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少在寫心得之前警告底下有雷-因為我的心得文其實不是寫來給別人看的,是我自己看完作品之後想在第一時間留下一點什麼,作為一種記憶,同時也是一種釋放;分享到部落格上算是順便,如果能引起一點共鳴我會很開心-但這部不得不警告,如果是還沒看完這部小說的讀者,建議不要往下閱讀,看完第一遍之後再來看我的心得可能會比較好。畢竟是懸疑文,爆雷會大幅減低揭開秘密的驚訝感。不過我可以先排掉一些雷,我自己比較在乎的: 這部是HE、1對1、BG、有感情線,雖然男女主角身世比較虐,但世界總會好起來;以及接下來這篇心得文不是吐槽,是推薦&分析劇情,看完小說的小夥伴歡迎繼續往下看~

 

 

---------------------------------------------------------------防雷完畢-------------------------------------------------------------------

 

 

久違地想要認真寫一篇心得,這部小說探討的主題線很明顯,卻沒有太多說教感,更多的是引起讀者的省思;剛好這也是我很感興趣的一個主題,所謂真實。


當年念新聞學的時候,最令我覺得有趣且可以套用至生活中的一個概念,就是對於真實的剖析。真實可以分為客觀真實及主觀真實,客觀真實更接近於所謂的「真相」,但是一件事情的真相要怎麼樣去掌握呢? 即便是追求真相的記者、警察或其他人,誰能保證誰看到的就是全部的真相呢? 所以客觀真實是存在的,卻難以、甚至是不可能被呈現出來的。


相對於此的就是主觀真實,主觀真實就是每個人所認為的真實。對於同一件事情,我的主觀真實很大機率會跟你的不完全一樣。就像一個正方體有六個面,每個人站在自己的角度都無法看到全部的面向,總會有隱藏在背後的部分;如果我和你站得近一些,或許我倆得到的主觀真實就會相近,但也未必相同。而前段所述的記者或是警察,這些職業的人多半是要努力追溯,透過了解各方的主觀真實來拼湊出客觀真實。


但不是每一個事件都長得像正立方體一樣容易還原,女為悅己者的主線故事就不是。原創板上的推薦文說這是一部懸疑超反轉小說;反轉再反轉,每個人都有自己不能說的秘密,而每個人說出口的所謂真相又都不完全是真相。謊言讓這個事件的客觀真實更難以觸及,然而這其實是這個世界的常態。誰說每個擁有主觀真實的個體,都會乖乖地把自己心中認定的真實交代出來呢?


造假是常態,因為各種理由,有的能說,有的不能說。這個故事的開頭從造假開始,師雩因為被捲入一樁命案還被栽贓成嫌疑人,不得不放棄身分改頭換面,以堂哥師霽的身分繼續活下去,這是最初的假。外表可以透過整容做到幾可亂真,但判斷一個人是不是他本人其實還有很多面向,並不只是看臉。因此師雩開始模仿師霽,模仿他的性格、他說話的方式、步態,為了避免露餡,他開始疏離身邊的人-剛好原本的師霽也是這種冷傲的個性。他不與誰建立親密關係,一切為了保守秘密,等到它可以破土的那一天。


十二年的光陰在演技中度過,他幾乎成功的把自己變成了另一個人。因為大學時學的是整容修復,為了賺錢,以及為了出名並引出真正的、失蹤的那個師霽,他成為整形美容的名醫。整形是什麼? 說到底也是一種造假。師雩的人生,自從十二年前那個雪夜之後,就充滿了虛假。


胡悅又是怎麼樣的呢? 她追求真相。母親慘遭殺害,兇手杳無蹤跡,除了她,和當時的一個實習小員警以外,沒有任何一個人想追查真相。她也知道不容易,但不試試怎麼能放棄? 那可是一條生命,是她的母親,未與人結怨,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中年女性,怎麼就能被人割喉死在雪夜裡,怎麼就沒有人想知道原因。她其實並不是懷抱著怨恨去做這件事,她只是要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與其說是要給她母親一個交代,更多的,應該是給年幼失恃的那個自己,一個交代,一個解脫。


