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畢業了啊~~說真的我覺得還是本傳比較好看,雖然菜乃是個活潑勇敢的女孩,某些特質也是蠻可愛的沒錯,但是比不上正牌文學少女的地方還是太多了。雖然見習生的畢業也代表我們快要和這一整個系列說掰掰了,老實說有點捨不得。啊啊對了,在翻開封面的時候我隨意一瞥,發現作者野村小姐是福島人耶! 不曉得有沒有住在那,有點擔心... ...是說日本發生震災之後,我突然想到在這場災難中會不會剛好有某些漫畫或是小說的作者不幸遇難,這樣連載的作品怎麼辦... ...應該擔心的重點好像不是這個的樣子 = = 只是某方面來說這也是一個很重大的損失耶!


言歸正傳來談談這部作品吧! 文學少女系列雖然不是每一本都非常好看,但會讓我詬病的通常是她推理的過程太牽強這方面的理由 (就算遠子堅持她做的不是推理而是 "想像",我還是覺得那明明就是在推理嘛! 所以太奇怪的理由我還是會吞不下去) 其他方面像是情感的描述和傳遞等等我一直都蠻喜歡的,看著看著都會帶給我一種澄澈到近乎透明的溫暖感受,一直都是這樣,但是... ...


這三個人的亂七八糟情感是怎麼回事啊啊啊!!!!!!(看到我鋪梗鋪這麼久還沒講到重點就知道我是要批評了 = = )


說的不客氣一點,我覺得這本是目前為止文學少女系列中最糟的一本 = = (對不起喔阿建,搶在妳之前先看完了卻給了這樣的評語... ...雖然書不是妳寫的但好歹也是妳的,總覺得批評的時候有點愧疚 = =")


簡單歸類一下就是,這是個三角關係,頂端分別是良介 (代表夏目漱石的<心>裡面老師的角色)、瞳 (小姐)以及櫂 (K或者是"我")。良介算是櫂的表哥,收養了變成孤兒的他,同時還擔任瞳的家庭教師;所以說櫂和瞳會認識是因為良介。衝突的點在於三人之間彼此的誤會,以良介的角度來看,他將孤單的櫂視為自己的分身,而瞳則是他心儀的女孩,雖然兩人相差十幾歲;當他看著櫂和瞳愈走愈近,他一方面嫉妒兩人之間單純美好的情感,一方面又覺得寂寞,於是產生了陰暗的想法。被他視為分身的櫂得到了他得不到的幸福,因為他和瞳的年紀相差太多,所以無法跟她在一起,但櫂就沒這個問題;除此之外,他似乎隱約覺得櫂得到了幸福這件事對自己而言有如背叛一般令人難以忍受,因此就故意設計了親吻瞳的場景,讓櫂看見之後,冷冷的對他說"你明白了吧! 少礙事!" 因此導致纖細敏感的櫂受不了這樣的排擠而選擇自殺。


然後是瞳的部份。從良介的角度看來,櫂和瞳幾乎就像是一對小情侶,但瞳喜歡的人其實是良介。弔詭的地方來了,她喜歡良介也就算了,其實如果彼此說清楚的話,根本是兩情相悅的狀況。但是瞳卻認為櫂也喜歡良介 (這裡就冒出了BL的粉紅泡泡 (?)) 而且對此感到嫉妒。一開始因為這樣,她對櫂的態度很差,但兩人大概因為都喜歡著同一個人 (至少瞳是這麼認為) 所以也只能跟彼此分享心情,後來感情就變好了。瞳自己也搞不清楚對櫂的情感到底該歸類在什麼地方,愈想愈混亂所以乾脆不去管它。在被良介親吻的那個場景,瞳其實是故意不躲開,出於她對櫂和良介之間情感的嫉妒。她認為自己無法插入兩人之間,所以用這種方式報復,結果造成了櫂的死亡。


再來是最倒楣的櫂。良介和瞳都想知道櫂到底情歸何處 (?) 結果卻發現他並沒有搞BL (?) 對瞳的情感也似乎不是那種獨佔式的愛情。其實情感的成分本來就很複雜,所以我也不打算去刻意釐清連主角本人都搞不清楚的情感究竟是親情愛情還是友情,但櫂的期待很簡單,只是希望三個人能一直在一起。只要這樣他就覺得很幸福。就算另外那兩人相愛,但如果他們對他坦白說出來,他就會接受,也不覺得這會有什麼阻礙。真正造成他死亡的原因就是那句 "少礙事!" 使他覺得自己被排擠了,因而讓本來就站在人際邊緣的他感到失望和疲憊,才會用這種方式來結束長久以來的寂寞。


再簡單一點就是,良介: 我愛瞳,但是瞳似乎比較喜歡櫂。我好嫉妒,所以害死了櫂。瞳: 我愛良介,但是良介跟櫂感情好好,我也好嫉妒,所以報復了櫂。櫂: 兩個人我都好喜歡 (?) 但是他們排擠我,所以我只好去死了... ...


