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看這部,我還特地去挖了1999年版的神鬼傳奇來重新回味。雖然看過的朋友都跟我說這兩部作品的設定根本完全不一樣,只有名字相同 (當然也是在演木乃伊的相關故事啦),我還是忍不住很想比較一下。


首先,雖然乍看之下設定不一樣,其實大方向還是保留下來了,例如男女主角的職業設定。舊版男主角是探險家 (據wiki說也曾有軍隊背景,但我看的時候是沒注意到這點),新版的男主角是個軍人,卻有著盜墓的惡習,性格一樣偏向玩世不恭,沒個正經;舊版女主角是個喜歡考古的圖書館員 (這是她自稱的,其實我覺得她就是考古學家啦),新版女主角一樣對考古相當有研究,但她同時也為神魔館服務 (降妖除魔,這個組織對照到舊版可能類似圖書館館長跟法老護衛的後裔那個組織有點類似)。總而言之,雖然不一樣但依然看得出雷同之處。


另外,劇情主線也有相似處,挖到一個古老的墓穴 (不過舊版是直接發生在埃及,新版則是在伊拉克,但都是埃及的木乃伊無誤),一個被詛咒的石棺,還有一個因為犯下大錯而被活生生做成木乃伊的大BOSS。不同的是,舊版圍繞著癡情大祭司印和闐的愛情故事,他的目的並不是君臨全世界,而只是想讓愛人安蘇娜姆復活;新版則是完全沒有印和闐這個角色,復活的是安瑪奈特,一個有野心的埃及公主,為了王位不惜殺死法老、法老的妃子和她同父異母的弟弟。


但是,雖然沒有了印和闐,安瑪奈特也不是孤獨一人的,她也有個小夥伴,叫做賽特,是個死神,可以透過男主角作為肉體召喚出來。這點倒是也跟印和闐試圖用女主角當祭品喚醒安蘇娜姆有點類似。不同的地方或許在於目的? 因為印和闐沒成功,所以我們無法得知他喚回安蘇娜姆之後要幹嘛,是要兩人長相廝守而已呢,還是也要君臨天下。但我們可以知道,新版的安瑪奈特召喚賽特出來就是想要君臨天下,所謂「被選中的人」好像也有點伴侶的意味,這部分也有點類似。


不過,當初印和闐是把打開封印他五臟六腑箱子的人全都吸乾作為養分,而安瑪奈特則是將讓石棺重見天日的男主角當她未來選定的伴侶,這樣看起來印和闐真是忘恩負義 (?) 不過也可以猜測,如果讓安瑪奈特的石棺重見天日的人不是男主而是女主,或是另一個長得很醜的盜墓賊不小心做到的,那可能就不會是這樣了 (欸


說到主角威能,新版還有一個地方讓我很不解,就是女主為何死得這麼好看 (無誤) 看看那些被安瑪奈特殺掉的人,哪個不是瞬間被吸乾變成木乃伊,掛著一堆腐敗的皮肉到處攻擊人,為什麼安瑪奈特明明應該很討厭女主 (因為男主不要她,一心只想救女主),卻讓她死得美美的,皮膚連一丁點泡腫都沒有,簡直比燒炭自殺的屍體還粉嫩 (這什麼比喻),說到底這不是主角威能是什麼?


還有一點,舊版雖然也有操縱木乃伊行動攻擊別人的劇情,但那些木乃伊都是早就被做成木乃伊的僧侶們。而被印和闐吸乾的那幾個倒楣蛋,印象中似乎沒有馬上就變成他的僕從為他服務。但被安瑪奈特攻擊的木乃伊則是很快就爬起來攻擊主角們,而且因為安瑪奈特攻擊的方式是嘴對嘴吸乾對方,效果上看起來更像是殭屍而非木乃伊。


大學的時候我曾經修過一堂很有趣的課,課名已經忘了,但主題是怪物文學 (monsters),老師介紹了曾經在文本中出現的怪物,經典的例如吸血鬼、殭屍等等,然後分析這些怪物的特性,比如吸血鬼的形象偏向貴族,而殭屍偏向藍領階級,還有這些怪物在故事中象徵的意涵,搭配故事的時代背景是否具有任何意義等。今天看到這部片,突然發現以前我們似乎沒有研究過木乃伊 (?),不過看起來,木乃伊跟殭屍一樣也是屍體,差別應該僅在於被「製作」而成的方式。


從電影中看來木乃伊就是被吸乾身體的水份後製成的 (或許被吸乾的還有人的精氣? 這個設定就偏向東方玄幻設定了),實際上埃及人製作木乃伊的步驟應該更複雜,不過我們不討論。而殭屍,其實說法應該也有很多種,但一般驚悚片裡那種被咬一口或抓傷就變殭屍的設定,多半是說透過血液傳染屍毒,這種傳染法或許跟吸血鬼有點類似。另外還有一種殭屍 (例如香港的殭屍電影那種),算是「詐屍」,死去的人屍變變成殭屍,而不是經過誰的傳染,這種的也可能變成傳染的源頭。


這部的木乃伊光看外觀其實跟殭屍也是很像的,皮膚腐敗,移動速度不算快,看起來靈智比較低下,是受到操控的對象,而且經常成群結隊行動。但是因為安瑪奈特應該不是透過血液傳染屍毒給他們,所以還是推測這些怪物是木乃伊。不過,像是配角小范那種被蜘蛛咬了之後失去理智攻擊人類的,就又比較像是殭屍。


不管是哪一種,反正對主角來說都打趴就對了,其實也沒差。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由於新版有一部分劇情是在水下,我頭一次看到這種木乃伊也會游泳的設定,看到一群木乃伊划著水向男主前進,莫名覺得有點搞笑啊…


最後,從電影氛圍來說,舊版雖然也有與木乃伊打鬥的劇情,但橋段的設計比較搞笑,看的過程其實不可怕;新版的設計就很有驚悚片的味道,木乃伊常常突然從背後襲擊,搭配上音效,讓跟我一起去看的同事從頭到尾都摀著耳朵 (然後我在旁邊偷偷笑她…好啦我承認這部的確是比較可怕一點)。感覺上新版比較偏向驚悚動作片,舊版頂多是冒險類的劇情片,若從這點來說我其實比較喜歡舊版 (因為我膽子小),不過新版的也不錯看。


故事中還有一個小小的伏筆,就是變身怪醫居然出來串場www 我一看到海德這個名字就愣住了,這不是我大學時候讀過的文本嘛!! 話說回來我大學的時候怎麼老是讀這種的XDD


據說這個會變成類似復仇者聯盟風格的系列作,dark universe,由變身怪醫的神魔館作為貫穿,以後可能也會有其他的monster加入這個系列吧,如果不可怕的話我倒是會想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