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從高亢到緊繃到壓抑,最後是釋然,釋然之後突然又感覺到茫然,然後才感受到陽光、微風與鳥鳴,恍惚地想,今天天氣真好。


不要問我為什麼突然走起煽情路線,我就是看完這部小說之後非常想寫點什麼,但又一時之間不知從何下筆,於是以高中時熟悉的抒情文套路開場。說起來,這種感覺好像已經很久沒有過,情緒澎湃想寫點什麼抒發的感覺,還有寫抒情文的感覺。


還不賴。


老實說我差點就棄了這部小說,在最剛開始的時候。因為正好陷入連續棄坑的慣性,加上作者的敘事方式其實有點跳,一如故事中老林與林朝夕同學的性格,所以不太習慣。確定要把故事看完應該是在女主林朝夕第一次穿越,參加小學生奧數競賽夏令營選拔賽,經歷一番教育體制的衝撞後成功留到最後並且得到小學高年級組團體第一名那邊,莫名地帶動起我熱血的情緒,決定要看到最後。女主與小夥伴們的友誼以及與老林的父女情誼都讓我覺得很動人,有關教育理念的部分也很值得深思。


老林說,看一本書要先看書名,再看作者,接著看目錄。這是一本小說,作者跟目錄都不是很重要 (喂),所以我們還是先看書名,然後直接講內容。故事名稱叫做天才基本法,講述的是自認不是天才的女主林朝夕與天才老爹老林及天才男朋友裴之之間的故事。林朝夕在故事中反覆追尋著一個答案,那就是普通人要怎麼彌補與天才之間的落差。裴之在書頁上寫著,一以貫之的努力,不得懈怠的人生;再後來卻有人告訴她,她已經是天才。只有她自己認為她不是。


林朝夕並不是想要成為天才,她只是想要努力一點,再努力一點,去彌補那些天才也許可以輕易做到,但普通人卻要很辛苦才能彌補的遺憾。回頭看看,其實追上天才的腳步對林朝夕來說並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或許是因為她身邊有兩個天才,才讓她感受到巨大的壓力,尤其當她有一件非常想做的事的時候,天才可以輕易達成的這個事實給了她無比的失落感。


但天才的人生真的一帆風順嗎? 其實並沒有。林朝夕、老林與裴之這三個人是很有趣的對照組;林朝夕是個普通人,只是莫名偶得了金手指得以穿越平行時空,於是在另一個世界裡她被譽為天才;老林是個天才,卻因為一場意外造成腦傷,以至於年紀尚輕就得了阿茲罕默症,連最愛的數學研究都無法繼續;裴之是個天才,但他有個精神分裂自殺的父親,跟擔心他走上老路於是堅決反對他學數學的母親 (他父親好像也是個數學天才),在選擇夢想與母親的壓力之間他身心俱疲,看了很長時間的心理醫生。


不知道是不是這些無法彌補的遺憾和傷害,讓與這兩個天才的人生產生重要交集點的林朝夕得到了穿越時空的魔法,e=mc2,從草莓世界穿越到芝士世界,去挽救另一個世界的他們的人生。但說到底,她做的這些其實無法改變原世界,也就是林朝夕自稱的草莓世界的結局;回到這個世界後,老林依舊是阿茲罕默症患者,裴之也依舊帶著心理創傷;但好像又有什麼不同,因為她的穿越帶來草莓世界的老林無法繼續的研究成果,而原本在草莓世界中跟裴之幾乎是平行線的她,也陰錯陽差重新匯聚起一個新的交集點,算是可喜可賀。


反觀芝士世界受到的影響就大多了。基本上在林朝夕穿越過去之前,如果按照原本的生活軌跡,可能芝士世界的林朝夕永遠不會遇到老林,也永遠不會學習數學,更永遠不會與裴之有任何連結。因為草莓世界的林朝夕所造成的影響,她不僅認了親、找到男人,還避免了老林的車禍,也讓裴之得以在母親過世前與之和解,算是很圓滿了。但草莓世界的她也只能將這個世界的圓滿留給原本的林朝夕。


