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平常是不看宮鬥劇也不看韓國古裝劇的,只是當時剛好劇荒,想起同事推薦這部,又查了一下評價好像不錯,就開啟了我的暴哭之路XDD


真摯的親情與生離死別的主題真的很戳我淚點~~王后傘下的劇情很特別的是以「母親」及「守護」為核心,可以說是劇中的每一位母親都用自己的方式在守護孩子(當然或許不只是孩子,還有別的什麼),看完覺得感慨頗深。劇中出現的各種不同母親形象對比非常有意思,「傘」的意象也貫穿了全劇,看到一直守護著孩子的中殿娘娘到最後終於有人能為她撐傘,那幕也讓我哭得稀哩嘩啦QAQ


下面想就每一位母親的設定抒發一些自己的想法:

 

中殿娘娘vs.她的5位王子們

本劇中我最愛的當然是中殿娘娘啦~~~真的是一位超級好媽媽理想典範,溫柔、包容的同時也有著雷厲風行的一面,孩子們對她可以說是又愛又怕XD 題外話,我超愛看她懟大妃懟後宮還有眾位大臣的橋段,非常帥氣!!!


不曉得是不是劇情安排需求,她的每一個兒子都非常獨特,並且每一個都有各自的問題需要媽媽幫忙解決。大兒子不用說,前任世子,被毒死,媽媽全劇都在努力緝凶;二兒子算是男主角,後來被培養成繼任世子,也少不了媽媽的努力;三兒子在劇情後半搞出一個私生女,差點成為把柄被大妃設計,媽媽早在第一集就抓姦在床還是阻止不了這件事的發生;四兒子有女裝癖,媽媽為了替他隱瞞保住他的命,又要同時顧及他的心情,也是煞費苦心;五兒子戲份相對少,似乎是個天文控,成天爬屋頂想要用風箏實現飛翔的願望,相對來說可能已經是一個比較省心的小孩了XD


中殿娘娘她雖然位高權重,但其實並不輕鬆。身後無母家勢力的她凡事只能靠自己,還得成天面對來自大妃及後宮的惡意。但即便如此,在教育方面,她不像其他後宮一樣試圖以各種手段促使自己孩子成材以換取更穩固的地位及權勢,而是十分尊重孩子們的個人意願(想納妾這種意願就會被駁回XD),並適時引導他們正確思考。這一招她不僅用在孩子們身上,其實對丈夫也是一樣的。


在上述的那些孩子們的危機中,最令我感動的橋段是世子過世以及啟晟大君女裝差點被發現那兩段。世子過世的時候她即便全力奔跑仍然未能見到他最後一面,我本以為見到孩子冰冷的遺體時,她會像所有失去至親的人一樣,喊出別丟下我之類的台詞,結果她卻哭著說,我答應你,我會堅強,你放心地離開吧。與預想的反差感讓我忍不住也跟著淚流滿面,她真的是一個總會說出你最想聽的話的好媽媽。


啟晟大君那段也是,看到自己的兒子對鏡貼花黃,母親會崩潰甚至憤怒其實應該都是正常的,而且劇情背景設定是在古代,這種性向認同與生理性別落差的接受度理應更低。但她說她雖然覺得慌張,卻從未憤怒,甚至同理了啟晟大君初時發現自己有這樣的傾向時該是何等害怕,於是決定帶他去畫一幅女裝畫像,讓他如果想念真實的自己時,就看看這幅畫。


BTW結局時啟晟大君如願離開宮廷,成為一隻展翅翱翔的鳥兒,希望他能自在地生活吧!


