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無限流快穿文佳作,寫作手法相較於其他看過的文還算挺特別;主線比重很大,而且是走群像劇的路線。雖然兩個男主角的戲份還是最多,而且也是最引人注目的亮點,但配角的人設都還不錯,性格鮮明,各自有各自的光明、黑暗與掙扎。這種群像劇的寫法最熱血的橋段不外乎就是眾人不論立場齊心戰鬥的場面,作者也蠻會描寫戰鬥,節奏抓得很好。


不過其實我私心最喜歡的部分還是前面的副本。可能我看無限流快穿文就是喜歡那種類似密室逃脫的解謎或驚險求生的過程,而且看一部小說就能看到各種不同的故事設定,完全是個健達出奇蛋的概念。人間試煉遊戲的副本設定也都很出彩,從經典暴風雪山莊密室殺人案到穿梭在不同時空的滅門血案,還有參考Inception的床下有人,以及貫穿整個故事的西幻副本月隱之國,我覺得都各有特色。後面的主線故事雖然也零星穿插副本,但因為是群像,常常東一段西一段的寫,缺乏完整的通關過程,著重於主線的推進,雖然故事邏輯通順,但還是覺得不能看多一點本有點遺憾。


人設的部分,最喜歡的果然是唐措XD 社會我唐哥,人狠話不多 (?) 唐措的性格算是高冷,常常不喜歡說話自動進入節能模式,明明看起來好像很難相處,卻比他的男朋友靳丞的人緣好得多。唐措雖然看似冷漠,但為人很有原則,也時常對他認為值得幫助的人伸出援手,卻並不聖母。因為他的沉默可靠,比起靳丞口裡花花心思複雜,大部分的人都更願意信賴唐措一些。


但唐措卻打從心裡信任著靳丞。他們兩個的組合一開始看起來簡直是到處搞事情的反派,後來就會發現他們是有規劃地想給混亂的永夜城建立新的秩序。靳丞比唐措早死三年,很早就成為永夜城的大佬,也一直在作死的邊緣反覆橫跳,試圖尋找一條新的道路;唐措則是個猛士,一言不合說幹就幹,勇往直前從來無所畏懼。這兩個性格大不相同的人,相處模式也很可愛,常常是靳丞使勁地調戲唐措卻只能得到他的一個「。」,我超喜歡措措的句號,非常形象化且生動地傳達了他的心情XD


配角的部分,花魁繆繆 (繆: 你死了) 跟他的好朋友榮弋都很可愛,以池焰為首的三個小朋友也都很有趣。比較特別值得分析的角色應該是林硯東和鄭鶯鶯吧! 先說林硯東,其實我覺得這是所有角色裡面唯一處理得不太好的一個。林硯東作為故事中後期的BOSS之一,他的心境轉變被設定的相當複雜。我看完之後試圖歸整了一下他黑化的原因: 曾經試圖渡人的他反遭背叛,在一個叫做斷捨離的副本裡被迫拋棄了一些對他很重要的東西 (應該是跟肖童有關,也許是某種美好的念想),後來又在跟月隱之國同系列的西幻副本裡遭遇了一些事情 (如果時間順序我沒搞錯的話),印象中是跟神有關,因而窺探到部分的世界真相,種種的一切讓他中二病犯了,認為如果所謂「人間」對淪落到永夜城的靈魂而言就是一個假象,那不如通通毀了,把人間也毀了,大家一起共同沉淪。


後來因為苗七的緣故讓林硯東尋回了最初的本心,他後悔喚起全城的怨念,以己身之力把他搞出來的事情再收拾回去。其實那段我覺得很亂,而且林硯東的過去是零散地穿插在故事中,作為一個記性不太好的讀者,我看到惡鬼徽章那段時就只覺得他到底有什麼毛病,搞出一堆事,把全世界連他自己都弄得半死不活,後來又突然成佛似的拼命挽回,讓這個大佬的整個存在變得有點多餘,那從一開始就不要安排這個角色出場不就好了 (欸) 而且心境轉折的部分邏輯上好像說得通,但毀滅世界這種中二病發作造成的結果令人有點難以接受,再怎麼說他都是在永夜城裡「活」了那麼久的大佬,還有中二病這玩意兒嗎? 


