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寫我自己的心得之前,一定要先推薦一下這篇:
https://www.ptt.cc/bbs/Suckcomic/M.1489154245.A.A1C.html
對這部作品的吐槽可以說是神精準,基本上配合上面這張人物關係圖就可以大概了解這部作品到底在幹嘛了…雖然了解也不代表什麼,因為故事角色的神邏輯 (或者說根本是沒什麼邏輯可言?) 不是可以輕易領會的。


那就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領會吧,簡單地說,我覺得這些人都有病 (完)。(欸,會不會太短了?)


看完這部,我心中的第一個吐槽是,你們這些人,除了愛情、愛情跟愛情以外,人生就沒有別的追求了嗎?!! 無論是為了一段沒有結果的愛情讓自己變成婊子也好,為了一個婊子放棄其他好女人也好,以當婊子為人生目標也好,你們的人生都圍繞著「婊子」這兩個字在打轉啊你們有發現嗎 (配合本作標題的話,那就是「人渣」這兩個字,反正在這部作品裡這兩個詞彙的意涵差不多)。


婊子就算了,過份的執著才是問題。


說到底,無論皆川茜到底有什麼毛病,她從來都沒有逼迫小麥或者鳴海圍繞在她的身邊,而是靠著自己的演技和某種奇特的魅力吸引男人為她前仆後繼 (一種妲己的概念)。小麥的執著屬於他自己,鳴海...他應該算是本作中最沒有什麼執著的人了吧,說不定是因為這樣才打亂了茜的節奏,讓她願意為他嘗試從沒想過要嘗試的生活。


從愛情的角度來看,或許在這段複雜的關係中,最終的勝利者是不執著於誰的那兩個,求而不得的其他人最後都只能放棄自己的執著。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放棄執著也不算是失敗,對他們來說,這樣才是解脫吧?


花火&鳴海

她對鳴海的感情其實是很純粹的,從仰慕到戀慕,跟鄰家大哥哥之間的青澀戀情,本來應該要很美好,可惜鄰家大哥哥不愛她。


但鳴海真的不愛她嗎? 動畫第11集中,鳴海跟茜在熱海的溫泉飯店中談論到所謂欲望,當鳴海說出他不敢讓自己的慾望膨脹,免得傷害到重要的人的時候,畫面中閃過的是花火與他並肩而行的身影。我不禁聯想,會不會就是因為花火對他來說太重要,以至於他不敢也不能跟她在一起呢?


另一個徵兆是發生在前面,茜第一次勾引鳴海上床的那個晚上,喝醉酒的茜不小心跌倒,鳴海下意識第一個喊的名字是小花,隨即又反應過來,說他是因為習慣了才喊錯人,這也讓茜發現鳴海對花火的不尋常,又激起她想透過攻略他來掠奪花火的心思。


所以我猜想,鳴海是愛著花火的,而且可能不只是兄妹之情,但比起把她當成一個女人,他更寧願把她當成一個妹妹來疼愛。而茜不同,她就是個女人,這就是花火跟茜在鳴海心目中的差異。


花火中期的崩壞讓人有點囧。感受到茜的惡意,為了勝過她,花火也試著透過搶走茜的男人來踐踏她,卻發現自己根本做不到。原本出自對於一個男人的愛,又轉變成對於那個男人身邊的女人的嫉妒,最後變成為了勝過那個女人,得去找別的男人上床,這什麼神邏輯? 如果花火真的能在這點上勝過茜,那也只能讓她成為茜的接班人而已,並不能因此贏得鳴海的心吧? 畢竟那是鳴海,又不是小麥…


小麥&茜

小麥對茜的感情讓我匪夷所思,不過我想愛情有千百種樣貌,也許就有人喜歡婊子,不是婊子他就不愛。矛盾的是,他喜歡不改變的茜,喜歡裝模作樣玩弄著男人的茜,應該也喜歡她對他的、以及對其他所有男人的虛情假意,但他卻無法忍受她跟其他男人在一起。


如果說,妹妹跟女人的差異讓鳴海選擇了茜,那麼這份度量就是茜選擇了鳴海的關鍵吧! 因為鳴海願意接納全部的她,無論是婊子或婊子自帶的NTR屬性以及其他男人,但小麥不願意 (不願意才是正常的吧?)


