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啊~因為懶得再開一篇新的,既然本篇、SP、電影前篇都在這那就把後篇也補進來就好了 (懶

看過前面不想再看一次的請直接跳到第二條分隔線後XD

--------------------------------------------------------------------


前陣子緯來日本台正好在重播交響情人夢,一直因為沒有完整看完這部聽說很經典的日劇而深以為憾的我,終於有機會圓一圓這個夢想~(好啦其實也沒有那麼誇張,只是剛好放暑假閒閒,播出時間又剛好方便看就是了)


本篇的劇情真的很歡樂,但不知怎地到了SP就變的有些沉重了。我很喜歡千秋跟野田妹在本篇裡那種若有似無的感情,所謂的曖昧。她老是纏著他,自稱妻子,天真爛漫又愛幻想,一般人陷入曖昧時會有的神經質和不安都被她強大的腦內劇場給補足。但她也不是花痴,也知道自己和千秋之間還有一段需要努力去跨越的距離,所以她用自己的方式在努力著,終於讓千秋的眼裡有了她,得到他的肯定。


而對千秋而言,野田妹一開始只是個麻煩。他基於一種完美主義的心態偶爾照顧她 (說難聽一點就是看不下去了... ...),但卻逐漸被她的琴聲、她的天真性格吸引,雖然自己並不自覺。千秋沒有發現自己已經慢慢習慣了她的存在,居然三不五時會想起她,還會擔心她有沒有好好吃飯。愛情就是從這種彼此依賴中漸漸滋長的。


在SP中兩人的關係有了進展,千秋終於正視他對她的情感,當野田妹自稱妻子時他也不太反駁了... ...重點大概就在結束前的那個吻吧!還有一直讓人很心動的相互擁抱,身處在異鄉的兩人因為彼此的存在而安心,這種感覺真的很好。只可惜,因為這種關係的確立,總是伴隨戀愛而來的猜忌和不安也一併襲擊而來。孫蕊的出現造成野田妹心頭沉重的壓力,她無法再抱持著快樂彈琴的心情,而是拼了命的努力,試圖在技巧上超越,但卻毫不留情的被批評: 只適合在日本發展。在此同時千秋的名氣卻慢慢的愈來愈大,在歐洲正式出道後兩人的距離也愈拉愈遠,野田妹心中潛藏的壓力也隨著增長,一切都和以往不同了,這段關係能帶來的彷彿只剩沉重。


(以上應該是混雜了SP和電影前篇的劇情。本來想等看完後篇再打心得的,但是土豆網目前還沒出後篇... ...)


所以愈看到後面我愈沒有動力,因為實在太重了... ...當千秋對野田妹說我們還是分開吧,野田妹失去重心倒在地上時,我心中不斷重複著一句話: 到底為什麼,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雖然知道這只是觀眾的牢騷,實際上就是會變成這樣,但我仍忍不住任性的想,為什麼不能就只是在一起呢? 一定要這樣為了兩人能力上的差異而分離嗎? 但野田妹的夢想不只是當一個支持丈夫的好妻子,而是期盼著自己有一天也能跟他一起站在舞台上發光發亮,千秋也希望她能跟上,才造就了這一切。


只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這是勉強不來的,也無法速成。雖然看著心痛,但是等後篇出DVD之後我還是會追完它。在人生路途上人們難免迷惘,我衷心希望她能找到自己的路,不論是當個幼稚園老師也好,或者是聞名世界的鋼琴家,我依然覺得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不知不覺開始懷念本篇裡野田妹帶著甜甜的笑容開心的彈著充滿個人風格的貝多芬七號交響曲時的模樣了。


--------------------------------------------------------------------


電影後篇其實沒有特別好看耶~說到底全都看完後我最喜歡的還是日劇本篇,大概因為那段時間的野田妹是真正快樂的,把彈琴當作自己一生的興趣開心的共存,而不是為了所謂 "求上進"而被壓力壓垮,動不動就消沉喪氣。


