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ttp://www.yesasia.com/global/%E6%85%B6%E9%A4%98%E5%B9%B4%E5%8D%B71-%E8%BA%AB%E4%B8%96%E6%88%90%E8%AC%8E/1012743788-0-0-0-zh_TW/info.html
真的是看了好久終於把這套看完了,總共大約有30幾本書吧!實在是一個大工程。


對這套書的感觸要說是說不完的,因為太多了!人物多劇情也長,我感覺似乎對每個角色都能貢獻一點心得,但這樣又太冗長了,所以說說大概就好。


看過作者的後記後深表贊同。我也不喜歡范閑,即便他是主角,即便他其實長的很帥,即便他比起《回到明朝當王爺》的楊凌算來要專情的多 (最近一直在攻擊他,沒錯我就是討厭這種種馬!!什麼多情那根本叫做濫情!) (這點我要說專不專情其實還是不能以女人的數量計算的,只要有外遇就都是一樣。不過看多了這種東西後我發現男人不管是腦結構還是生理結構對我來說都有如謎一般難解,反正結論就是只要有女人貼上來男人就絕對無法抗拒就是了,尤其在對方還是個美女的情況下。偏生這種穿越的主角走到哪遇到的都是美女 = = 好了再就這個話題說下去我又要生氣了,揭過不提),但大概是他的行事作風到後來接近瘋狂,而且是理智的瘋狂;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知道危險性,卻還是要循著自己的情感硬是不肯再低調一些;有時候充滿情感有時候又冷酷無情,說他是好人太高估他,說他是壞人又不全然;不只是像一般人這樣遊走在黑白之間的灰色,他則是喜惡極為分明,對自己人可以非常溫柔,對敵人可以非常殘忍,但這種立場都是不停在變換的。所以到後來,慶帝,他的親身父親終於讓他下定決心把他歸向敵人一端了,雖然並不是無跡可尋。


對他來說忍與不忍的界線究竟在哪我其實無法分辨。若不是他幾次都太感情用事說不定有些事不會變成最後那樣。好笑的是我也不知道我現在到底說的是哪樁,只是模模糊糊,覺得也許有更好的結局。


不過慶帝只要一日有野心,范閑只要一日想護著這世界,衝突總是在所難免。只能說權力使人腐敗,登上龍椅等於是通往腐敗的道路。這不由得讓我想到作者說的那句經典名言: 世界上只有三種人—男人、女人和皇帝。真是再中肯不過了。


說到底這本書最讓我讚賞的其實不完全是勾心鬥角,雖然在看的時候我是跟著一起絞盡了腦汁算計來算計去的,感覺腦袋好像也跟著進化了。不過最後關於穿越以及世界的秘密卻是我沒有設想過的: 原來他並不是回到了過去,而是穿到未來,在文明毀滅之後重新開始的人類世界,透過意外遺留下來的舊世界人工智慧掌控之下,慢慢發展成崇尚武道的模樣,這點令我感到十分新奇。以穿越作品來說 (雖然我看的並不算多,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是蝴蝶的穿越系列)算是非常不落窠臼的了!


排除掉它實在太長租書店又沒收圖書館也很難借到這些缺點,這部真的是不錯的作品。雖然我並不喜歡主角,總覺得他有時做事實在卑鄙的讓人看不起,但有很多其他的配角我倒是很喜歡。之前忘了在哪篇也提過,像是言冰雲 (後來就沒戲份了,前期我是很喜歡他的,但他有點太愚忠了!讓我想到笨蛋風後… …)、王十三郎 (他好可愛 >///<)、五竹、影子… …不好意思都是男的,但女角都還好,沒有給我那種驚艷的感覺,勉強說來海棠的出塵及葉靈兒的靈動姑且還算討人喜歡吧!多虧對配角的愛還有對劇情的欣賞我才撐過了30幾集的長度,如果只有范閑這個色鬼的話真的會變的很乏味呢!


故事最後其實結束的很平淡。這點我早就猜到了,雖然范閑一開始立的志向是要追求一切他前世所沒有的,包括名聲權勢金錢女人。我看到這裡當然覺得這人還真是鄙俗,不過也不難理解他的心情。穿越者幾乎動不動就是生前臥病在床,或是命運悲慘最後以自殺企圖結束生命卻開始了另一段更荒誕的,而范閑是前者。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從來沒把追名逐利當作是自己的人生目標過,明明沒有擁有過,也沒有在擁有後腐敗過,但就是不想要。我想我大概不是正常人,一般人像范閑那樣會那麼想也是正常的,但我想如果作者希望給他一點成長,就不會讓他用那樣的方式做結束,一定會讓他體會到平淡的幸福而後退隱的,果不出我所料。


突然想到,如果穿越的話,在知道別人不知道的知識和技術的情況下,會不會想要改變這世界呢?范閑的母親這麼做了,而范閑某程度上也延續了她的作為,雖然沒再公開什麼新的科技,但像是抄襲前世詩人的詩詞也算是用上輩子的知識來影響這世的人了吧!每次看到類似的橋段我都不免會想是不是該要多背點詩以備不時之需呢?但如果真的發生了這種事,還是安分的過小日子比較不那麼辛苦吧!


所以說,穿成公主或是皇帝私生子的那些人真的是很倒楣… …連想安分的生活都無法自己選擇。至於改變世界這種遠大的志向,還是算了吧!說真的我覺得葉輕眉未免也太強大,連吹玻璃煉鋼這種事都會,她前世究竟是幹什麼的 = =


啊啊最近的文章都有點語無倫次呢!看來以後打之前要先想想大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