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作者復出,筆下風采依舊! 記得當年也很喜歡同作者寫的皇后劉黑胖,沒想到過了幾年還能再看到她的新作,而且不管是文筆、人設或故事編排都很打動我,讓我難得又想認真寫一篇心得。


作者自己在作話裡說,她在這部小說中寄託了太多,對於理想女性的形象、對於法與情還有經濟社會等等。我覺得這部小說最難得之處在於,它是一個成功的載體,作為一部小說,沒有因為背後承載的概念過於沉重,而使整個故事充滿了教條意味;更重要的是,她想說的,都傳達給讀者了,至少我看到了XD


女主春花,即便頂著個有點俗氣的名字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作者的偏好,黑胖的本名叫做金鳳,也是一個有點俗氣的名字),卻是個可以說擁有大智慧的女性,但唯獨對於「情」之一事有錯誤認知。從後面她所做的噩夢看起來,或許是因為她初初被接引上天界時接受到了來自師父趙不平及男主天衢的錯誤教育,讓她覺得情是世間最無用的東西。也正是因此,她命裡終須有一情劫。


在我看來,天衢與春花的本質其實是很類似的,天衢修的是無情道,這是他自己選的,也從不允許自己違背;雖然他和春花,一個冷淡嚴肅,一個左右逢源,性格跟作風都大不相同,但從這個角度去看,兩人其實走的是同一條道路。也許這也意味著兩人價值觀的契合,這點北辰就無法和天衢相互比較了。


北辰的劫在於他不識自己的心,愛而不自知,知而不行。他是個濫好人,對誰都無法拒絕,卻也因此缺少主見。就像轉世後的祝十對樂安說的,他過去只知道隨波逐流,難怪過不好這一生。但這個故事承載了角色們的悲歡,也承載了他們的領悟,就如同原創板友說的,如果天衢和春花兩人是下凡談戀愛的,那北辰就是唯一一個在認真歷劫的神仙XD 他找到了自己,也在甘華的推波助瀾下,鼓起勇氣向春花告白,雖然沒有成功,卻終究是成全了自己。


春花也好、甘華也好,兩個被作者寫成對照組的女性角色,都有我眼中最熱烈最令人嚮往的勇氣。我覺得,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後伸手去抓住,無論最後到底有沒有抓住,這過程都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甘華這個角色就很有意思,她在三人歷劫的過程中使過好幾次絆子,也是直接造成長孫春花死亡的原因,但她卻不是一個單純的反派。她對春花、北辰的怨恨及不甘來自於她與凡人蕭淳那段不被看好的愛情,要不是兩人插手,或許甘華與蕭淳能有機會在凡間如同任何一對凡人夫妻一樣,度過美好的一生。但甘華自己不是不清楚,要不是蕭淳不夠堅定,要不是她礙於身分有太多不能與蕭淳開誠布公之事,兩人的感情也不至於那麼容易被離散。她只是不甘心。


不甘心自己的愛恨被他人左右,不甘心作為東海公主的自己連愛情都沒有自由,不甘心曾經暗戀過的北辰師兄口稱不識情愛,眼裡卻早已映著另一個人的容貌。她想讓這兩人嘗一次她經歷過的背叛與折磨,也就是俗稱的復仇。但俗套的復仇也換來了俗套的結果,復完仇的甘華,還是不快樂。


春花對甘華懷著歉疚,也認為自己過去對於情不夠了解,歷這趟劫並不冤,甘華對她的作為有所怨恨,因此在她歷劫期間使絆子,她也能理解,一來一往算是兩清了。但甘華自己卻放不下,熱衷搞事,因物傷其類而私放小魘龍,還好這應該是親媽作者最後安排的一個給春花解毒的橋段,讓眾人在魘龍肚子裡放下心結,重新過好自己的一生。


而蕭淳這個角色也不是個路人,起初在他選擇了春花所化的花娘子,而背棄了甘華之後,我以為這角色就掰掰了,沒想到他還有後續。其實此人的一生也說不上是有什麼過錯,他只是自私。我覺得作者算是把他的下場寫得比較極端一些,因為這種人挺多的,但也不是每個都會像他這樣慘,眾叛親離。要說他有什麼滔天大罪,其實也沒有,他就是凡事只考慮自己的發展,對周遭的人沒有付出真心,因此到了最後也沒有人站在他這邊,僅此而已。


但他死後就後悔了,並且選擇投胎成窨者。我覺得,他在看到自己這一生所有可能的結局後,其實就頓悟了,他最初捨下的,就是他後來這一生都再也不復得的那一點真情。他和甘華之間本來就存在著諸多問題,就算北辰和春花沒干預,他倆也未必能走到最後。果然我還是覺得,要能夠好好地愛一個人之前,要先清楚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毫無遲疑、毫無動搖,站得穩穩的,才能向別人伸出手。


除了蕭淳以外,這個故事在開頭還埋了很多伏筆,可以說是所有的出場角色都有意義。例如最一開始的錢鼠子恕,到了最後的最後竟然還有戲份,整個故事邏輯相當圓滿,彷彿看到了一個很完整的因果循環,覺得作者很厲害。另外,長孫春花的爺爺和哥哥,還有一出場就是個死人 (死燕子?) 的蘇玠、與長孫石渠有前世今生緣的小猴子侯櫻、可男可女的窮奇&狐狸精陳葛、托生石渠肚子裡生出來的魘龍小菜瓜以及石渠的便宜兒子長孫衡等等,每個角色都很可愛,很喜歡這一大家子有一半不是人但都很可愛 (?) 轉世後的石渠跟爺爺成為師徒,小燕子小猴子跟小狐狸小菜瓜繼續齊聚一堂,有種動物園的既視感XD


天衢說石渠是有仙緣的人,但石渠說他不想成仙,寧可當十世糊塗人,我覺得這樣也挺好。選擇往上爬的人有自己的願望,例如春花,她來到仙界是為了實現她心中的太平盛世;而選擇留在原地的人也有自己的想法,例如石渠,他更想珍惜現有的身邊的一切,例如侯櫻,她只想守著她的小小碧桃壚,等她要等的那個人。我覺得無論選擇什麼,都沒有對錯可言,只要無愧於己就好,畢竟人生是自己的,要過好這一生,只能靠自己。


看完後還覺得有點捨不得,這部目前還沒出繁體,希望有朝一日能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