原本以為,當花火跟小麥約好要各自去告白時,小麥跟茜之間應該會以發生一次關係告終。我一直以為小麥是抱著「如果得不到妳至少也要跟妳上次床」的心情去找茜的,但看到最後發現,小麥貌似是真的喜歡茜,想跟她一直長長久久走下去,想自己成為那個改變她的人,但又矛盾地發現他根本不希望她改變。說到底,這樣的感情註定會無疾而終。


不改變的茜不可能跟任何男人永遠在一起,如果茜也願意永遠跟小麥在一起,那到時候先放棄的只會是小麥。


我比較想知道的是,如果他只喜歡這種類型,那最後到底能跟誰在一起呢…


花火&小麥

其實我本來是看好這對的,不過結局是那樣…我也不是不能理解。最後的最後,兩人即便都發現自己心中喜歡著對方,卻為了追尋「真物」而決定分道揚鑣。說起來這邊的翻譯有點抽象,不過我想所謂的「真物」應該是對應著兩人最初在一起時的「虛假」契約吧! 因為兩個人各自喜歡的對象正在交往,因此最適合安慰彼此的人就是對方,一開始也常常試圖將對方當成自己暗戀對象的替身,也就是所謂的「虛假」。


但是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兩個人都已經無法把彼此當成替身,而是意識到對方本身對自己的重要性。反而是因為這樣才讓兩個人漸行漸遠,原本是失戀者陣線同盟,卻違背最初的契約喜歡上對方。諷刺的是,這份喜歡似乎仍然沒有蓋過原本的那份執著,花火對鳴海的,小麥對茜的。


我不知道一個人是不是能同時愛著兩個人,也許可以吧,但這樣的關係讓我困惑,或許也讓那兩個人都困惑著。後來是花火先做出決定,可能是意識到她的初戀即將要破滅,為了不讓這份感情白費,她決定去告白,然後接受失戀的結果,再跟小麥重新來過。小麥也接受了這個提議。


除了中途的崩壞,其實花火是個腦筋還算清楚的女孩,比起小麥曖昧的態度來說。不過也可能因為小麥就是個精蟲上腦的男人,不管是花火也好最可也好茜也好,幾乎來者不拒。差別在於前兩者他都沒能做到最後,跟茜倒是毫無壓力,或許因為茜是個真.婊子的緣故?


跟鳴海的感情、跟小麥的感情、跟小繪的感情,花火沉淪了一陣子之後,終於還是理智地做出了抉擇,用告白來斬斷她的初戀,也跟小繪認真談過,結束了一段扭曲的友情,卻沒想到小麥居然會在最後關頭精蟲上腦拋棄了她。


其實我早該猜到,就在小麥爽約的那個晚上,花火跟小麥之間已經不可能有在一起的結局。花火斬斷了初戀,小麥卻沒辦法,即便他一開始的確是抱著斬斷的心情去的,但他卻低估了對方婊子的程度,或許也低估了自己的執著。就算最後他還是跟茜say goodbye了,卻已經沒辦法用當時約定的心情來面對一直在他心中佔有一席之地的花火。


也許還是有一點愧疚,還有就是,無法確信對方就是自己心中的「真物」。


因為孤單而互相慰藉,因為對方的溫柔而反過來沉溺,但這份溫柔究竟是出於什麼? 不能否認彼此的好感,但除了好感以外,兩個人之間已經累積了太多雜質。更何況,從一個最普通的角度來看,才剛剛失戀的小麥,如果回頭又投入被他拋棄的花火的懷抱中,就算是希望他們能在一起的讀者我也不能接受啊! 這樣一來標題就得改成人渣的養成了…


結局算是半開放式吧,其實我還是私心希望小麥跟花火有一天能夠重逢的,等他們都能坦然地接受沒有愛情的人生不是悲劇這件事之後。


花火&小繪

這一對有很多人看好,但我其實並不喜歡中途黑化的小繪,就跟黑化的花火一樣讓我難以忍受。小繪喜歡花火,這沒有錯,試圖掰彎花火…嗯,也沒什麼不對,就是追求愛情嘛,但是動不動對花火上下其手...雖然花火也沒有反抗,還是讓我覺得不舒服,尤其有一幕在圖書館裡…我有種其實我是看了A片的錯覺 (說不定不是錯覺?)


花火對小繪的態度很曖昧,這或許也是小繪黑化的其中一個契機。因為小繪是花火唯一的朋友,一方面不想失去這個朋友,另一方面也沉溺在小繪帶給她的肉體溫度上,無法從鳴海以及小麥身上得到的東西,她從小繪身上得到了,利用她對她的愛。


明知道對方不可能愛上自己,卻寧可用這種關係維繫住兩個人的距離,小繪後來終於決定結束這段關係,同時花火也下定決心了。雖然花火對小繪說希望以後可以繼續當朋友那段話其實有點殘酷,但我可以感受到花火的真心,還好小繪到最後終於走出來了。BTW短髮其實更適合她,畢竟她性格算是比較帥氣的類型。


再一個BTW,其實我覺得桐島還不錯,雖然他跟小繪貌似有親戚關係…


小麥&最可

說起來,最可跟鳴海應該算是本作中最正常的唯二角色了吧! 但我一直覺得最可對小麥的愛慕其實是建立在一種虛幻的想像中,她是公主,帥氣的小麥就必須是王子,就算小麥本人其實一點都不像、也一點都不想當王子,她還是堅持著這個夢想。