第二個我覺得值得談談的配角是鄭鶯鶯。這個小姑娘的故事說起來也不算離奇,就是個並不少見但擱誰身上都很難令人嚮往光明的家庭倫理悲劇。父母親因為她是女兒身而不喜她,另外領養了個男孩,然後又因為她不幸得了癌症,利用她的病賣可憐賺錢,賺的錢卻都給了後來領養的弟弟。鄭鶯鶯因此過得很不幸福,憎恨一切,就在病死前捅了她爸媽一刀。


可以理解她性格扭曲的原因,但她難得的地方是不只記仇也很記恩。害過她的人她決不放過,小小年紀也不害怕殺戮,讓後來幾乎是以監護人身分待在她身邊的江河很憂心小姑娘的發展;但反過來說,曾經在一開始幫助過她的唐措和池焰,她也是一直惦記著,即便中間有段時間雙方立場對立,她也是盡量遇到這兩人就繞開,心性並不壞。


這裡可以稍微寫一下永夜城的設定,所有人在來到永夜城的時候都會聽到系統的一句廣播,人間試煉遊戲失敗,歡迎回到永夜城。這就是前面所講的一部份世界真相,所謂「人間」不過是一場試煉遊戲,來到這裡的都是失敗者,但也是有一部分的人通關成功 (大概是壽終正寢?) 直接投胎去了。失敗者必須在永夜城不斷的鍛鍊自己,一路升級到A區,得到足夠的積分就能去投胎,積分則是從副本中獲取,或者成為公務員之類的從玩家手上賺取。如果在永夜城裡死亡,一開始的設定是死亡就會去坐牢,畢竟這邊的都是實質意義上已死的靈魂,理論上應該不存在再死一次的可能。但還有一種設定叫做清業模式,在副本裡掛掉的人就會進入清業模式,字面意義就是清除業障,實際上就是被洗掉所有記憶成為副本NPC,等徹底洗清業障後就能去投胎。但成為副本NPC有可能必須面臨反覆不停被玩家殺死的痛苦,所以其實是種懲罰。


來到永夜城的玩家多數都像鄭鶯鶯一樣是英年早逝,病死、車禍、猝死等的理由居多,好像也沒看見過年紀大的人。我覺得這種輪迴轉世的設定相當有意思,永夜城的存在類似於柏拉圖的死後生命 (afterlife) 的概念,強調肉體才是靈魂的桎梏,死後才回歸真正的永生。我對他的論點了解得並不透徹,但從以上這個角度來看,跟佛教的輪迴轉世也是類似的。即便每次新生都是從零開始,但那只是記憶被清零,對靈魂本身而言都是不停在輪轉的。


那人間是虛假的嗎? 我一直覺得很多事情信即為真。從人間試煉失敗來到永夜城,其實也不過就是從一個階段到下一個階段罷了,為何需要去否定前一個階段的自己,只因為那句系統廣播說了「人間試煉遊戲」這幾個字嗎? 遊戲又如何,那些靈魂也都是真實存在,而且難道他們不覺得,在永夜城裡的一切比人間還更像遊戲嗎w 既然身處其中,那遊戲也就不是虛假的了,這概念也不難轉換。除非他們連自己的存在都想否定。


其他沒提到的配角其實也都各有特色,像一直在扮演反派、性格卻意外隨和的燕雲,還有蘇妙妙跟孟娜莉莎等後來才出現的紅榜高手等,每個都個性鮮明。不討論燕雲的原因是他太坦蕩了沒啥好說的XD 就是個想要權力的男人,全力一搏後失敗了就消失在世界上,目標一直非常清楚,所以也沒什麼好分析的。但能夠把反派配角都寫得這麼立體也是這個作者值得誇獎的地方。


總結,這部小說的人設不錯、故事邏輯完整、副本設定引人入勝,是還不錯的無限流快穿文,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