搞什麼啊這樣良介跟瞳根本就是兩情相悅嘛啊啊!!! 把櫂拖進來做什麼啊他根本就是枉死的!!!


其實這件事的解決方法再簡單不過,只要說出來就好了。但是良介很在意自己和瞳年齡上的差距,在加上他有一個戀童癖的變態叔叔,據說長的跟他本人很像,而且那個叔叔還害死了良介的妹妹 (應該是有先對她性侵之類的),碰巧那個妹妹的名字也是瞳。良介為此感到非常不安,因為不想成為像叔叔那樣的戀童癖所以非常排斥自己對瞳的情感。然後另外兩個孩子也碰巧都是彆扭又不擅與人交際、表達情感的人,所以三個彆扭的傢伙湊在一起就成了悲劇 = = 這到底是什麼孽緣啊... ...


總之這種莫名其妙的東西我不是很喜歡就是了。


故事解決之後是見習生畢業的部份。這裡用的作品是契訶夫的<櫻桃園>。非常巧它剛好是我上學期戲劇選讀課讀過的作品,老實說我蠻不喜歡的 = = 雖然每個人當然都有做各種詮釋的自由,我還是不得不覺得,菜乃 (或說是野村美月本人) 未免也太樂觀... ...這故事本身爭議點就很大,因為契訶夫本人雖然認為它應該被歸類為喜劇,他其他讀過這作品的朋友卻大多認為這是個悲劇,然後包含我、戲劇課老師以及班上大部分同學也都覺得這應該是個悲劇,我們還為此討論了契訶夫心目中的喜劇到底是何定義... ...總之,菜乃說她從結局看出了希望,當然不完全沒有,但那是在眾人離開的時候,有一部分的人是帶著迎接新生活的心情走的;在那之後還有一段 (菜乃倒是完全沒提那個被遺忘的人),年邁的老僕人遭到眾人遺忘而被鎖在那棟即將被拆掉的老房子裡。大家都走了,只剩他病懨懨的躺在舞台上,最後他闔上眼打算睡一會兒,就這麼死去,伴隨著斧頭砍倒櫻桃樹的聲響淒涼的獨自離開人世。的確,櫻桃樹被砍掉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裡將會被用在別的用途上發展,所以是新的希望;但我認為這最後一幕的重點還是比較強調過去的、老舊的一代被替換掉的悲傷悼念情感。


現在一想,以前有很多文學少女裡介紹的作品,基調也是屬於灰暗系的,只是被她一講都變成溫暖的故事。這樣當然也不是不好,樂觀積極的詮釋人生也許會讓人活的快樂些吧!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來這樣的方式也是一種狹隘,彷彿戴上了固定色調的有色遮罩來看待世界,看見的風景基調就會都是同樣的顏色。這裡因為她是以樂觀的態度來看,人們就會覺得這樣也沒什麼不好,但本質上這樣跟戴上黑色遮罩看世界的意義是一樣的,只是得到的結果不同罷了。大概是因為以前其他的那些作品我沒有仔細讀過,所以沒有感覺,隨便她怎麼解釋我都接受,但這個作品我讀過,詮釋的方式跟她卻大相逕庭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感觸吧!


再後面還有一篇七瀨的小短篇。一開始我有點納悶,明明夕歌已經死了不是嗎? 為什麼七瀨還要傳簡訊給她呢? 後來才明白她是想跟天使說話,但是如果收件人的名字是天使的話,他就會不予回應;只有註明給夕歌的簡訊才會得到回音。重點是,夕歌的回覆就像是一般女孩常用的風格那樣,充滿了表情符號和可愛的語尾助詞之類的東西。我在想天使說不定很為難,要照顧七瀨又不想以自己的名義跟她聯絡,彆扭的只能模仿女生的方式打簡訊。光是想像一個男孩子用自己的手機寄出一封封可愛的簡訊這畫面就讓我覺得很有趣XD


啊啊~菜乃怎麼樣老實說我不太關心,不過如果天使能坦率一點跟七瀨在一起就好了~現在的七瀨跟心葉之間已經能像朋友一樣交談了,所以天使的機會終於來了!! 兩個人應該能夠幸福吧!


期待插話集第4~~如果也不錯的話會考慮收這4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