正因為最可的愛太夢幻,她本人又像是個被寵壞的孩子一樣,懷抱著成為公主的純潔幻想,喜歡黑化的女人的小麥對最可才沒辦法產生愛情,就算最可自己投懷送抱,到最後還是沒能成功。也許最可之於小麥就像花火之於鳴海一般,是重要的妹妹一樣的存在,必須珍惜,但無法把對方當作一個女人來愛,及傷害。


雖然這個比喻很俗套,但愛情的確就像是野生玫瑰,必須要有刺,否則就不真實。


鳴海&茜

唯二正常的角色之一跟超級不正常的婊子最後湊成一對,代表著什麼呢? 不只是婊子的被淨化,還有鳴海表面上看起來很正常其實根本不正常的這個事實。


像茜那樣的女人,男人大多喜歡她什麼呢? 最常見的無非是臉跟身材,還有她那充滿女性荷爾蒙的一顰一笑。小麥想得深一些,他愛的是她的裝模作樣 (雖然這個結論很奇怪但簡單說就是這樣),但這顯然並非茜真正想追求的人生,所以他失敗了。那鳴海喜歡她什麼呢? 這點我想連茜都不知道。


但其實也是臉 (認真)。前面說過我覺得鳴海是這部作品中最沒有執著於什麼的人,現在想想,他還是有執著的,就是那張臉 (欸)。


跟其他男人不一樣的地方是,鳴海對茜的一見鍾情是因為對方長得很像他早逝的母親,我把這歸結於戀母情結的延伸。當然,鳴海從小就失去母親,他渴望見到母親,因此長相氣質都類似自己母親的茜對他會產生強烈的吸引力,並不代表鳴海就是個變態。我說他不正常的地方,其實是在於他對於茜究竟存不存在佔有慾這件事情上。


好吧,因為這樣說他「不正常」或許不太合適。只能說他「與眾不同」、「特別聖母」,大多數人對於自己的戀人出軌這件事一般都不能接受,因為愛情關係與友情的性質不同,鮮少是多人共享的。當然,也不是沒有大小老婆相處和睦的可能性,但一點嫉妒的情緒都沒有,鳴海到底是真的願意接納她的一切,還是他根本不在乎?


因為鳴海這個角色從頭到尾都被塑造成一個聖母般的存在,對花火以及茜來說都是,所以如果說他的人設就是個聖母,說他不愛茜什麼的是我想太多,那也是有可能的。我只是忍不住從一個比較常見的觀點來分析他對茜的情感,之所以非她不可,也許是因為他再也找不到另一個這麼像他母親,讓他第一眼就怦然心動的女人。因為非她不可,所以她的一切他都可以接納,只要她留在他身邊?


用鳴海本人的話來說,他希望他喜歡的人能夠健康地活下去,所以茜喜歡怎樣就怎樣吧。這難道不是他想對他母親說的話嗎? 因為她在他還小的時候就離世了,所以他把希望母親能健康地活下去這樣的心願延伸到了茜身上,就變成只要她開心,她想做什麼都可以,就算給他戴綠帽。這樣的愛情,正常嗎? 好吧我不予置評。


畢竟愛情也是有很多型態的 (茶)


而對茜來說,鳴海絕對是個怪人。茜是個婊子,但她其實也不是那麼難懂,簡單地說,她透過吸引異性獲取好感來贏得一種快感,同時還藉由全方位輾壓同性來贏得優越感,這些讓她快樂。但為什麼要這樣才能快樂呢? 那代表她自己其實並不認同自己,她情感空虛,無法用正常的友情與愛情來獲得滿足。或者說,她根本不會正常地交朋友或男朋友,她不知道怎麼做。


這樣的她連她自己都討厭,鳴海卻說他不討厭身為一個婊子的她,這件事顛覆了她的價值觀,打亂了她一直以來在每一段關係中採取主動的態勢,就這樣被攻略了。


如果她知道鳴海喜歡她一開始是因為她長得像他媽,不曉得會是什麼心情? 


這篇的人物關係太複雜,我居然已經寫了4000多字的心得 = = 其實一開始我是因為這個故事的主題設定很特別才跳坑的,中間一度因為「這群神經病的三觀到底有什麼問題」而想棄坑,但是又很想看結局所以堅持了下來。看完後我依然覺得這群神經病的三觀果然很有問題,但至少他們之中的多數人已經開始了解到自己有病,而且願意重新開始,不再執著於黑洞一般的戀情,而是接受人生而孤獨的事實,發掘自我的價值。


我始終覺得 (雖然我自己也未能做到),一個人有自信比什麼都重要,喜歡自己,接受自己,找出自己想做跟能做的事,不一定要發光發熱,但是要把自己的人生過得很充實,只要這樣,自然也能吸引到會喜歡你的人。


所以,放棄人渣這個負面的人生願望,還是向著光明前進吧,少年及少女們! (突然熱血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