黃淑媛 vs. 義聖君

其實我有點不懂黃淑媛的最後結局。當時中殿來看他們母子時也沒有特意站在視線死角,但黃淑媛卻好像完全沒看到中殿一樣,自顧自地對兒子說話,說她是瘋了還是傻了也不像,有點詭異。


這對母子算是同質性比較高的那種,就是兩個人都有野心,也都一樣地不擇手段。也因此,雖然黃淑媛一樣是個虎媽,但義聖君卻不覺得母親對他的教導超過了自己能接受的範圍,反而自己更加卯足全力往不歸路上走,母子之間直到最後都沒有什麼隔閡。


說來奇妙,這部的劇中人物不管多麼不擇手段,唯一不會背叛的都是自己的母親。義聖君到了劇情最後甚至都加入謀反行列準備對付自己的父親了(雖然後來發現他不是親生的,但在他參與謀反的時候還不知道這件事),卻直到淪落為庶人也沒拋棄過母親。


高貴人 vs. 心昭君

典型的虎媽與有如受驚兔子一樣的可憐孩子組合,跟上一組比起來異質性高很多。心昭君是個溫和善良但性格有點軟弱的人,高貴人雖然也心疼兒子,但恨鐵不成鋼的心情更強烈一點,終於在某次盛怒中口不擇言,對孩子說出了我後悔生下你這種非常戳心的話。


心昭君自盡那段讓人覺得很揪心,還好中殿及時救下了他,並且引導他正視自己的想法,勇於表達。劇中結尾時心昭君已經成婚,即將有自己的孩子,面對高貴人想要幫忙帶孫子的請求,他也能溫和而堅定地拒絕她了,真的成長很多啊!


太昭容 vs. 寶芡君

這組也是差異比較大的母子,但跟高貴人他們又不太一樣。太昭容和寶芡君兩人都是希望能贏得世子競賽的,這點立場相同,但太昭容由於太過自卑,害怕自己的地位太低會拖兒子後腿,於是努力想用旁門左道的方式幫上忙,反而留了把柄,被大妃娘娘利用,使得寶芡君失去資格。


而寶芡君本人其實很聰明也很會念書(超級自律的好孩子,每日亥時前要就寢XD),他只想憑自己的本事獲得勝利,和母親的作法大相逕庭,兩人彼此都不能認同對方。這組也是在中殿的調解下順利和解,結局時,已經出閣的寶芡君聽到母親抱怨他總是談完公事就走,也終於答應以後每次回宮都去探望一下母親,稍稍有了那麼一點人情味吧XD


大妃 vs. 殿下

我是直到劇情最後,才突然意識到作為本劇最大反派的大妃,她其實也是個母親,也用她的方式在守護孩子。


當時雖然她是用不正當手段殺害太仁世子,幫助自己的兒子錦瑩君獲得王位,但那也是因為錦瑩君他有想成為王的念頭。嚴格來說她跟太昭容的出發點沒有什麼不同(性格跟腦袋差蠻多的就是),單純只是不希望自己的身分成為兒子的絆腳石,如此而已。


錦瑩君也是個有能的王子,因此成為王之後也有不少好的政績,但他始終介意自己的王位沾滿鮮血,最後在中殿的勸說下,終於直面過去的錯誤。如果當年的大妃像太昭容那樣沒有城府心計也沒有能力扶持自己的兒子上位,或許錦瑩君就會像寶芡君這樣失去了成為王的機會。但怎樣的結局比較好,也無從認定。


母親的守護傘

就像那句琅琅上口的歌詞一樣,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但即便都出於同樣的立場,也會有不同的表現態樣。在劇中,中殿的母親形象看似是最理想的典範,不過誰也不是生來就會當母親,母子之間就如同世間各種各樣的人際關係一樣,都需要彼此磨合才能找到合適的相處之道。


另外中殿的身分還有一層意義,就是國母。她不僅是5個孩子的母親,也是守護這個皇宮、甚或是百姓們的母親。這點從她創立惠月閣幫助弱勢女性生存就能看出來。而且劇情發展到後面,成枏大君順利競選上世子後,感覺不管是朝堂還是後宮,氣氛都穩定和樂了許多,成枏大君能順利繼位也少不了中殿的支持,感覺她就是所有人的主心骨。


當然除了母子親情外,這部的兄弟情感還有少少的愛情支線也都很有意思,雖然宮鬥劇情不少,但整體而言還是很歡樂的,害我一不小心就寫了一大篇心得XD 真的大推可以接受韓國古裝劇的人都看看這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