,是關於現實與虛擬吧!


界線到底在哪裡呢?不,說不定根本沒有。不確定是不是另一部電影駭客任務的情節,總之曾經看過一部電影討論所謂這世界的「真實」。眼前所見的一切都是真的嗎?我們一般是如此相信,但如果真能做到控制大腦神經的連接並用刺激的方式製造出對我們來說可見可觸摸的「幻象」,真實又何在呢?


在夢境中,他們是世界的神。他們想要什麼都可以自己創造出來,用記憶,用想像力,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世界。那裡也可以有家人,只要從記憶中擷取投射即可,非常容易 (至少對他們來說是),也不會孤單,時間也夠長,足以過完一生。那麼,又為什麼要回到所謂的現實世界呢?難道現實的生活會比較快樂?


如果因為那是夢境,是「非真實」,那麼什麼才是真實呢?就算在現實世界裡,我們依舊只選擇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事物,忽略那些自己無法接受的,這一切造成了夢境中所謂的「投射」,以人物來說的話就是我們所「認知」的某人,並非他本人。但是問題是,就算你回到現實面對本人,你還是只願意看見你認知中的他,那麼,對你來說這就是唯一的真實不是嗎?所謂現實和夢境又有何差別呢?


再者,難道現在我們所認知的現實就真的是現實嗎?會不會有更外面的一層?人在作夢的時候從來也不覺得自己是在作夢不是嗎?


這讓我想起蝴蝶的作品中,忘了是不是夢天傳說,得慕曾經提出一個論點: 我們都以為伺服器裡的世界是被創造出來的假物,但對裡面的人來說這世界卻是無比真實,那麼會不會,其實我們也只是在一個更大的伺服器中,被創造出來的「假物」呢?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說不定我們自以為無限遼闊的宇宙邊際之外有一個更大的世界,而我們不過是其中的一粒灰塵,誰知道呢?


要說這部電影到底有什麼實際上的意義,其實根本沒必要問,因為所謂實際對某些人來說就只是能吃的東西,不能吃的都不重要,反正電影不看也不會死,搞不懂真實與虛幻也不會怎樣。不管在哪,只要相信自己所相信的真實活下去就對了。為什麼需要去探討我們身處的世界到底是真是假?如果是假的又如何?如果我們某天終於找到宇宙盡頭,發現我們只是另一個世界裡的科學家的實驗生命又如何?難道就失去了一切價值因而該死嗎?似乎也不是這樣。但人總是無法放棄或停止追尋源起,不管這會不會導致悲哀的宿命。


所以意義何在?搞了半天我也不懂了。但如果抱持這種態度的話我敢說人生一定會變的很無趣,所以思考還是有益身心健康的,就當它是一種food for thought就好啦!直譯為精神糧食,真是再恰當不過了!這可是防止老年癡呆症的重要處方呢! (雖然我應該還不需要擔心


本來打算把天龍特攻隊併進去一起寫的,但看來已經太長了。而且想一想關於天龍特攻隊我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想法,不過就是以洋片來說不搧情很幽默所以很難得罷了!好像也沒什麼感觸,就這樣帶過吧! (草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