奇妙的是我居然不為此感到遺憾,可能是因為草莓世界的林朝夕也透過這個穿越的過程成長了很多,重新拾起對數學的愛好,尋找到人生的方向。在看這部小說的過程中我一直忍不住反思自己,這輩子到底想要做什麼,現在是不是過得太安逸了。總覺得看著不管在哪個世界都付出雙倍甚至三倍努力的林朝夕,就會激發起自己也想努力的念頭。雖然有人說覺得女主太過聖母太過雞婆,我卻覺得會到處給人灌雞湯的林朝夕完完全全地遺傳了老林的熱情,想做的事就義無反顧地去做,這樣很好。


這個故事的後半段在於解謎,解開女主身世之謎及男主家庭背景,而前半段則是大幅地描寫了教育體制與理念的衝突。雖然老張後來算是一定程度的洗白了,但我不得不說在看夏令營那段的時候,我特別討厭張副校長這個人。該怎麼說呢? 他的教育理念不能說是錯的,斯巴達式教育,營造異常殘酷的競爭環境,讓這些孩子們提早面對社會的殘酷。但我認為,這些都還是小學生,對於小學生而言,在他們的人生都還沒有定向的時候就打擊他們的自信心,美其名是體驗社會殘酷,其實根本是揠苗助長,嚴重點甚至可能毀了這個孩子的發展。相對地,老林就是另一種教育類型的代表,循循善誘,引領孩子進入學習的殿堂,然後讓他們自由探索,選擇自己想要的道路。


因為老林這個人實在太有趣,不少板友都覺得老林才是真男主XD 他的生活方式跟信條真的很令人嚮往,隨心所欲卻又意志堅定,並且對於自己的選擇從來不後悔,包括林朝夕在內的無數小夥伴們 (因為老林在芝士世界後來開了補習班所以影響範圍擴大) 都一定會覺得遇到老林這樣一個人生路上的導師實在是三生有幸。


不過我在看這部小說的時候,感覺到中國大陸對於學習才是唯一的正道這個信仰特別執著,幾乎到了瘋魔的程度。身為一個優等生 (我沒有自誇) 的我其實沒什麼資格評斷這件事,因為我也是循著這條道路前進的。然而在臺灣,尤其是近幾年來其實一直強調行行出狀元,死讀書並不能給你一個光明燦爛的未來,我也是這麼相信的;但反思的同時卻又意識到,這個社會也依舊存在著用學歷來評論一個人的價值的傳統,讓我有點茫然。不過我想,不管是努力學習也好,放棄學習直接進入職場也好;成為書中馬老師所謂的社會菁英也好,社會底層也好,總歸是自己必須去選擇自己的道路。


老林對於小朋友的教育簡直是到了博愛的程度,但他有一種人不教,就是不想學的人。所以他一直強調的就是要激發孩子對於學習的自發性與熱情。然而回想學生時代的我們,有多少人是真的意識到學習這件事對我們自身發展的重要性而努力念書的? 很大成分其實都還是來自於學校老師及家長的鞭策。故事中呈現了很多對照組: 有過分干涉孩子未來的家長也有開明的家長、有被激發了自主性的孩子也有叛逆頑固的孩子,當然還是包含著學習至上的價值觀在裡面,只是似乎又不那麼認同所謂不學習就會成為社會底層的想法,激發讀者自己的思考。


在我看來成功並沒有絕對的定義,所謂的社會菁英也不等同著幸福人生。看看草莓世界的章亮就知道了,學習成績優異,出國留學海歸,個性驕矜自負到連個朋友也沒有,女朋友都是看他可憐才陪著他進而愛上他的,果然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還是自己決定比較好,太在意社會評價不是什麼好事。


就像章亮的女朋友安妮說的,「世界上只有最最幸運的人,才天生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要做什麼,而大部分人嘛,沒有喜歡、也沒有不喜歡,這樣也不錯、這樣也挺好,你們不都這樣?」我是這樣,我想也有很多人都這樣,雖然不夠幸運,但也過得不錯。林朝夕、老林跟裴之這三個被數學選中的人算是幸運的吧,終其一生能知道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並且奮力地追求,何其有幸,但他們也都有自己的遺憾和煩惱。所以人跟人之間其實也沒有什麼不一樣。


寫完這將近三千字的心得後我終於感覺我澎湃的心情稍微平復了些許,接著就坐等番外更新完啦~~老實說雖然我覺得結局停在裴之走過來那個畫面挺好的,但仍有點遺憾沒有什麼小甜餅。草莓世界的裴之就這麼輕描淡寫地喜歡上並且追上了林朝夕同學,真不愧是我們魔羯座 (?) 不過還是想多看一點後續的故事,期待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