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很不錯的一部臺劇,主題新穎、角色演技自然、劇本節奏適當,而且有笑有淚,非常值得推薦~~~


執念到底是什麼呢? 我的解讀是一種強烈的意念,可以是一個願望或是一種情緒的集合體。主角蒲一永在結尾與已故父親蒲人秀的對話中,蒲人秀告訴他,執念也有快樂的,而且無所不在;但我想如果是那種執念,可能就跟糾纏蒲一永以及他爺爺的那些不太一樣,因為會來尋求協助的多半都是痛苦的執念。


也許劇名叫做不良執念清除師,應該解讀為「不良執念」的「清除師」(如果要說成是「不良」的「執念清除師」,以外貌來說也是說得通的XD


以我個人而言,最讓我感動的是前兩個故事:喪屍跟紋身;最後一個故事雙胞胎雖然篇幅較短,但長大後的雙胞胎弟弟楊宇面對哥哥留下的執念那段哭戲也很令人印象深刻。人行道的故事我個人覺得還好,櫥窗娃娃的故事中間還好,但伏筆很有意思,就是娃娃自始至終只有一個的那個部分。


不過可惜的地方是,娃娃的故事感覺收尾得不是很完整。謝何安的母親何守堂既然自稱她無法想像出女兒長大的樣子,那娃娃為什麼會自己長大還會換裝呢? 以及娃娃最後到底去了哪裡,故事都沒有交代。


感覺娃娃跟雙胞胎的故事都是為了引出本作的最終變態BOSS莊和真這個殺人兇手,但說實話莊和真的出現我也覺得很突兀,有種為劇情服務的感覺。先不提他一個殺人犯這些年殺了這麼多小孩都沒被發現的可能性 (比如雙胞胎的案子,楊敬到底是死於外傷還是死於窒息,難道法醫查不出來?),他一個殺人犯自己跑去接近警察,到底是太瞧不起陳楮英還是真的是真愛? 陳楮英最近剛查辦的兩個案子剛好就都指向同一個嫌犯,而且這個人還在她身邊經常出沒,這種機率到底有多低?


而且他的角色設定也過於扁平。表裡不一的甜點師,第一次殺人的時候還是個少年,他為什麼會被養成這種自我中心的樣子而且殺人毫不手抖? 這樣一想就覺得劇情還有可以再完善的地方。


話雖如此,最後一集的劇情還是讓我看得眼眶泛紅-蒲一永被莊和真從樓上推下去之後差點變植物人,睡了很長一段時間後,在夢裡遇到以前曾經幫助過的執念們一個一個接力把他喚醒-雖然很老梗還是很感人,特別是跟蒲人秀的對話那段,感覺曾敬驊這個演員雖然作品不算很多,但蠻有實力的。


蒲一永的這段經歷或許也是與爺爺年輕時的經歷相互呼應。同樣都是被變態殺人犯從高處推下導致重傷,但爺爺的做法是選擇從此獨善其身,而蒲一永懷著一股善念,那些被他幫助過的執念也回應以善念,相信他未來還是會持續為了自己的善心繼續他執念清除師的工作吧!


題外話,這部雖然沒有女主角,但感覺蒲一永跟陳楮英還有曹光硯好像都能個別組成CP是怎麼回事XDD 希望臺灣能再多出幾部這種品質精良的特色戲劇,在陸劇跟韓劇之外提供一個新選擇也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