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不知道要怎麼寫開頭 (笑) 這部小說不錯,但看多了明月聽風的作品就會覺得她筆下的角色們其實都很類似,尤其是這部的男主角段偉祺,感覺他的性格跟之前看過的好幾部明月聽風典型高富帥人設很相似,所以算是一部如果出書我應該不會想收的作品ww 


那為何要寫這篇心得呢? 因為這部作品裡探討的性別平等問題,還有各種不同的男性及女性人格類型讓我覺得有趣。我並不完全認同這部小說的主流思想 (就是以女主李嘉玉的人物典型作為成功範例的思維),但覺得值得討論,就想寫點什麼。


故事中把李嘉玉塑造成一個女性成功形象。她的理想就是女性應有自主決定人生的權利,不管她是要投身事業、家庭或其他,都應該要能夠自己選擇,而非受到男性威權或社會氛圍的壓迫,這點我非常贊同。但對於李嘉玉這樣的類型是否一定就是女性的成功典範,我不完全認同。


她看起來很好,工作取得成功,有幸福的家庭、相愛的丈夫跟可愛的孩子,完全是世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但她為了得到這一切也付出很多努力,這部作品主要就是在寫她奮鬥的過程,這些都很好。我只是覺得,女性有選擇自己人生的權力,不代表所有女性都非得投注大量心力在工作上才算是成功。有想從事的事業當然很好,但在我看來她那樣的人生其實很累,比起那種生活我更想過均衡穩定、平淡卻不缺乏小確幸的普通人生。當然在我的價值觀裡,有沒有結婚或生子也不是成功或勝利的必要條件;或者應該說,人生中何謂成功何謂勝利,應該有千百種不同的樣態,李嘉玉那種只是其中之一,而甲之蜜糖可能是乙之砒霜。


當然,一部小說的女主角如果過著平淡的生活就沒有爆點了,所以這樣也正常。但我對故事中李嘉玉前男友蘇渣蘇文遠的三個女人很感興趣。其中之一就是李嘉玉,這前面講過了,不重複;小三是段珊珊 (段三三?),段偉祺的堂姊,千金大小姐,個性嬌縱蠻橫,給了蘇渣很多資源讓他發展事業,是蘇渣的經濟來源;小四文鈴,沒有錢也沒有貌 (好像就是個清秀的女孩子),更沒有才華,就是個普通到地底下的女孩子,但她溫柔可愛死心塌地,後來成為蘇渣的老婆。


段珊珊此人的心理狀態,後來她自己有剖析。生於豪門卻是女性,她從小就遭受父母的埋怨,因為她是家裡獨生女,即便父親是長子,因為他沒有兒子,註定就無法獲得家中產業的經營權。為此她很討厭段偉祺,討厭男人,但卻下意識地模仿男人的作為,比如包養小白臉或花天酒地之類的,藉此來證明自己不比男人差。她喜歡蘇文遠是因為他給予她足夠的崇拜,她享受這種仰視的目光。但多年後她因為遭偷拍不雅視頻以及受到另一個變態人渣任明俊的騷擾而得到抑鬱症後,她的心理醫師卻告訴她,她是因為自卑才會表現出這樣的人格特質。


自卑的人會刻意表現出自大的樣子很常見,只是段珊珊自卑的理由是因為自己的女兒身不被認同,導致她自己也失去了對自己的認同,還是有點令人難過。一開始這角色很討人厭,但後來也算是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了。而且因為她性格強勢,能力卓越,相較之下她的性格還是跟李嘉玉比較相近的,唯一的差別大概是家世背景的差距吧!


小四文鈴與前兩者的差距就大了。她之於蘇渣大概就類似蘇渣之於段三三,前者仰視著後者。蘇渣一邊仰視著段三三,汲取她給他的一切物質條件及人脈,一邊也需要有人崇拜他、給他自信及力量,於是他劈了第三條腿,跟文鈴在一起了。我對於劈腿行為當然是深惡痛絕,尤其蘇渣的小三小四都知道李嘉玉的存在,這種三觀我完全不能理解。李嘉玉對文鈴的態度也是同情且帶著輕蔑的 (雖然她自己說只是同情,但我覺得她還是有點瞧不起她),但這邊我想從另一個角度看,文鈴難道不是這場愛情遊戲中最終的贏家嗎?


這部其實是勵志大於言情,雖然段偉祺與李嘉玉的感情糾葛也占了不少篇幅,但故事內容更強調李嘉玉在這個性別不平等的社會裡如何逆流而上取得成功。而且因為蘇渣是個渣,他獲得這樣的定位之後,是誰最後笑著站在他身邊這件事好像就不是那麼重要了。但如果把蘇渣看成種馬文的男主,從小四成功晉升成正宮的文鈴其實很厲害不是嗎XD 以李嘉玉的價值觀為中心的話,當然文鈴這種女人是可悲的,因為她像女蘿一樣寄生在男人身上,沒有自己的生活跟工作能力。最後蘇渣死了,她除了把股份賣掉以外什麼也不會做,但這就是她自己選擇的人生。


我並不是認可文鈴這樣的,事實上我也覺得她很可悲,因為我也認同女人應該還是要有自己的生活軌跡,就算結婚生子最好也不要辭掉工作,確保自身一定程度的獨立性。但我只能說她拿的劇本不一樣;李嘉玉拿的是小資女成為總裁的勵志向上劇本、段珊珊拿的是白富美從紙醉金迷中覺醒的劇本,而文鈴拿到的應該是延禧攻略吧 (誤) 她以愛情為人生志業,不管蘇渣有幾個女人她都深深愛著他,最後其他女人都離他遠去,只有她對他不離不棄。如果不是蘇渣後來死了,文鈴的劇本其實在她自己看來應該是完美的吧!


我想說的是,每個人的選擇本來就不一樣。就如同李嘉玉所說,女人應該有自己決定自己人生的權力,而在她看來文鈴虧待了自己,因為她沒有為自己謀畫一個在李嘉玉眼中光明的未來。可是李嘉玉覺得光明的未來,對文鈴來說就是好的嗎? 文鈴是個學歷低也沒什麼大見識的鄉下女孩,她也缺乏女性意識的覺醒,但這種覺醒對某些人來說本來就不一定是好事。


對覺醒者來說,未覺醒者都很可憐,為了改善女性整體的地位,所以覺醒者努力把未覺醒者拉入自己的陣營。但對於未覺醒者而言呢? 她們原本認為理所當然的生活被別人輕視或同情,她們原本的平淡日常卻在覺醒後變成痛苦的根源。有些人當然會跟隨著加入女性主義的革命,但也有些人寧可從來都不知道這一切;這是她們的選擇,我覺得應該被尊重。


好吧,李嘉玉也沒有不尊重文鈴啦,她只是給她意見,在蘇渣死之後應該怎麼處理後面的事情,帶著同情跟淡淡的輕蔑。我不認同文鈴的生活方式,也覺得她可以改變,之所以寫這些只是覺得好像整部作品都以李嘉玉的價值觀為成功範本這點讓我很想反駁,因為她不是絕對的正確,文鈴也不是絕對的錯誤,只是人各有志。當然文鈴是小四,所以該撕逼的時候還是要撕逼。


仔細想想這部的感情線糾葛還挺多,相較於這些我喜歡清爽的配角們,特別是藍可愛XD 雖然藍可愛的故事還沒開始連載,但我已經把網址收藏起來了。不過依照明月聽風的風格,她的故事也不太可能一帆風順,估計藍可愛到後面也會變得有點不可愛就是了,但還是想看ww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