但諷刺的是,她為了追求真相,竟然也開始造假。她懷抱著秘密接近了假師霽,兩個演技派詮釋了什麼叫做江湖在走演技要有。她處心積慮留在他身邊,一開始真的只是為了了解他,找機會突破他心防,想辦法探問到有關師雩的事情-因為解同和告訴他,在同一個雪夜裡莫名失蹤的師雩是警方關注鎖定的嫌疑犯,師霽是他的堂哥,或許知道他的去向。


師雩本來用的就是假身分,胡悅也當然不會告訴他她是當年那個受害者的女兒,兩個互相欺騙的人一起相處了兩年。但再精湛的演出也總有疏漏,師雩畢竟是個人不是機器,加上前女友宋晚晴的出現,讓胡悅抓到了線索。師雩被帶走前,她追著他要他告訴她真相,被帶走後她也各種努力想辦法見到他,想問出真相,但師雩說,我不相信你,你也不相信我,我告訴你,你信嗎?


看這個故事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思考,什麼是真的? 外表可以是假的,身分可以是假的,言語可以是假的,那用這些東西換來的,比如金錢、名聲、地位或者感情,可以是真的嗎? 有時候可以,有時候好像不行。說到底手段如何似乎不能決定結果如何,比如許多求美者整容是為了得到金主的寵愛以及更多的錢或名牌包,但也有可能換到的是虐待以及假的愛馬仕;師雩和胡悅為了各取所需彼此欺騙,相處的過程卻逐漸對對方產生感情,這也許不能算是換來的,只能算是不可控的副產品 (?) 但無論如何這段感情是真的;還有最後,胡悅釣魚執法騙出袁蘇明,也就是真正的師霽,說出當年真相,從過程看起來也能說是以假換真,不是嗎?


真真假假難以判斷,看到最後我還是那句老話,信即為真。突然想到華胥引這部小說,當時在看的時候也是很感慨,有人願意為了虛假的美夢放棄真實的生命;但就算是假的,只要當事人相信這是真的,那就是真的了。這也可以看出來,主觀真實其實跟相信、信任或信仰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當然,胡悅要追求的是客觀真實,因此就要拼湊每個相關者的主觀真實,但當兩段完全對立的故事呈現在她面前,她要相信什麼?


很難否認她最後選擇試探袁蘇明不是因為她愛師雩,不是因為那份感情而產生了不理智的信任。她也知道她應該保持中立,不應受情感左右判斷。但她就算不能像駱真一樣無腦信任著她愛的師雩,也不可能不去想,如果兇手真的不是他呢? 我其實可以理解胡悅的動搖,她和駱真不同,她從一開始接近師霽就是懷抱著別的目的,而且這個人可能與她被殺害的母親有關聯,她要是還能無條件信任他,那就是腦殘了。也因此,她最後仍然選擇對他付出信任,這件事對師雩來說,可以說是無比可貴。


好在真真假假到最後也算是有了個結果。這部小說讓我感覺很妙的地方是,作者其實並沒有在灌輸推崇真實貶抑虛假之類的概念,只是用每個人的故事來呈現出真實跟虛假之間的模糊界線,以及無論是追求真實或虛假,都會有人得到幸福。擁有一張真的臉或是假的臉,活得清楚明白或是難得糊塗,全都沒有對錯也沒有好壞。每個人的人生是獨一無二的,沒有公式,沒有定律,只有自己的選擇。


真相水落石出之後,我一度覺得有點惆悵。因為男女主角過度悲慘的身世,也因為他倆複雜的感情;甚至一瞬間覺得,或許他倆相忘於江湖會更好。但這種想法和惆悵的心情,在最後一章很奇妙地被化解了-一開始劈頭就嫌棄胡悅長得醜應該做一系列整容手術的師雩,看見女朋友疑似整容之後的反應竟然是大崩潰XD 我很開心看到他們兩個能放下過去,用真實的自我重新開始,師雩終於逐漸變回原本那個充滿少年氣的開朗男孩,真誠地愛著長得不太完美但很可愛的胡悅。


本來還想分小段落寫對配角的感想,後來覺得現在這樣就挺好的,不加了XD 雖然我覺得先知道結局可能會大幅減低揭開秘密的驚訝感,但重看一次的話說不定能找到更多暗示的蛛絲馬跡,也很有意思,有機會應該會二刷,如果這部出書大概也會想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