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那一段實在太有趣了所以封面圖就決定放這張XD


其實結局的部分我早就已經看過動畫版本的了,相差無幾;這次因為阿建把單行本收完,我就順便借來再重溫一下最後的戰鬥以及大結局的地方。本來想說這故事的結局對我來說已經過了那麼久,看第二次應該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觸所以心得就省了吧! 結果看著看著居然感動到熱淚盈眶... ...好吧我承認我的哭點的確有點低,尤其對於某些特定有如生離死別的情節更是招架不住,感動之餘就決定寫點東西做紀念了。


這個系列應該是我正在追的所有未完的漫畫中最不拖戲的一部吧! 為此我真的深深感謝荒川弘。故事的內容很有深度,時不時也會有搞笑的元素在裡面,是一部寓教於樂 (?) 的好漫畫啊 (感嘆) 我很喜歡他在結局最後的處理方式,雖然人造人在這部作品裡一直是跟主角們站在對立面,但他並沒有將他們一竿子全都打進"壞人"這個框框裡。其他的人造人暫且不提,他們的首領,也就是燒瓶裡的小人即使直到最後都是那副輕賤人命的反派帝王樣,在真理面前卻不顯得與刻板印象中常見的意圖統治世界的貪婪份子一般低俗。他說,他只是想更接近真理、更了解這個世界而已。這讓我感覺他有點像是某些作品裡會出現的瘋狂科學家的形象,為了追求至高無上的奧秘而走錯了路,動機立意雖然沒有什麼錯誤,但價值觀及作法卻嚴重扭曲才會導致悲劇。看著他被真理吸進門後時所發出的悲鳴,我對他突然感到了一絲憐憫。其實這世界對他也不算公平,就如同其他的所有生命一樣,他的誕生也是沒有選擇餘地的。


至於父親大人底下的人造人命運也沒好到哪去。之前就死掉的幾個不管的話,後面比較重要的像是拉斯、古利德和普萊德,不只是無法自己決定要不要被創造出來,還被利用了一輩子,榨到連汁都不剩的程度。永遠都是小孩型態的普萊德不知換過多少個家庭;我想他的形體大概是無法成長的,更何況他根本就不是人,也沒有真正的家庭,雖然沒有表現出來但他其實是渴望著親情的。在他的身體因為連續戰鬥而瀕臨毀壞之際,他攻擊愛德試圖佔領他的身體,卻被愛德的一句 "你為他做到這種地步而他卻連正眼都沒看你一眼吧!" 給激怒,連變回本體後都還哭泣著喃喃喚著媽媽。不只是身體沒有成長,其實他的心靈也一直都停留在孩子的狀態吧!


比起來拉斯說不定稍微幸福一點,至少他是帶著微笑死去的。那個被他選做妻子的女人真的很了不起吧! 能同時得到兩個非人類的愛 (說不定她本人為此感到毛骨悚然... ...不,我想她心臟應該蠻堅強的,這就是偉大的母性啊~) 而古利德雖然也失去了性命,但在死前他那一直無法被滿足的貪慾也許稍稍的得到緩解了吧! 雖然我覺得麟點出的結論 "你真正想要的是像他們一樣的夥伴啊!" 讓我有點無言 = = 這應該就是那種標準的熱血青年朝向夕陽奔跑吧的台詞吧... ...好吧我應該要在這個地方感動的,但就是很不識相的笑了出來。雖說如此古利德犧牲的橋段我還是很感動啦! 他的誕生也許和其他人一樣無奈,至少他在最後自己選擇了自己的道路,也不枉此生了吧!


講完反派來提一下真理。根據他的說法,我想他應該就是我在上學期的哲學課裡學到的所謂Being這樣的東西吧! 至高無上的存在,在宗教裡就是神,也是所謂的道、真理、宇宙運行的準則。這樣的東西到底有沒有意志,沒有人能證明。如果要把他稱做神,那就是假設他有個人意志;若是稱之為真理就沒有。但不管怎樣在這部作品裡他好像是個有意志的存在。我想他就是代表著一種平衡吧! 像是秤一樣,象徵著公平,這也是鍊金術最基本的原則"等價交換",所以一切都構築在這個原則之上。這部份也是我認為提昇了作品層次和深度的地方,因為他讓結構非常清楚透徹且完整,到了最後所有的事情就像是一個圓一樣可以完美的銜接。


當然漫畫作品如果充滿理論就會變得無趣,所以結局部分不能只有感性,也要給點未來的希望。然後男女主角兩人之間非常稀薄的愛情元素在最後終於萌芽,就造成了上面那張截圖的出現XD 我完全可以理解溫莉無力的感覺,鍊金術師真是一種不懂浪漫的職業 = = 不過休斯大概除外吧! 他對家人的愛倒是完全寫在臉上,明顯到令人非常想別開頭去的程度... ...如果他沒有那麼早就領便當的話。回到愛德笨拙的求婚場景,溫莉大概也不擅長這種事所以同樣很笨拙地接受了~真的很可愛XD 結局後面還有一張愛德兄弟+各自的老婆小孩的全家福,我一直很想找這張的彩圖拿來當桌面但是找不到 = = 想不到阿爾最後居然會跟小梅在一起,總覺得他們的年齡應該有點差距吧! 不過是說他們的父母年齡差距才可怕... ...那大概不算正常的例子。


霍恩海姆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朵莉夏的墓前安詳死去的那幕也很感動我。動畫沒演出來的是,漫畫最後還有一段霍恩海姆和朵莉夏的靈魂手牽著手為他們的孩子期許更好的未來那幕,我也很喜歡。一切終於回歸平靜。


鋼鍊的完結固然是件好事,但也有點令人傷感。每次要結束一個好故事的時候都會有這種不捨的感覺啊! 下一次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讓我再遇到這樣一個好故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