其實即使在看完電影後,我依舊覺得是不是能成為真正的鋼琴家根本不重要,能不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開心不是嗎?記得應該是在本篇後面,千秋曾經這麼問野田妹 "難道參加比賽不快樂嗎?",她斬釘截鐵的回答不。我看不出來她是因為失敗了而傷心還是被比賽這個沉重的壓力壓的喘不過氣而難過,我只知道,在她有這個念頭以前,她一直很快樂的。


所以在電影後篇,千秋最後突然意識到他給了她多沉重的壓力,看她在幼稚園裡陪孩子玩的那麼開心,他發現或許還是這樣對她最好。雖然後來應該算是野田妹自己決定要繼續往成為知名鋼琴家之路邁進,結局也算是溫馨的Happy Ending,但我總覺得有點失落。有些東西大概再也回不來了: 為了成長,我們必須選擇;為了某些選擇,我們必須放棄另外一些什麼;然後,必須承擔放棄某些事物之後的人生,再也不可能復原。


我不禁想到我自己。其實我是喜歡寫點東西的,稱不上寫作,就只是寫點什麼,紀錄一點什麼;生活也好靈感也好幻想也好,我喜歡這種讓虛幻變的具體的成就感。只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下定決心,絕對不會把這個興趣當成本業經營,因為我不想失去它。


如果要靠寫作吃飯,需要面臨的困難有很多。我不想為了錢逼自己擠出靈感、不想為了錢逼自己寫不想寫的東西迎合大眾口味、不想為了錢逼自己把寫作這件事變成routine只為了趕上截稿日。我希望我能從寫作中得到快樂,至於錢嘛,反正還有別的方法賺。況且,我也不見得寫的出受歡迎的作品,為了銷售量不夠高而失去信心、成天擔心書店排行榜裡沒有自己的作品這樣的生活太糟了。


興趣就讓它一直是興趣,這樣比較好。不過我知道有很多人都覺得找一個符合興趣的工作會提升工作意願。當然,前提是如果不會反過來降低了原有的熱情的話,興趣與工作結合當然是很好。只是我大概不行就是了,光看現在的狀況就知道。唸書受教育也算是我目前的工作吧!這麼說來考試交報告就是業績囉!每每我發現我對某些老師講述的東西有興趣,覺得上課很愉快的時候,只要來個考試就足以澆熄我對知識的一切嚮往了,而事後當然會把背過的東西忘的一乾二淨,興趣啦熱情什麼的完全灰飛煙滅。我呢、還是把唸書當唸書,把閒書當樂趣就好。如果哪天漫畫小說列入考試內容的話我大概也會很痛苦吧!憑我這破爛的記憶力一定慘不忍睹。到時我說不定會覺得希臘神話真是和藹可親呢! (這是本業XD


啊啊~離題超遠的!總之看完後篇我覺得心情愈顯沉重,明明應該是個令人神采飛揚的好結局。但我是個胸無大志的女人,唯一的夢想是充滿陽光的寧靜生活。雖然也喜歡冒險劇情,真正要套用在自己生活中的話還是沒有壓力的小品篇章令人嚮往。什麼社會的中流砥柱啦、國家的棟樑啦都留給別人去當就好,我未來的薪水只要夠讓我衣食無虞我就滿足了,最好能有一點小積蓄讓我偶爾可以出國冒險一下,夫復何求?所以,如果我是野田妹的話我一定回日本當我的幼稚園老師... ...


是說這部應該不會再有續集了吧?其實我覺得停留在本篇結尾就夠令人回味無窮了,過多的呈現反而失去美感的空間。如果能停在本篇結尾不要繼續的話,就是我心目中的神作了吧!就像鳴人實在不該去找佐助的 (佐助: 怎麼我躺著也中槍 = =


這篇的廢話好像太多了點...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