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這部是走靈異路線所以一直不大敢看,後來經朋友保證絕對沒有鬼,也不算太恐怖,才小心翼翼地跳了坑 (是說連驚悚樂園那種的我都看了,以靈異度來說,這部的程度遠遠不及於驚悚樂園中某些日本鬼故事的單元劇來得可怕),結果覺得還不錯。


中途只有一個地方卡了我很久,就是女主角木代是多重人格的這個設定,我一直覺得它很多餘,直到後來收伏第六根凶簡時,為了化解獵豹的洗腦控制,以小口袋人格的自殺作為解套手段,才真正算是有用上這個設定。不過在我看來,多重人格雖然是共用同一個身體,如果要套用玄幻的角度來解釋,其實應該也算是同一個靈魂的衍生物,但性格記憶都不相同,還能算是同一個人嗎?


如果小口袋和木代1號不是同一個人,那麼算不算是中途換女主?


奇怪的是,尾魚對於多重人格的設定跟我理解到的一般常識不太相同,木代1號、小口袋及2號之間似乎是共享記憶與情感的,至少主人格1號掌控著全局,即便是沉睡著,也清楚記得其他人格控制身體時所做的事。但還是有個問題,她們各自的性格並不相同,光是這樣也依舊給我換女主的感覺。


然後我就發現,木代1號接管身體後,她的性格跟小口袋愈來愈像。或許是談了戀愛的關係,與男主羅韌確定了繼續交往的事實後,她開始會撒嬌討抱抱了,這時的1號跟小口袋根本沒什麼不同。我不免納悶,既然性格、情感跟記憶都共通,還算是分裂嗎? 有必要這樣寫嗎?


不過看到小口袋人格自殺那段,我想必要性或許就在這裡。但就是因為這樣有換女主的嫌疑,所以乾脆讓兩個人格性格很像,就能化解這樣的矛盾感? 等於是給木代多一條命的概念。


以上是我對作者尾魚想法的猜測。不過還是覺得好迂迴啊…


小口袋死後,羅韌曾經問1號,她跟小口袋的不同在哪裡 (你看看,連男主角都覺得沒差了啊)。1號說,小口袋比較懦弱,而她遇到困難還是會繼續往前走,這就是她們的差異,讀者也只能接受這個設定了吧!


明明不是故事中最重要的部分,卻一直讓我很糾結。好在主劇情部分還是很不錯的,羅韌、木代、一萬三、曹胖胖、炎紅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來自不同的背景,卻因為凶簡而湊在一起,組成了一個歡樂的鳳凰小分隊。


但拯救世界的英雄故事何其多,這五個人卻再普通不過。就因為五個人都是普通人 (如果忽略其中有幾個是身懷武功的「普通人」的話),所以也有害怕退縮的時候,並不是從一開始大家就懷著為這世界斬妖除魔的英勇心態加入這個隊伍的。起先是木代和羅韌的親人分別都跟凶簡這東西扯上一點關係,後來陸陸續續發現其他凶簡,也發現五個人都跟這個邪惡的東西有點淵源,這五個人的關係也從「跟我無關的事應該不需要淌渾水吧」發展成為「鳳凰小分隊缺一不可」了。


至於凶簡這個設定,據說是中國人有文字以來最早發生的七件兇案的記載,文字附著著邪惡之力,產生了「生命」,於是這七根凶簡開始附身於活物上行兇作惡。但故事最後也說了,七種兇案是哪七種,也就是簡言的內容是什麼,其實並不重要,這一切的背後都攸關於人心。


人心可善可惡。在鳳凰小分隊為了封印七根凶簡而困於幻境中時,凶簡呈現出的樣貌讓我有點吃驚。明明應該是邪惡的存在 (以這本故事的英文譯名來看,凶簡就是devil,也就是惡魔),彼此交頭接耳的樣子既像三姑六婆,又像不懂事的孩子 (雖然也都可能是假象)。它們說,是人心中有惡,它們才得以入侵,並不是它們自己做惡。不過看到羅文淼還有老蚌,覺得這些凶簡說的也並非全然屬實,大概只有後面的幾根凶簡的確可說是惡與惡的結合吧!


這部小說可以說是寫出各種人的態樣,仔細回想一下會覺得,自詡為高等生物的人類,有時候甚至比不上收伏第三根凶簡時意外被殺害的那個野人,後者雖然被人類厭棄,或許智商也不高,卻懷著純善的念頭。而人類多可怕,像獵豹那樣可以把一個純真可愛的小女孩洗腦成殺人工具,像認字犬那個故事一樣可以把一個無辜的幼童「炮製」成狗的外貌,想想都令人毛骨悚然。


恐怕連曹解放的「雞格」都比他們的「人格」高尚。


故事最後唯一有點遺憾的是,我本來以為一萬三跟紅砂會湊成一對的,結果也沒番外。至於曾經一度跟一萬三關係很好的娉婷,在清醒後就對一萬三沒什麼反應了,還是回頭去追她的小刀哥哥。雖然這麼說也許不太好,但我反而覺得瘋了的娉婷比較可愛啊…也許是因為她覺得自己在發瘋之前明明是羅韌的心上人,一朝醒來一切都變了,怎麼也難以接受,但我還是很不喜歡她小孩子似的試圖糾纏羅韌還有欺負木代,跟個公主病大小姐一樣,還好一萬三沒跟她湊成對 = =


雖然配角沒有終成眷屬,但我喜歡那種大家都和樂融融,努力在生活中為自己尋找定位,認真過日子的樣子。就像尾魚說的,故事之外,還有生活,這些角色在凶簡被封印之後,也還會繼續過著或平淡或刺激的生活吧! 想想就覺得歲月靜好。


寫了篇有點雜亂的心得,將就著看吧,總之是推薦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睦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