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好、看!! 並且後座力很強,剛看完結局的時候我其實是有點懵逼的,有種「怎麼就沒了?!! 怎麼又出現一支手機是怎樣?!!」但刷了一下下方讀者的評論後,我在萬籟俱寂的夜晚中突然感覺到一股打從心裡油然而生的悚然之意,腦中彷彿出現了最後的畫面,電影院影廳大螢幕後方陰暗角落處,一支舊式手機亮著螢綠色的光芒,鈴聲響起…


媽呀嚇死寶寶了!!!


但神奇的是,這部一點都不靈異。就如同其他讀者評論的一樣,貫穿整部小說的中心主旨,其實就是配角李思齊講的那句話,老房子是有靈魂的。這一切神奇的事件,可能都是老房子在努力自救所導致。


由於第一個迴圈中 (事實上我們也無法確定蔣今明和程禧所遭遇的是第一次,也有可能在那之前已經有很多次),雖然檀園路76號的歷史建築在2000年那次發生的火災真相大白,且罪魁禍首最後自己也死在了那場大火裡,但大火仍舊是發生了,只是以相對來說傷亡較小的狀態來到了結局,不過那是對人類來說。對房子本身來說,它還是被燒掉了啊! 所以下一輪自救重新開始。


整件事情可怕的是,20年前與20年後並非平行時空,而是同一條時間線。根據所謂的時間悖論以及蝴蝶效應,在過去的時空做出任何改變,都有可能造成未來的極大變化,比如某個活生生的人存在徹底被抹殺。這部也讓我想到許久以前的電影時光機器,主角透過時光機不斷回到過去試圖拯救女友,使其避免死亡,卻發現無論如何最後的結果都無法改變,他的女友在每次的迴圈中以不同的方式死亡。這部也有類似的狀況,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環環相扣,救了一個人可能就會犧牲另一個人,光只是要讓所有人都能活下來,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看前面本來以為是破案的故事,沒想到故事主軸其實是如何避免蝴蝶效應造成的損害。然而最後還是有遺憾的,比如蔣今明的父親沒有提早做身體檢查導致早逝、檀園路76號的館長史志勇最後仍然是死於大火中,還有因為吳靜雯出意外才出生的吳悠,這次連出生的機會也被剝奪了…


只看這個迴圈的話,蔣今明和程禧的結局算是回歸了平靜生活,手機被破壞了,再也不能跟20年前的蔣今明通話,但火災結束後,蔣今明不再為了改變這場悲劇而隱姓埋名,他以自己的名字活下來,在20年後與程禧再次相遇。不過我前面也提到了,老房子還在持續自救,新的通話媒介出現,這次撿到的是李思齊。他會不會想起曾經跟他談過短暫戀愛、現在整個人已經消失在世界上的吳悠呢? 會不會為了拯救吳悠而重啟迴圈,間接又影響到蔣今明和程禧呢? 沒人知道了。


我發現這種探討時空主題的小說都挺有意思,上一本讓我比較有印象的應該是薄霧,這部雖短但也十分精彩,大推喜歡懸疑作品的讀者都應該去看看~~~另外聽說這部的設定跟韓劇<信號>很相似,我是沒看過啦,不過也聽說那部劇蠻不錯的,有機會可能會來追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